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这些信托公司股权出现变动,传出股权调整计划的更多……

摘要
今年上半年,信托业至少有5家信托公司传出股权调整计划:分别是华融信托、中原信托、金谷信托、东莞信托、华宝信托,仅华融信托一家公司涉及控股股东调整。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信托业至少有5家信托公司传出股权调整计划:分别是华融信托、中原信托、金谷信托、东莞信托、华宝信托,仅华融信托一家公司涉及控股股东调整。

  具体来看,4月29日中国华融发布公告称,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发布华融信托股权转让信息及有关材料,转让目标为公司持有的华融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76.79%股权,挂牌价格为61.52亿元,挂牌公告期为自信息发布之日起20个工作日。上述转让期到期后,华融信托76.79%股权挂牌日期延长至6月7日。之后便无相关消息传出,就此记者采访到对方,截至发稿前,未收到对方回复。

  与华融信托股权被转让同时,华宝信托增资项目被披露,华宝信托拟向全市场公开征集意向投资者,引入投资方数量不超过2个,计划引入持股比例在5%-10%的新股东。

  此外,中原信托部分股权也被放到公开拍卖平台上进行招拍挂,且先后两次进行。记者了解到,甘肃省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将于6月25日10时起对中原信托9.124%股权进行第二次拍卖,该笔股权对应股数约3.65亿股,持有方为豫粮集团,据了解,目前上述股权已处于查封状态。

  而豫粮集团之所以把所持中原信托全部股权进行拍卖,源于与另一家信托公司的借款纠纷。记者注意到,由于中原信托只有3家股东,若第二轮股权拍卖成功,中原信托第三大股东将易主,但对河南投资集团控股股东地位并不会造成影响。

  与上述信托公司股东数量增加或维持不变不同,东莞信托、金谷信托两家已获批完成股权变更信托公司,均出现股东数量缩减。

  5月30日,经北京银保监局审核,同意中国海外工程将其持有的金谷信托1.46%股权转让至中国信达。本次股权调整最早可追溯至2019年2月。中国海外工程决定出售其持有的金谷信托股权,中国信达通过北交所以5538.99万元的价格拟受让上述股权,该交易遭到二股东中国妇女中心的阻拦。如今经过多年拉锯战,中国信达对金谷信托的股权控制比例将达到93.75%,金谷信托股权集中度进一步增强。

  与金谷信托股权变更类似,6月22日,东莞信托公布股权变更信息显示,同意东莞金融控股集团受让东莞市东资经济贸易有限公司、广东福地投资有限公司、东莞市糖酒集团有限公司、东莞市东糖集团有限公司共持有我公司的24600 万元股份。受让后,东莞金融控股集团持有112800万元股份,占东莞信托总股本77.79%。东莞信托股东数量由原来的6家缩减至2家。

  2020年,银保监会正式发布《信托公司股权管理暂行办法》,以进一步加强信托公司股权管理,规范信托公司股东行为,促进信托公司完善公司治理机制建设。这也为信托公司股权结构优化调整拉开序幕。

  业内资深研究员廖鹤凯表示,今年出现的信托公司股权调整多为小股东调整,反映出经济增速放缓、基本面不明朗,信托公司小股东经营状况不佳或着手退出非主业,上述股权调整对信托公司影响有限。同时其补充道,华融信托是个例外,中国华融剥离华融信托这块非主业业务,后续大股东会易主,人员、发展方向预计都会有较大变化。

  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表示,部分信托公司希望通过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来推动实现业务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从而度过行业转型的艰难期。

  目前,上述几家信托公司还有部分未正式完成股权调整,对于他们未来股权变化情况,记者将持续关注。

关键词阅读: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