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回暖 投资人士解读大金融板块投资价值

  被誉为“牛市旗手”的券商板块近期表现回暖。数据显示,近20日非银金融(中信)涨幅超10%,达到11.06%,引起市场对大金融板块的关注。

  究竟什么引发券商等大金融领域回暖?是否可以持续?基金投资者应该如何借道基金参与?为此,中国基金报记者专访了博时基金行业研究部副总经理兼基金经理金晟哲、招商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基金基金经理王岩、长城久恒基金经理储雯玉、中信保诚基金研究员吴一静、创金合信基金金融地产行业研究员胡致柏、以及光大保德信基金相关投研人员。他们认为,目前整个金融板块的估值处于比较底部的位置,因此比较看好未来这一领域表现,投资者可借道大金融主题基金参与。

  情绪面、基本面、政策面等

  支撑反弹

  中国基金报记者:近期A股市场有所反弹,但近两天非银金融等板块有所表现,您认为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金晟哲:随着上海解封,市场出现明显反弹,成交量也明显放大。非银板块之前滞涨,在预期修复后出现反弹也是比较合理的。

  王岩:从情绪面、基本面和政策面这三个角度来分析。券商、保险等板块部分证券PB估值为接近1.4倍,仅处于15%的较低历史分位数水平,拆细看,许多成分股的PB估值甚至已接近2018年四季度的低点,有情绪反弹的需求。

  从基本面来看:金融板块业绩依然没有问题。5月经济数据初现恢复,复工复产加速、社融数据边际好等三重利好叠加银行信贷量迅速上涨。地产企业销售有望回暖,对银行而言其资产质量有上升空间。Wind数据显示,一季度末板块ROE处于约50%历史分位数水平。券商,保险二季度营收不会有太大冲击。

  政策面来看,整体的货币政策相对全球依然宽松。

  储雯玉:从基本面而言,龙头券商ROE近几年处于持续提升过程中,近期日均交易量过万亿,日均两融过1.5万亿,预计在去年Q2高基数水平下,今年行业二季度业绩同比下滑幅度有限、环比实现大幅增长,近期的上涨是对过去悲观预期的修正。

  胡致柏:非银板块主要包括证券和保险两大板块,券商板块上周末到本周初大幅上行,随后出现明显回调。不过,券商板块存在波动较大的特点,快速上涨后往往容易出现快速的下行,本周后半段板块回调较为明显,这也符合券商板块的历史走势。

  保险行情更多是受到券商板块上涨的拉动;同时,极低的机构持仓也使得保险板块具备一定的向上弹性。当前保险板块的估值水平也基本反映了市场的悲观预期,寿险代理人人数已经开始出现企稳回暖的迹象,后续如果能看到负债端出现改善,保险板块相应的投资机会也会随之出现。

  吴一静:A股自4月底以来已有明显反弹,但券商板块反弹幅度远低于市场指数,因此存在估值修复的空间;同时,国内资本市场围绕发行机制和交易机制持续深化改革,为行业带来新增业务增长点,国内宽松的流动性环境也为券商股反弹提供了良好的市场环境。

  光大保德信基金:金融板块对经济传导相对有滞后性,在五月份社融数据好转、降准、流动性相对宽松的大背景下,金融板块也随之出现了一波行情。而券商股上涨更多是市场剩余流动性宽松的体现。

  大金融板块存布局机遇

  中国基金报记者:请问银行、券商、保险在内的“大金融”领域是否有趋势性行情?

  金晟哲:我们现在比较看好未来一个季度大金融板块的股价表现,从券商的角度来讲,一是受益于整个居民财富入市的大趋势,同时受益于整个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银行受益于整个地产和信用风险的阶段性打消,同样也受益于整个居民财富入市、财富管理的大背景,所以我们整体上比较看好金融股的行情。

  储雯玉:板块行情能否持续,一方面取决于板块业绩能不能持续释放,另一方面取决于在政策刺激背景下会不会有其他行业的业绩和配置价值更占优。后市重点关注货币政策方向和CPI走势,如果在CPI可控的情况下货币政策持续发力,那么金融板块应该仍旧具备较大的投资价值。

  胡致柏:年初银行板块相对收益明显,进入5月后走势相对平淡,板块整体处于震荡下行状态,今年以来涨幅较大的优质城商行有所回调,优质股份行表现也相对平淡。随着稳增长主题进入中后期,加上市场回暖后银行板块防守属性的削弱,银行板块整体很难继续取得明显超额收益。

  不过,优质城商行经过回调,又具备了一定的向上空间,横向对比这些城商行的基本面仍然更具优势,而优质股份行基本面略有瑕疵,但估值已经处于较低水平,性价比开始逐渐凸显。

