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最值得购买的信托产品排行榜2022.06.24

摘要
以上第一款产品由长安信托发行,投资期限为2年,投向基础产业领域,最高业绩比较基准为8.5%;第二款产品由山东信托发行,投资期限为1年,投向房地产领域,最高业绩比较基准为8.2%;第三款产品由陕西国投发行,投资期限为2年,投向工商企业领域,最高业绩比较基准为8%;第四款产品由浙金信托发行,投资期限为2年,投向工商企业领域,最高业绩比较基准为8.5%;第五款产品由中航信托发行,投资期限为1年,投向工商企业领域,最高业绩比较基准为7.5%。

  本周明星产品

  本周推荐以下5只信托产品:

  以上第一款产品由长安信托发行,投资期限为2年,投向基础产业领域,最高业绩比较基准为8.5%;第二款产品由山东信托发行,投资期限为1年,投向房地产领域,最高业绩比较基准为8.2%;第三款产品由陕西国投发行,投资期限为2年,投向工商企业领域,最高业绩比较基准为8%;第四款产品由浙金信托发行,投资期限为2年,投向工商企业领域,最高业绩比较基准为8.5%;第五款产品由中航信托发行,投资期限为1年,投向工商企业领域,最高业绩比较基准为7.5%。

  从投资期限来看,第1、3和4款产品投资期限相对较长,适合投资资产充沛且有较长投资计划的投资者;第2和5款产品投资期限稍短,适合追求较高流动性和稳定收益的投资者。

  本周热点事件

  (一)多维度探索预付类资金管理服务信托

  2020年家族信托就进入快速增长期,从1000亿规模到2021年9月末就达到3100亿,平均到每个月都有100亿,2022年1月信托行业新增家族信托规模128.99亿元,较上月新增33.54%,创近一年内新高。

  中国第一单家族信托设立是在2013年5月,至此家族信托正式进入中国高净值人群的视野。一直到2019年,整整6年时间的培育期,家族信托的规模做到了1000亿,而从1000亿到3000亿,只用了两年。

  各大金融机构布局家族信托

  作为高净值人群的传承工具,家族信托已成为私人银行的服务焦点。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末,家族信托业务规模超2800亿元,连续5个季度快速增长。

  公开数据显示,2022年1月,中国信托行业新增家族信托规模128.99亿元,较上月增长33.54%,创近一年内新高。

  各大银行、保险公司、券商都在抢跑家族信托业务。

  2021年以来,保险金信托业务骤然井喷,保险金信托业务规模增速实现快速增长增长。

  各大金融机构为何都盯上家族信托

  客户将现金、保单等资产装入家族信托,由受托人代为管理,可实现风险隔离、按需分配、保值增值等功能,解决财富传承诸多痛点。据估算,国内对家族信托的潜在需求超过10万亿元,广阔热土之上,一场激烈竞逐正在展开。

  国内家族信托需求井喷,与经济发展阶段密不可分。改革开放后成长起来的第一代民营企业家多数到了传承的年纪,交接班存在风险——美国康奈尔大学一项调查发现,美国只有不到40%的企业能够成功传承到二代,传承到三代的不到13%;国内很多企业家也担心传承影响家族成长和企业治理,甚至引发经营管理波动。

  “家族信托能实现财富规划、风险隔离、灵活分配、组合投资等功能,还可以制定激励约束机制,这是保险、遗嘱等其他工具不可及的。”信托相关负责人表示,借助家族信托提前规划,能使财富、企业传承有序,是功能最强大的传承工具。

  家族信托规模每月新增100亿

  2020年家族信托就进入快速增长期,从1000亿规模到2021年9月末就达到3100亿,平均到每个月都有100亿,2022年1月信托行业新增家族信托规模128.99亿元,较上月新增33.54%,创近一年内新高。

  中国第一单家族信托设立是在2013年5月,至此家族信托正式进入中国高净值人群的视野。一直到2019年,整整6年时间的培育期,家族信托的规模做到了1000亿,而从1000亿到3000亿,只用了两年。

  由于疫情对无数公司经营、无数家庭生活的影响,让更多人开始思考家族财富管理和传承,开始思考活在当下的同时,也要做好身前身后事。

  家族信托虽然门槛很高,普通家庭没办法通过他去处理家庭事务,但对于中产阶级和富人,在人生和事业顺风顺水的时候,切一块资产出来,放进家族信托,却是非常“量身定做”的事情。

