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赛道强劲反弹 近200家机构密集调研

  随着市场反弹,新能源赛道再度升温,国轩高科、中矿资源和道氏技术等公司都迎来大批机构调研。

  约200家机构调研国轩高科

  Choice数据显示,上周,机构参与了211家上市公司的调研。动力能源企业国轩高科、锂矿新晋龙头中矿资源、赶上锂电池“风口”的道氏技术、纯碱龙头远兴能源等成为机构关注的重点。

  上周,易方达、广发、汇添富等头部公募,景林资产、瓴仁投资、敦和资产等知名私募集体调研锂电池重要企业国轩高科。公告显示,截至一季度末,汇添富、前海开源、华夏、华泰柏瑞、东方红资产管理等机构持有国轩高科;在4月份以来的反弹中,该股股价已经翻倍。

  中矿资源也是基金重仓股,上周前往调研的公募包括前海开源、东吴、大成等;该股股价之前1个月反弹超过80%。

  在调研中,国轩高科表示,在全球双碳战略背景下,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伴随电池技术的持续进步,新能源汽车越来越被消费者看好,公司所处的动力电池板块长期发展机遇良好,市场空间巨大。公司将“做大储能”作为重要发展战略之一,近期与某光伏龙头企业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不断加深在储能和新能源等领域的合作,为公司的储能业务拓展打开新的空间和增长点。

  中矿资源则向来调研的机构透露了公司锂电新能源原料开发的业务布局,一方面扩充锂盐产能,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另一方面积极布局上游锂矿,为锂盐扩产保驾护航。此外,还将积极储备稀有轻金属矿产资源,着力布局锂电新能源材料和铯铷等新兴材料产业,完善上下游产业链,持续发展海外固体矿产勘查和矿权开发。

  道氏技术也在上周迎来上百家机构调研。据介绍,该公司已完成了“碳材料+锂电材料+陶瓷材料”的产业链布局。在接受机构调研时,道氏技术称,公司正在印度尼西亚基地规划建设红土镍矿年产2万吨镍金属量高冰镍项目,为公司锂电材料业务的发展提供可靠的镍资源保障。后续公司将择机在印度尼西亚建设镍资源冶炼项目,以构建完整的新能源材料产业链。

  新能源利好即将来临

  随着新能源产业相关的政策出台,新能源板块反弹明显。至于新能源板块后续空间如何,多家机构都给予了乐观的预期。

  中金公司在2022下半年新能源金属展望报告中表示,三季度,锂价有望迎来反弹拐点。前期锂板块回调的原因在于“绿色滞胀”阶段行业增速中枢的下移,同时叠加了一些短期因素的负面影响,这些在估值上体现得已较为充分。考虑到三季度疫情有望缓解,锂需求进入传统旺季,再加上供给增量有限,锂价有望迎来反弹拐点,驱动锂板块估值修复。

  东方证券最新研报提到,新能源配储是大势所趋。新能源发电占比日益提高,能够缓解电网波动冲击的储能设施装机量快速增长。国内储能行业受政策影响较大,在国家纲领性文件指引下,后续各省会逐步落地相关政策实施细则,储能电站收益问题将得到解决,储能建设进度将加快。预计到2025年,储能电池市场空间将接近千亿。

  展望后市,川财证券分析师认为,锂电产业链需求复苏加速,行业景气度持续回升。随着疫情影响逐渐消退,下游需求保持韧性增长,尤其是海外车企需求恢复呈加速之势。现阶段,产业链终端市场需求复苏加速,近期开工率水平提升明显。预计6月份头部企业新增产能的释放或带动市场供给量明显提升,下游需求整体恢复有望超预期,市场将迎来一波需求反弹。

关键词阅读:新能源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