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比增长45.72%!一季度证券投资信托规模达3.54万亿 信托支持资本市场存机遇

  财联社6月23日讯(记者 高萍)一季度信托业数据出炉。今日中国信托业协会公布的信息显示,2022年一季度,信托行业经营业绩面临一定下行压力,营收、净利出现下滑,信托资产规模亦小幅回落。不过,信托资产的结构处在持续优化调整的过程中,投资类与融资类信托延续“一升一降”的趋势,证券投资信托规模持续增长。

  业内人士表示,2022年是资管新规正式实施的第一年,尽管在一季度信托业发展面临一定的压力,但从信托资产来源、信托资产功能、资金信托投向、资金运用方式等方面来看,信托业不断提升主动管理能力、加快推进业务转型,行业稳中求进、创新转型的发展态势并没有改变。

  展望未来,中国信托业协会特约研究员和晋予称,信托业仍需加大转型力度,在稳定经济增长、支持资本市场、防控金融风险、促进共同富裕等方面进一步发挥信托功能,把握发展机遇。

  信托资产规模小幅回落 投向房地产等三大领域规模下滑是主因

  未能延续2021年末的回升态势,今年一季度信托行业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出现了小幅回落。

  中国信托业协会披露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末,信托资产规模余额为20.16万亿元,同比减少0.22万亿元,降幅为1.06%;环比减少0.39万亿元,降幅为1.89%;与2017年末的历史峰值相比,下降了23.18%。

  其中,投向工商企业、基础产业以及房地产等领域的资金信托规模环比下降,是导致信托资产规模一季度环比下降的主要因素。

  具体来看,一季度末,投向工商企业的资金信托规模比上年末环比下降0.18万亿元,投向基础产业的资金信托规模环比下降0.04万亿元,投向房地产的资金信托规模环比下降0.19万亿元,三者环比共下降0.41万亿元。

  对于上述变化,业内分析认为,实体经济当前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投融资需求有所减弱,对投向工商企业、基础产业等领域的资金信托规模产生了一定影响;其次,房地产行业面临深度调整,房地产信托业务规模与占比持续收缩。

  “一季度信托资产规模的稳中承压,与宏观经济下行、社会融资需求减弱、资本市场波动等外部环境密切相关。”和晋予表示,另外,一季度证券投资信托规模增速放缓,信托资产规模行业分布并不均衡,一旦头部信托公司信托资产规模增长放缓,对全行业的整体水平影响较大。

  证券市场吸金力度不减 证券投资信托规模和占比持续提高

  一季度,资金信托中投向证券市场的规模继续增长。截至一季度末资金信托规模为14.75万亿元,其中,投向证券市场的资金信托规模为3.54万亿元,同比增长45.72%,环比增长5.51%;占比为24%,同比上升8.78个百分点,环比上升1.63个百分点。

  虽然一季度证券投资信托规模仍保持了一定增长,但受资本市场波动等因素影响,证券投资信托规模增速放缓。一季度证券投资信托规模环比增速为5.51%,较前一环比增速9.8%有所降低。

  细分来看,受一季度股票市场调整的影响,证券投资信托中投向股票的规模环比下降9.66%,投向基金的规模环比略增0.41%;但债券市场由于利率下行、部分基础产业的非标融资转为债券投资等因素影响,得到了更多信托资金的配置,债券投资信托规模环比增长10.78%。

  在和晋予看来,尽管一季度资本市场出现了一定调整,但随着流动性水平的合理充裕以及一系列积极政策的实施,预计会对资本市场产生一定积极影响。未来,与资本市场相关的投资业务将是信托业务转型的主要方向,信托公司应把握资本市场发展的阶段性机会,大力发展资产管理信托业务,着力提升投资研究、运营管理和金融科技能力,打造具有信托特色、信托优势的资产管理信托产品。

  把握稳增长、促共富带来的发展机遇

  从数据来看,一季度信托业营收、净利出现下滑。数据显示,一季度,信托业共实现经营收入205.15亿元,同比下降28.25%;实现利润总额为123.84亿元,同比下降31.42%;实现人均净利润42.72万元,同比下降29.50%。

  虽然一季度经营业绩面临下行压力,但对于信托公司而言,未来存在较大发展机遇。和晋予认为,除了积极把握支持资本市场带来的发展机遇,还要积极把握稳定经济增长、防控金融风险、促进共同富裕方面带来的发展机遇。

  稳定经济增长方面,为应对外部形势冲击、稳住经济大盘,国务院已经出台了6方面33项一揽子政策措施。和晋予称,信托业可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以资产证券化等方式参与盘活存量资产,积极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支持,在为稳定经济增长做出贡献的同时,努力开辟并拓展新的业务空间。

  防控金融风险方面,信托公司作为受托人,可以接受面临债务危机、处于重组或破产过程中的企业委托,提高风险处置效率。已有部分信托公司在破产重整信托领域进行了有效探索,未来可以进一步扩大信托在该领域的应用。此外,当前已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房地产行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政策,信托公司可以把握阶段性机遇,探索特殊资产处置等业务机会,助力房地产行业风险化解。

  另外,信托作为重要的财产转移和财产管理制度,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拓宽居民收入渠道、持续推进三次分配、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等方面可有所作为。在新的业务分类指导下,信托公司可以大力发展预付类资金受托服务信托、家族信托、保险金信托、特殊需要信托、公益/慈善信托、遗嘱信托等业务,为促进共同富裕做出应有的贡献。

关键词阅读:证券投资信托规模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