  因为家族信托除了门槛高之外,却具有如下优点:

  能处理的财产类型更多。与保险只能处理现金资产不同,家族信托和遗嘱可以处理的财产类型更多,几乎可以处理所有类型的财产,甚至包括收藏艺术品、专利权等,尤其是家族信托具有的灵活性是目前其他任何财富管理工具都无法比拟的。但目前国内的家族信托在处理一些类型财产上还存在一定的限制,随着家族信托业务在国内的逐渐普及,相关法律法规的逐渐完善,国内家族信托能够处理的财产类型也会逐渐丰富。比起国内家族信托业务刚刚兴起时,能处理的财产类型已经从单一的现金类资产扩展到债权、股权、不动产、保险等。

  受益人范围更广。遗嘱的受益人是本人以外的任何人或机构;保险的受益人通常是与投保人、被保险人有亲属关系的人;家族信托的受益人可以是自然人,也可以是非自然人,甚至是未出生的人。所以家族信托不仅能守住创富一代的钱,还能最大限度地保住二代、三代甚至之后几代的钱,从而打破“富不过三代”的魔咒。

  财产的保值增值。遗嘱在传承过程中可能会损耗财产的原有价值;保险具有稳定、确定的保值增值效果;而家族信托的受托人一般是专业的信托机构,拥有专业的投资团队,遵循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按照信托合同的约定,对信托财产进行管理、运用和处分,将长期战略型资产配置与短期战术型资产配置结合起来,可以实现资产的全球配置,使之分布于不同的国家和地区,以及通过不同的资产类别和财产形式配比,最终达到风险分散的效果,更好地实现财产的保值增值。

  资产隔离的功能。遗嘱没有任何资产隔离功能;保险有资产隔离功能,但存在保单被依法强制执行的风险;家族信托因信托财产的独立性及《信托法》第十七条规定的四种情形外对信托财产不得强制执行,使得家族信托在非恶意逃避债务的情况下,在例如破产、债务、婚变和刑事追索的方面能起到风险阻断的作用,从而起到资产隔离的功能。

  精神财富传承。遗嘱可传承财产,但无法避免后代挥霍;保险一般无法避免后代挥霍,但一些保单可以通过分期给付的功能达到类似家族信托定期分配的功能;而家族信托的委托人可以根据自己合理合法的传承意愿,在信托文件中灵活地制定个性化的信托条款;其以合同条款的形式进行财富传承,无须进行继承权公证,可以更高效地实现财富的无争议传承,最大限度地避免传承损耗;可以通过信托条款的利益分配机制来进行行为引导,类似父母对子女的激励机制,在精神财富传承方面有不可替代的优势,能满足很多高净值人群对家风建设和后代行为引导的需求。同时家族信托的合同可以设置防挥霍条款,以规避后代的挥霍风险。《经济学季刊》1993年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一个继承遗产超过15万美元的人不再工作的可能性是继承遗产少于2.5万美元的人的4倍。对一个想要富过三代的家族来说,不仅仅要考虑物质财富的传承,如何传承精神财富,可能是比如何传承物质财富更重要的事情。没有精神的支撑,仅靠物质传承是无法支撑一个家族长久发展下去的。

  保密性。遗嘱无保密性,继承时需要公开;保险有保密性,受益人领取保险金时无须告知其他受益人;家族信托的保密性来源于《信托法》第三十三条规定:“受托人对委托人、受益人以及处理信托事务的情况和资料负有依法保密的义务。”是受到《信托法》严格保护的,如果信托公司无故泄露有关家族信托的信息,是违法的。比如家族信托的相关信息,信托财产的数量和类型,信托公司无须对外披露;家族信托合同中,每个受益人的收益份额,各受益人之间互不知晓,信托公司也无须披露给每个受益人。同时信托公司的制度和职业道德也对保密行为予以支持,通常也是信托公司的合规底线,不允许任何员工有所逾越。

  (二)信托业风险命题!2.69万亿兑付来临!

