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集合信托成立规模低迷 基建信托成立超200亿

摘要
又是集合信托成立规模低迷的一个月份。

  又是集合信托成立规模低迷的一个月份。

  根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5月共计成立集合信托产品1716款,与上月同时点相比减少13.86%,成立规模575.09亿元,与上月同时点相比减少127.33亿元,降幅为18.13%。

  记者注意到,标品信托发行成立规模萎缩是当月集合产品成立规模下滑的重要原因。在前期股债市场大幅波动行情之下,部分标品信托产品净值大幅回撤,给投资者带来的一定的损失。因市场冲击导致的净值波动为后续标品信托产品的资金募集带来不利影响,导致其成立规模持续下滑。

  此外,房地产信托一如既往的低迷,基建信托成为各大信托公司兼顾收益与安全性的重要展业方向,尽管受监管的影响成立有所波动,但5月成立规模仍在200亿元以上。

  又是低迷的一个月

  单看集合信托的环比发行数据,表现相对平稳。

  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5月共计发行集合信托产品1951款,环比增加8.44%,发行规模970.61亿元,环比增加14.73亿元,增幅为1.54%。但若与去年同期相比,集合信托产品的发行规模已下滑近五成,市场整体处于近年来的低位。

  成立数据的波动更加明显。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5月共计成立集合信托产品1716款,与上月同时点相比减少13.86%,成立规模575.09亿元,与上月同时点相比减少127.33亿元,降幅为18.13%。

  具体来看,2022年4月集合类投资类信托成立规模接近440亿元,而在5月份,这一数据收缩至不足370亿元。如今投资类在集合信托当中的占比在六成以上,这必然对当月发行的整体情况产生较大冲击。

  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研究员喻智指出,受今年股债市场相对极端的行情影响,5月标品信托业务的资金募集出现明显的“跳水”,带动投向金融领域的信托资金大幅下滑。在前期股债市场大幅波动的行情下,标品信托产品的净值大幅回撤,对投资者的信心影响较大,需要时间修复。

  数据显示, 5月标品信托产品成立数量755款,环比减少17.40%,成立规模154.14亿元,环比减少26.05%。其中,5月TOF产品成立数量182款,环比减少23.85%;成立规模58.07亿元,环比减少9.72%,其规模占标品信托业务的比重为37.67%,环比增加6.81个百分点。

  非标类成立规模略有下滑

  房地产类信托和工商企业信托的成立规模持续处于低位,基建类信托保住了基本的体面,但成立规模较此前亦有些波动。

  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5月非标类产品成立数量961款,环比减少18.42%,成立规模420.95亿元,环比减少14.79%。

  喻智提到,当前房地产信托萎缩,信托公司非标业务主要集中在基建领域。从不同投向领域的收益走势来看,房地产类信托和工商企业类信托的平均预期收益率相对高,但成立规模占比较小,基础产业类信托产品规模虽大,但平均预期收益率相对较低。

  上述人士称,5月有超过10家城投平台发行的债券出现了几十倍的认购倍数,大基建托底经济是市场机构比较一致的判断。但部分地区开展对城投公司的融资违规获利问题的追查清理行动,基础产业类信托业务在短期内可能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长期来看,受经济下行和市场投资风险偏好下降等因素的影响,基础产业类业务仍是信托公司的重点展业方向之一。

关键词阅读:集合信托 基建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