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单日逆回购规模降至30亿元,透露什么信号?

  周一央行进行3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因当日有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净回笼970亿元。市场人士指出,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后续大概率将有所收敛。

  央行在7月的前两个交易日连续回笼资金,且回笼规模不断增加,但逆回购中标利率仍与此前持平。市场人士称,月初银行间市场资金面较宽松,央行或有意回收部分流动性,当前仍应该更关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价格,短期操作数量的变化尚不能理解为货币政策转向的信号。

  半年末时点后,资金面重新转松

  跨过半年末时点后,银行间市场资金面重新转松,各主要期限回购利率大幅回落。叠加月初对资金面的扰动因素较少,机构或有通过大量加杠杆增厚利润的动机,因此央行适度回收流动性有利于金融市场平稳运行。

  历史上,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单日100亿元以下规模的情况非常少见,最近一次是发生在2021年1月份。当时银行间市场隔夜资金利率也曾经一度低于1%。

  从成交量上观察,不少机构在6月底仍通过隔夜资金跨季,质押式回购成交量在季末一度走高,当前银行间质押式回购规模接近6万亿元的水平,尤其是隔夜回购维持在5.5万亿以上,处于历史高位。

  兴业证券固收团队指出,央行逆回购投放缩量至30亿元,一方面是回收此前为呵护跨月资金面投放的增量流动性,另外可能也有适度控制市场杠杆、默许资金面边际收敛的意思,后续资金利率中枢可能仍会以较为缓慢的速度上行。

  华泰证券固收团队则认为,目前资金面宽松的现实还未改变,但央行态度在发生微妙变化,利率互换(IRS)利率上行也反映市场预期有所变化。本次30亿元逆回购更像是一次预期引导。

  短期央行仍需要维持宽货币的环境

  市场人士并表示,当前国内经济虽逐步转暖,但私人部门投资意愿不强,经济复苏动能仍不充沛,央行仍需要维持宽货币的环境,以推进宽信用和稳增长的实现。

  7月美联储加息在即,中美基准利率即将倒挂,央行可能需要保证短端利率维持在合理水平,避免市场形成持续宽松的预期。下半年货币政策目标更多元,既要稳增长,又要控通胀、还要兼顾外部平衡。

  国泰君安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覃汉认为,7月份仍处于存量政策效果的观察期,在包括失业率、社融、PMI等关键指标未有明显改善迹象前,央行态度大概率维持流动性总量合理充裕,避免在政策观察期内给经济运行带来新的变量。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