  自2020年一季度之后,中国信托业协会停止了对信托行业资产风险率的披露。

  从2021年60多家信托公司年报来看,60家信托公司的自营资产平均不良率达到8.61%,同比提高约1.15个百分点。13家信托公司自营资产不良率超过10%,5家信托公司超过20%。

  信托公司在未来九个月需要兑付的信托规模较大。

  今年6月,信托到期规模3340亿元,7-12月,信托到期规模达1.75万亿元,偿债高峰在12月,到期规模达5732亿元,其余月份到期规模在2000亿元-3000亿元之间。

  信托资产规模从2009年的2万亿元到2017年“见顶”时26万亿元,随后我国经济进入调整期,“资管新规”等各种行业严监管政策出台,再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使得资产质量下降,企业资金链紧张,风险暴露变得剧烈,且在去年开始加速释放,今年一季度,信托风险仍在不断释放,违约事件不断。

  据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统计显示,2022年1-5月信托产品违约总计531.37亿,违约产品数量一共70起。

  其中,房地产信托无论是违约数量还是违约金额都占据大部分,违约数量40件,违约金额428.43亿元,规模占比80.63%。

  有业内人士表示,房地产信托违约数据反映出,风险已经从几年前的散发、频发到高发,需高度警惕。

  把握稳增长、促共富带来的发展机遇

  虽然一季度经营业绩面临下行压力,但对于信托公司而言,未来存在较大发展机遇。业内人士认为,除了积极把握支持资本市场带来的发展机遇,还要积极把握稳定经济增长、防控金融风险、促进共同富裕方面带来的发展机遇。

  稳定经济增长方面,为应对外部形势冲击、稳住经济大盘,国务院已经出台了6方面33项一揽子政策措施。业内人士称,信托业可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以资产证券化等方式参与盘活存量资产,积极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支持,在为稳定经济增长做出贡献的同时,努力开辟并拓展新的业务空间。

  防控金融风险方面,信托公司作为受托人,可以接受面临债务危机、处于重组或破产过程中的企业委托,提高风险处置效率。已有部分信托公司在破产重整信托领域进行了有效探索,未来可以进一步扩大信托在该领域的应用。此外,当前已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房地产行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政策,信托公司可以把握阶段性机遇,探索特殊资产处置等业务机会,助力房地产行业风险化解。

  另外,信托作为重要的财产转移和财产管理制度,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拓宽居民收入渠道、持续推进三次分配、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等方面可有所作为。在新的业务分类指导下,信托公司可以大力发展预付类资金受托服务信托、家族信托、保险金信托、特殊需要信托、公益/慈善信托、遗嘱信托等业务,为促进共同富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三、发行情况

  (一)发行规模

  本周共有37家信托公司发行了269款集合信托产品,发行数量环比上升24款,增幅为9.80%。269款发行的产品中,有200款产品公布了募集规模,平均计划募集规模为1.22亿元,与上周相比环比增加0.20亿元,增幅为19.90%。本周发行的信托产品总计划募集规模为244.56亿元,环比增加45.47亿元,增幅为22.84%。

  本周募集规模最大的产品是金谷信托发行的“汇融143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2期)”,这是一款工商企业类产品,募集规模为14.67亿元。

  (二)发行期限及收益率

  从期限上看,269款新发行的产品中,有218款公布了期限,平均期限为40.74个月,环比减少2.13个月,降幅为4.97%。

  从数量上看,期限为24个月的产品数量是最多的,12个月和120个月的产品数量位列第二。

  与上周发行的产品对比,24个月的产品数量增加17,收益率略有下降;12个月的产品数量增加1,收益率略有上升;120个月的产品发行数量减少3。

  图表1:本周新发行信托产品期限及收益率分布

期限(月)

本周产品数量

上周产品数量

最高预期收益率(%)

上周最高预期收益率(%)

3

3

1

5.10

 

4

1

 

4.60

 

5

1

 

4.60

 

6

5

5

6.30

5.20

7

3

 

5.13

 

8

1

1

6.90

6.90

9

1

4

 

7.30

12

35

34

7.18

7.07

13

3

3

7.00

7.50

15

5

7

6.58

7.26

17

1

 

 

 

18

9

12

7.12

7.06

19

2

1

6.35

6.40

20

1

 

 

 

21

1

 

7.10

 

