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信托观察》:《资产管理产品相关会计处理规定》规范信托产品核算,基建信托成立超200亿

摘要
6月2日,财政部在官网发布了《资产管理产品相关会计处理规定》,细化对资产管理产品会计处理的指导,推动资管产品严格执行企业会计准则。

  一、要闻复盘:

  《资产管理产品相关会计处理规定》发布 统一规范信托产品核算

  6月2日,财政部在官网发布了《资产管理产品相关会计处理规定》,细化对资产管理产品会计处理的指导,推动资管产品严格执行企业会计准则。有分析指出,《规定》的出台将进一步提升信托产品会计核算的质量,并对信托产品的运营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由于许多信托产品期限较短,且不少项目中,利息的收取和费用的支付多以信托年度为周期进行安排,因此在信托产品会计核算实务中,不少信托公司以收付实现制核算收入和费用,即在信托产品收到利息时确认收入,支付信托报酬和其他管理费用时确认费用。

  5月集合信托成立规模低迷 基建信托成立超200亿

  5月共计成立集合信托产品1716款,与上月同时点相比减少13.86%,成立规模575.09亿元,与上月同时点相比减少127.33亿元,降幅为18.13%。标品信托发行成立规模萎缩是当月集合产品成立规模下滑的重要原因。在前期股债市场大幅波动行情之下,部分标品信托产品净值大幅回撤,给投资者带来的一定的损失。此外,房地产信托一如既往的低迷,基建信托成为各大信托公司兼顾收益与安全性的重要展业方向,尽管受监管的影响成立有所波动,但5月成立规模仍在200亿元以上。

  二、公司动态:

  平安信托重磅发布业内首份《信息安全白皮书》

  近年来,数字经济快速发展,信托业借助金融科技转型发展的同时,面临日趋严峻的信息安全形势。加强信息安全建设,已成为行业刻不容缓且任重道远的重要课题。值此行业转型之际,平安信托于近期发布业内首份《信息安全白皮书》,全面介绍公司在信息安全规划、体系与实践等方面的经验,对引领行业合规稳健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企业ESG披露团体标准6月实施 云南信托作为主要起草单位积极助力

  由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立项、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ESG研究院牵头起草《企业ESG披露指南》(T/CERDS2-2022)团体标准,该标准于2022年4月16日正式发布,2022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云南信托作为该团体标准主要起草单位,公司风险管理部黄冬萍作为主要起草人,积极参与标准的研讨、制订等相关工作。

  中诚信托与中铁资本、中铁一局共同设立产业基金

  近日中诚信托与中国中铁子公司中铁资本、中铁一局加速推进2022年中诚信托启程5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落地。据悉,启程5号于2022年5月31日成立,投资规模2.53亿元,底层项目为长沙县松雅新城水渡河片区产城融合项目。该项目位于长沙市城区的东北部,项目静态总投资约69.96亿元,项目包含产业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经营性项目建设等。

  百瑞仁爱·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05级硕士喻源慈善信托举行首次捐赠仪式

  6月2日下午,百瑞仁爱·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05级硕士喻源慈善信托设立的“经院05硕喻源奖学金”捐赠仪式在华中科技大学举行。奖学金金额50万元,用于奖励捐助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在校的本科生及硕士生中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学生。

  固有贷款管理严重违规,北京信托被罚150万元

  6月10日电 据北京银保监局网站消息,因固有贷款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北京信托被责令改正并被罚款150万元。

  ST泰禾:向兴业信托转让泰维置业60%股权

  ST泰禾6月9日晚间公告,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厦门泰禾、泰维置业与兴业信托于近日签署了《白塘湾项目股权转让协议》,将厦门泰禾持有的泰维置业60%股权进行转让,受让方为兴业信托(代表“兴业信托筑地TZ001(福建泰维)集合信托计划”),交易对价为23.53亿元,且各方同意以交易对价23.53亿元偿还公司下属子公司对兴业信托的部分债务。

  华能信托减持傲农转债112万,占发行总量11.22%

  傲农生物称,华能信托减持了持有的傲农转债,经减持后,目前还持有2,530,500张转债,占发行总量的25.31%。

  招行入局“养老信托”

  未来,养老服务信托将会是信托公司的一个重要转型方向,养老信托是一类特殊的家族信托,通过合作信托公司设立,可以是单纯养老目的信托,也可设为“养老+传承”混合目的信托。

  近日,招行私人银行推出“养老保障特殊目的家族信托”,为老龄客户提供更高品质、更个性化、更有保障的养老金融服务。

  中国信托业协会将养老信托划分为以下五类:养老金信托、养老理财信托、养老消费信托、养老产业信托、养老慈善信托。

  中铁信托致远系列科研教育慈善信托完成首批次受益人资助

  2022年6月,国内首个致力于支持信托学术研究的慈善信托——“中铁信托-致远系列科研教育慈善信托”完成首期科研助学金发放,共惠及博士和硕士研究生12人。目前用于支持教育的慈善信托共有45单,而其中中铁信托设立的致远系列慈善信托是首单致力于支持信托学术研究的系列慈善信托。

  中融信托拟转让中融基金51%股权

  中融信托拟以不低于约15.04亿元的评估价格公开挂牌转让所持中融基金全部51%的股权。

  经纬纺机表示,本次中融信托转让中融基金股权促进业务回归信托本源,削减非信托主业投资,未来凸显信托主业定位,符合战略发展规划和长远利益。

  富德生命人寿获批受让国民信托40.72%股权

  6月13日,北京银保监局披露的股权变更批复显示,同意上海创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恒丰裕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国民信托有限公司合计40.72%股权转让至富德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全国首单金融监管单位设立“乡村振兴慈善信托计划”落地湖南

  本次慈善信托计划是全国首单金融监管单位组织设立的助力乡村振兴慈善信托计划,规模为人民币100万元。 联合财信信托,通过设立慈善信托建立起长效帮扶机制,每年将利用慈善信托财产收益,切实为青山村的发展赋能,助力乡村振兴。

  财信金控发布2021社会责任报告

  6月16日,财信金控举办主题为“责任彰显担当,慈善凝聚力量”的《财信金控2021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仪式,同时宣布成立财信慈善信托,并向刚成立的袁隆平慈善信托捐赠100万元。

  江苏信托助力“城市金融客厅 玄武金融对接会”

  5月20,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营管部和玄武区政府共同举办了 “城市金融客厅•玄武金融对接会”,会议通过6个直播间、22个洽谈室,以“云端会客”方式,邀请省内知名高校经济领域资深专家学者以及银行、保险、证券、基金、担保、信托等18家金融机构。其中,江苏信托作为唯一一家信托公司参加活动,并做了近期重点业务宣导与推广。

关键词阅读: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