  吴一静:银行板块地区间的分化较为明显。从上市银行的一季报来看,部分区域的城商行和农商行龙头的基本面展现了较强的韧性,同时下半年随着经济的边际修复,股份行也存在估值修复的机会。此外,对券商板块,国内宏观流动性环境整体仍偏宽松,同时资本市场持续深化改革,龙头券商会持续受益。而保险基本面仍有一定的压力,短期保费增长呈现弱企稳,而中长期NBV增长的动力仍有待观察。

  光大保德信基金:大金融领域的趋势性机会有待经济逐步企稳。后继有几点待持续观察:一、部分地区疫情仍有偶发,不排除未来局部小面积反复的可能。二、目前地产需求有待进一步提升,市场对经济向上的方向大都比较确定,但是对于经济复苏的强度还有待进一步观察。不过我们认为,在政府加大对经济的支持力度下,下半年大金融或仍是环比向上的趋势。

  相对看好券商、银行

  中国基金报记者:在“大金融”领域,您更关注哪些细分领域?为什么?

  金晟哲:我们看好金融板块里面财富管理的细分赛道,大家一直会把金融股看作是周期股,因为它跟整个市场波动的周期和经济周期密切相关,所以对于传统的金融股来讲,大家觉得整个逻辑相对比较短,估值相对偏低,因为它有周期性的波动,但是财富管理赛道会是一个成长性比较好、持续性比较强的赛道。

  王岩:我更加关注券商领域。一方面券商领域估值今年已经持续下探至低点,板块PB(市净率)处于1.3倍附近,略高于2018年最悲观的时候的1.1。从估值的角度看,股价已经充分反映了市场的悲观预期。随着国内疫情的恢复,经济复苏加快并伴随着投资者风险偏好回升,成交量、两融、基金发行规模、IPO发行规模等核心指标边际改善带来的业绩修复,其投资价值有望回归。随着境外资金流入,低估值券商股值得关注。

  储雯玉:我们相对更看好银行业。数据显示,5月社会融资规模新增2.79万亿,同比多增8378亿元,同比增速强劲回升至 10.5%。稳增长大背景下,银行等有可能迎来估值修复行情。

  胡致柏:当前阶段非银板块相对更有价值,券商板块正向催化因素较多,市场风险偏好提升有望带动券商板块估值提升,贝塔驱动叠加低估值,也是本轮非银行情的一大特征,不过券商板块的中长期投资主线是供给侧改革及财富管理业务;保险板块基本面拐点开始逐步显现,一旦负债端改善得到实际验证,也有望迎来一轮修复行情。

  吴一静:我对“大金融”板块关注的相对排序是:银行、券商、保险。下半年国内宏观经济可能边际企稳,有利于银行板块的估值修复,同时券商也或存在阶段性的反弹机会。

  宜采取定投模式参与

  大金融或值得长期布局

  中国基金报记者:如果普通投资者要布局“大金融”领域,您认为如何布局较好,需要注意什么?

  金晟哲:关于建议的部分,第一还是建议投资者能够抓住布局金融股的比较好的窗口期。第二是要加强选股,挑选那些在财富管理赛道上面有比较强能力的龙头公司。第三是如果对于金融股的个股,缺乏特别好的评估能力的话,还是建议大家买基金,买金融行业相关的基金或者指数。

  王岩:面对短期行情的反弹需要保持冷静,券商板块的投资不可盲目追高,逢低布局才能保证投资的胜率。同时关注二季度财报数据,关注业绩持续释放能力,建议重点把握龙头标的,或者采用指数化投资、定投等模式。

  储雯玉:今年行情比较震荡,近期反弹一定程度上有流动性和政策面共同催化的影响,不宜追高,金融板块更多是作为策略型配置品种出现的。最需要注意的是全球通胀预期倒闭国内货币政策收缩的可能性。

  胡致柏:除了行业和个股的研究以外,大金融领域的投资也离不开对于宏观环境的认识,这对于普通投资者的专业能力和研究深度是一个不小的考验。因此,投资者不妨选择配置专门投资于”大金融“领域的基金,如精选专注于金融行业的行业基金和ETF基金。

  吴一静:“大金融”板块整体上和宏观经济的关联相对密切,同时板块内公司的经营也呈现了更加明显的分化,在布局金融板块时,尽量选择优质的公司,能够穿越宏观经济周期。

  光大保德信基金:银行股更适合长期配置,有一部分银行经营稳健,估值也相对便宜,股息率较高。券商板块,在市场流动性宽松的时候弹性较大,作为普通投资者,要长期配置的话,可以选择其中成长性较好或者企业经营情况还不错的标的。

关键词阅读:大金融板块 投资价值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