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信托40.72%股权转让至富德生命人寿获批!第一大股东将发生变更

摘要
前段时间因违规股东刷屏的国民信托迎来重要股权变动。

  

  前段时间因违规股东刷屏的国民信托迎来重要股权变动。

  6月13日,银保监会相关公告显示,北京银保监局同意上海创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恒丰裕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国民信托合计40.72%股权转让至富德生命人寿保险。

  也就是说,随着上述股权发生变更,国民信托有限公司第一大股东将从上海丰益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持股比例:31.73%),变更为富德生命人寿保险。

  北京银保监局称,批复后,国民信托应继续按照银保监会股权管理规定和相关监管要求推进股权问题持续整改。国民信托应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有关法定变更手续,并向北京银保监局报告。如国民信托未在规定期限内完成变更,此行政许可决定文件自动失效。

  国民信托40.72%股权转让至富德生命人寿获批!第一大股东将发生变更

  股权转让终于获批

  上海丰益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目前是国民信托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31.72%,穿透后实控人是富德人寿的张峻。

  工商资料显示,国民信托的三家股东,上海丰益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上海创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24.16%)与上海恒丰裕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6.56%),在2015年2-3月相继完成了投资人及法定代表人变更。其中,恒丰裕实业与创信资产管理投资人同时变更为“深圳市富德前海基础设施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恒丰裕实业法定代表人由郭培能变更为向旭家,上海丰益法定代表人也发生变动,由马钟松变更为张峻。

  回溯此前,2014年年中,佳兆业的实际控制人郭英成从香港商人郑建源家族手中接过国民信托的控制权。而随后因为佳兆业风波,不到半年的时间,郭英便将国民信托的实际控制权转让给富德生命人寿及其母公司富德金控。由于违反银监会的相关规定,国民信托受到北京银监局的调查。

  2015年8月21日,保监会发布公告,原则同意富德生命人寿通过受让方式收购国民信托93.44%股权,并要求富德生命人寿督促国民信托健全公司治理结构,防范风险,但仍然需要获得银监部门的批复。

  一晃多年过去。2022年6月13日,北京银保监局披露的股权变更批复显示,同意上海创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恒丰裕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国民信托有限公司合计40.72%股权转让至富德生命人寿保险。

  股东位列违规名单

  5月31日,银保监会在官网公开了第五批重大违法违规股东,共计43名,包括15位自然人和28家法人。其中,上海丰益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国民信托目前第一大股东)位列其中。

  据悉,此次公布股东的违法违规行为主要包括十类:入股资金来源不符合监管规定;违规代持银行保险机构股份;隐瞒关联关系;违规开展关联交易;存在严重逃废债行为;股东及其关联方违规挪用、占用资金;违规将所持股权进行质押融资;违规安排未经任职资格核准的人员实际履行董事、高管职责;拒不按照监管意见进行整改;存在涉黑涉恶等犯罪行为。

  随着此次批复的股权转让生效,上海丰益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将退为国民信托第二大股东,富德生命人寿保险变身第一大股东。

  信托百佬汇记者了解到,由于2016年“渤钢系”产品接连违约,国民信托集合信托业务大受冲击。但近两年公开数据显示,国民信托日子过得还不错。

  2020年,国民信托实现营业收入5.81亿元,净利润2.25亿元,同比增长19%。2021年,国民信托实现营业收入6.8亿元,同比增长17.04%,净利润2.7亿元,同比增长20.44%。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