观察:绿色信托渐成气候

摘要
近年来,多家信托公司积极调整公司战略布局,增设绿色信托业务部并加大相关人力投入;在制定长期发展战略规划时,绿色信托成为重要的组成内容。各公司不断涉足并开拓新的绿色信托领域,丰富业务品类。此外,信托业还通过开展对绿色信托与碳信托方面的研究,发布绿色信托主题报告,不断加深在绿色信托的探索力度

  近年来,多家信托公司积极调整公司战略布局,增设绿色信托业务部并加大相关人力投入;在制定长期发展战略规划时,绿色信托成为重要的组成内容。各公司不断涉足并开拓新的绿色信托领域,丰富业务品类。此外,信托业还通过开展对绿色信托与碳信托方面的研究,发布绿色信托主题报告,不断加深在绿色信托的探索力度。

  2021年,中航信托与中国节能协会碳交易产业联盟、上海宝碳新能源联合设立了全国“碳中和主题绿色信托计划”投资绿色产业发展,通过信托服务帮助所投企业运用绿色循环经济生产模式扩大稀散金属产能。2021年末,中航信托管理绿色信托资产规模159亿元。

  兴业信托近年来也制定完成“十四五”绿色金融工作方案,实行绿色金融“一把手负责制”;发布绿色信托重点产品手册,初步确定标准化、绿色股权投资信托、ESG体系建设等主要发展方向,着力推动绿色信托产品创新,同步推进蓝色债券投资、CCER投资、ESG主题信托、绿色指数TOF等多项创新型绿色信托业务。

  上海信托则发挥其净值型基金的先发优势,将净值化转型的内生需求与绿色低碳发展的国家战略相结合,通过购买绿色债券、绿色票据、绿色可交债等方式,支持传统能源企业脱碳和绿色化改造,现已支持北控能源、国轩高科等清洁能源企业开展技术研发,支持三峡集团、云南水务、苏州科技城开展绿色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入近5亿元。

  无论是在研究创新还是业务实践中,多家信托公司都取得了非常亮眼的成绩。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的《中国信托业社会责任报告(2020-2021)》,仅2020年,绿色信托存续资产规模为 3592.82亿元,同比增长7.1%,新增资产规模为 1199.93亿元;存续项目数量为888个,同比增长6.73%,新增项目数量360个。

  相比其他金融机构,信托在开展绿色金融业务时有其特有的优势。信托公司可以借助信托财产的风险隔离功能,为绿色企业、绿色项目等源源不断输送具有更强稳定性和安全性的资金;其次,信托公司可以运用信托灵活多变、横跨各市场进行资产配置的特性,在有效控制投资风险的前提下,突破传统金融机构对绿色企业的融资束缚,发挥投贷联动效应,综合利用信托贷款、债券发行、产业基金等多种手段,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近年来,绿色信托贷款、绿色资产证券化业务、绿色股权投资、绿色公益项目等成为绿色信托业务的主力军。

  当前,在各类政策利好的推动下,信托公司抢滩布局绿色信托的热情逐渐高涨,绿色信托表现出较好的发展态势。随着绿色发展理念和责任投资意识的不断增强,中国绿色金融体系逐步完善,绿色信托作为绿色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创新业务不断拓展,为支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继续作出积极贡献。

关键词阅读:绿色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