23

1

2

7.10

6.60

24

84

67

7.26

7.27

27

3

5

7.00

7.07

36

8

7

7.13

7.63

48

1

1

7.20

7.80

54

1

 

 

 

60

7

6

7.00

 

69

1

1

 

 

72

2

1

4.30

 

120

35

38

6.57

 

180

1

1

 

 

240

2

2

 

 

  资料来源:普益标准

  (三)资金投资领域

  从资金运用领域来看,房地产领域产品发行了18款,工商企业领域产品发行了19款,基础产业领域产品发行了102款,金融机构领域产品发行了86款,其他领域产品没有发行,证券市场领域产品发行了44款。

  与上周的发行市场比,投入到房地产市场中的产品数量没有变化,投入到工商企业市场中的产品数量增加3只,投入到基础产业市场中的产品数量增加14只,投入到金融机构市场中的产品减少6只,投向其他领域的产品数量没有变化,投入到证券市场中的产品数量增加13只。

  图表2:本周新发行信托产品资金投向分布

  资料来源:普益标准

  (四)资金运用方式

  从资金运用方式上看,贷款运用类产品发行了74款,股权投资类产品发行了15款,权益运用类产品发行了126款,证券投资类产品发行了44款,组合运用类产品发行了10款,债权投资类产品和其他类产品均没有发行。

  本周新发行的产品在资金运用方式上,依旧以贷款类和权益投资类为主,贷款类产品数量增加5只,股权投资类产品数量增加1只,权益投资类产品数量增加3只,证券投资类产品数量增加13只,组合投资类产品数量增加2只,债权投资类产品和其他投资类产品数量均没有变化。

  图表3:本周新发行信托产品资金运用方式分布

  资料来源:普益标准

  (五)机构情况

  本周共有37家公司发行了269款信托产品,其中光大信托的发行量最大,为44只。

  图表4:本周信托机构新发行产品数量

机构

发行产品数量

光大信托

44

五矿信托

43

陕国投信托

23

中航信托

18

长安信托

15

上海信托

14

外贸信托

11

西部信托

8

中粮信托

7

中融信托

7

中铁信托

7

山东信托

7

山西信托

6

国元信托

6

陆家嘴信托

5

苏州信托

5

百瑞信托

5

国投信托

4

中诚信托

4

天津信托

3

华鑫信托

2

大业信托

2

厦门信托

2

中原信托

2

平安信托

2

建信信托

2

江苏信托

2

中建信托

2

金谷信托

2

爱建信托

2

中信信托

1

华宝信托

1

华润信托

1

渤海信托

1

浙金信托

1

华能信托

1

华融信托

1

总计

269

  资料来源:普益标准

  四、成立情况

  (一)成立规模

  本周共有41家信托公司成立了358款集合信托产品。358款新成立产品中,有232款公布了成立规模,平均成立规模为0.93亿元,环比增加0.04亿元,增幅为4.72%。本周成立的信托产品总成立规模为216.19亿元(不包含未公布成立规模的产品),环比增加69.31亿元,增幅为47.18%。

  本周成立规模最大的是中航信托成立的“天鹏10号金鼎增强六期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成立规模为5.00亿元,这是一款证券市场类产品。

  (二)成立期限与收益率

  本周共有312款新成立产品公布了期限,平均期限为53.79个月,环比增加3.79个月,增幅为7.57%。

  收益率上,共有126款新成立产品公布了预期收益率,平均预期收益率为7.15%,环比回落0.07个百分点,降幅为0.93%。

  (三)资金投资领域

  从资金运用领域来看,房地产领域产品成立了26款,工商企业领域产品成立了35款,基础产业领域产品成立了90款,金融领域产品成立了132款,其他领域产品成立了4款,证券市场领域成立了71款。

  图表5:本周新成立信托产品资金运用领域分布

  资料来源:普益标准

  (四)资金运用方式

  从资金运用方式来看,贷款类运用类产品成立了74款,股权投资运用类产品成立了11款,权益投资运用类产品成立了199款,组合运用类产品成立了3款,证券投资运用类产品成立了71款,债权投资运用类产品和其他运用类产品均没有成立。

  图表6:本周新成立信托产品资金运用方式分布

  资料来源:普益标准

关键词阅读: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