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突发!刚宣布:这家金融机构进入破产程序!

  2001年《信托法》颁布之后,业内首家破产的信托公司来了。

  7月6日,银保监会官网发布关于新华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破产的批复,同意新华信托依法进入破产程序。

  实际上,上月初市场中已流传出关于新华信托或遭破产的消息。彼时社交平台上传出新华信托总经理项琥写给员工的信,其中称“也许过了这个月,我们就都一样了,不论是高管、中层和员工都有一样的称呼了,那就是失业人员,破产公司人员”。

  相比之下,同为被接管方的新时代信托近期正在进行投资者信托受益权受让工作。据新时代信托最新公告,截至6月28日签约期满,已有人数占比99.5%的投资者完成签约。相比新华信托的官宣破产,新时代信托尚有喘息之机。

  银保监会官宣破产消息

  被接管两年后,新华信托最终的命运走向破产。

  7月6日,银保监会官网行政许可频道发布《中国银保监会关于新华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破产的批复》。

  银保监会表示,《新华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关于破产清算的请示》(新信发〔2022〕14号)收悉。经研究,现批复如下:

  一、同意你公司依法进入破产程序。

  二、你公司应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开展后续工作,如遇重大情况,及时向银保监会报告。

  从批复的落款日期来看,宣告新华信托进入破产程序的时间为6月16日,距今已有半个多月的时间。

  实际上,上月初市场中已流传出关于新华信托或遭破产的消息。

  6月6日,社交网络传出新华信托总经理项琥写给部分员工的信,其中表示“也许过了这个月,我们就都一样了,不论是高管、中层和员工都有一样的称呼了,那就是失业人员,破产公司人员。新华信托走到这一步,走到今天,确实令人悲催,百感交集。”

  作为信托业内资深人士,项琥在2016年临危受命,出任新华信托总经理一职,在新华信托被接管后亦未离开另谋出路,而是带领员工寻找风险处置方案。但在接管两年后,新华信托仍未“扭转乾坤”,反而迎来破产的结局,颇令业内感慨。

  上一轮信托行业整顿过后,原业内两百多家信托公司仅留下68家,这一数字维持至今。在2001年《信托法》颁布之后,新华信托成为业内第一家破产的信托公司。

  “明天系”持股94.43%

  公开信息显示,新华信托是国内最早成立的信托公司之一,历经了银信分离、证信分业、增资扩股、引入海外战略投资者等一系列历程。

  2001年10月,新华信托成为首批5家通过中国人民银行审批,获准重新登记,取得信托法人机构许可证的信托公司之一。此后,2009年1月,英国巴克莱银行(Barclays Bank PLC)入股新华信托,彼时持有19.50%的股份。成功引入外资,新华信托在当年的实力可见一斑。

  被接管前,新华信托2019年年报显示,其当年实现营业收入1.7亿元,实现净利润1558.64万元。截至2019年末,信托资产规模不足1500亿元,较2019年初下降超300亿元,其中集合信托240亿元左右,单一信托1100亿元左右。

  2021年8月,新华信托官网发布《关于公开招募新华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者的公告》,拟面向社会公开招募投资者参与重组,其资格要求包括符合监管对于股东资质条件的规定、较强资本实力、不属于限制类和淘汰类行业、财务及信用状况良好、为新华信托提供潜在战略资源回归信托本源等。

  股权结构方面,新华信托相对清晰,这也是此前业内认为新华信托较容易找到“买主”的理由所在。新华信托注册资本金42亿,共有六名股东;其中除巴克莱银行持股5.57%外,其余五家股东均为“明天系”旗下企业,持股合计高达94.43%。

  据了解,在新华信托公开招募重组方后,曾有多家机构参与沟通,但最终其债务重组并未达成一致。在新华信托进入破产程序后,或许会出现新的“接盘方”,获得更优对价。

  两家信托“同牌不同命”

  2020年7月,银保监会发布《依法对天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六家机构实施接管的公告》,对“明天系”旗下金融牌照进行接管。

  彼时,银保监会表示,新时代信托、新华信托两家信托机构存在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触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和《信托公司管理办法》规定的接管条件,接管期限自2020年7月17日起至2021年7月16日止。在接管期限届满之际,监管又延长了一年接管期,最终届满期至2022年7月16日。

  如今,这一最终期限即将到期,两家信托却呈现“同牌不同命”的局面。

  今年6月初,新时代信托发布《关于受让投资者信托受益权的公告》,对个人投资者持有的合格信托受益权进行处理。投资者接受受让安排,需与新时代信托签署《信托受益权转让合同》,转让其签署的信托合同项下对应的全部信托受益权。新时代信托将在《信托受益权转让合同》生效后60日内,向投资者支付全部转让价款。

  6月29日,新时代信托再次发布《关于受让投资者信托受益权工作进展情况的公告》。公告显示,为妥善化解投资者风险,自2022年6月8日至2022年6月28日期间受让投资者持有的合格信托受益权,截至6月28日签约期满,已有人数占比99.5%的投资者完成签约。

  虽然截止日期日近,但新时代信托受让信托受益权的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相比新华信托的官宣破产,新时代信托尚有喘息之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信托行业内政策频繁。今年4月,监管向信托公司下发《关于调整信托业务分类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对信托业务重新分类规范。

  在资管新规正式实施之际,信托传统融资类项目还能不能做、怎么做,都是未知数,信托牌照价值也因此受到重新估量。后续新时代信托能否迎来新机遇,市场将持续关注。

关键词阅读:新华信托 破产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