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品信托占据集合信托市场半壁江山 下半年投资机会如何?

摘要
 7月13日,记者从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处获悉,受股票市场回暖影响,6月份集合信托市场中权益类标品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为118.50亿元,环比增加8.35倍;固收类产品的增长同样明显,增幅达207.14%。

  7月13日,记者从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处获悉,受股票市场回暖影响,6月份集合信托市场中权益类标品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为118.50亿元,环比增加8.35倍;固收类产品的增长同样明显,增幅达207.14%。

  作为业务转型的重点领域,6月标品信托产品在数量方面已经占据集合信托市场的半壁江山。

  那么,具体来看,相关产品表现如何?如何看待市场下半年布局机会?

  成立规模明显增加

  中国信登数据显示,6月份,新增投资类信托规模1423.83亿元,环比增长18.34%;占当月新增信托规模比重33.93%,环比上升24.78个百分点。

  证券投资信托仍是投资类信托规模主要增长点之一,在资本市场发展、资管产品非标转标、投资者需求多元化等多因素驱动下,信托业大力拓展以债券等为主要投向的证券投资业务,6月份,新增证券投资信托规模约595.18亿元,其中债券投资信托规模484.24亿元。

  另据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数据,今年6月份,标品信托产品成立回暖,金融类信托成立规模大幅攀升。标品信托业务一直是业务转型的重点领域,6月标品信托产品在数量方面已经占据集合信托市场的半壁江山。

  用益信托研究员喻智表示,虽有信息披露不全等因素的影响,部分信托公司的标品信托产品成立规模明显增加,规模占比近五成。

  从2021年年报数据来看,外贸信托、华润信托、江苏信托、五矿信托以及平安信托等信托公司的标品信托产品新增规模明显,头部信托公司的标品信托业务具备规模优势和品牌效应。

  “另外,5月以来,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均出现较为明显的回暖行情,标品信托产品的净值也有了一定程度的回升,投资者信心正逐步恢复。”喻智告诉记者。

  收益率表现如何

  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方面表示,截至6月30日,共收录来自49家信托公司的16059只标品信托产品的净值数据,其中14661款于2022年前成立,1398款于今年成立。

  从产品类型上看,权益类产品占比最大,约占48.88%,其次固收类产品占比36.16%,混合类产品占14.57%,金融衍生品类仅占0.38%。另外,有净值数据披露的产品共15630只,从2022年1月开始,持续披露净值数据到6月的产品共10138只。

  通过选取截至2022年6月30日的净值数据进行计算,2022年持续更新净值的10138只标品信托上半年算数平均收益率为-2.59%,获得正收益的产品占比38.30%。

  据悉,已知产品类型的标品中,固收类产品共3285只,平均收益率0.55%,比债券型公募基金收益率低0.33个百分点;权益类产品5183只,平均收益率-5.33%,高出股票型公募基金4.11个百分点;混合类产品1612只,平均收益率-0.38%,比同类型公募基金高6.75个百分点;金融衍生类39只,平均收益率1.02%。

  相关分析指出,与同策略的私募证券基金上半年收益率相比,标品信托中债券策略、事件驱动策略和管理期货策略产品的收益率低于对应的私募证券基金,其余策略收益率均更高。其中,债券策略收益率低0.67个百分点,股票策略高出1.43个百分点,组合基金高1.58个百分点。

  权益投资布局机会

  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分析认为,今年以来,受地缘政治、疫情反复、美联储加息等因素影响,市场持续动荡,不仅拖累了标品信托的收益,一定程度上也阻碍了新品的发行。但随着市场回暖,投资者信心恢复,标品信托的成立数量和规模也开始大幅反弹,信托公司布局标品业务的热情上涨。

  同时,随着疫情得到有效防控,一系列稳增长政策刺激效果逐渐显现,国内经济有望持续向上复苏,下半年证券市场将有更多的布局机会,尤其是权益类标品或将成为投资制胜的关键。

  记者采访了解到,自5月以来,证券市场行情回暖,对标品信托业务的资金募集有明显促进作用。随着国内利好政策不断加码,自4月底以来市场持续回暖,上证指数重回3400点附近,A股三大股指在全球主要市场指数中表现高居前列,尤其6月份在全球重要指数中处于领跑地位。

  相关数据显示,6月份,受股票市场回暖影响,集合信托市场中权益类标品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为118.50亿元,环比增加8.35倍;而固收类产品的增长同样明显,增幅达到207.14%。多数信托公司目前仍以债券投资的产品为主。

  此外,上半年债券市场整体震荡下行,债券市场相对权益市场表现较好,虽然有短期震荡,但幅度较小,6月以来债券收益有所抬升,对标品信托产品的资金募集有一定支撑作用。

  不过,对于标品信托面临的挑战,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从客户过往基于非标投资培养出来的习惯看,信托投资者还是更加偏好固收类产品,这既为信托公司后续展业提供了思路,也提出了挑战。

关键词阅读:标品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