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行强势入局“养老信托”信托重要转型方向

  未来,养老服务信托将会是信托公司的一个重要转型方向,也是进一步丰富信托公司服务内容、提升服务水平的重要抓手。

  近日,招行私人银行推出“养老保障特殊目的家族信托”(下称“养老信托”),为老龄客户提供更高品质、更个性化、更有保障的养老金融服务。这也是继首批试点养老理财产品后,招行养老金融的又一次创新。

  事实上,近年来,养老金融的发展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国家及地方政府部门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法规,银行、基金、保险、信托等行业纷纷进行积极探索,旨在利用金融的媒介融通作用,解决养老金、养老服务、养老产业的金融需求。

  保障资金整合资源

  据悉,养老信托是一类特殊的家族信托,通过合作信托公司设立,可以是单纯养老目的信托,也可设为“养老+传承”混合目的信托,由招行担任财务顾问进行投资管理。

  有股份制银行私人银行部人士告诉记者,和养老保险、基金、理财等产品相比,养老信托主要具有两方面的优势:一是由专业团队为客户测算养老资金需求、配置理财及保险产品,在实现资产保值增值的同时,考虑当期开支及养老消费;二是发挥家族信托“财产独立性”特有优势,保障资金安全,这对失能、失智的老龄客户尤为重要。

  此外,银行方面可以利用平台优势引入合作信托和保险公司,由合作方组织资源,向客户提供衣食住行、老有所医、老有所学等增值权益。

  该人士认为,养老信托可以帮助客户解决养老方面的诸多痛点,并在提前做好规划的前提下掌握养老主导权,比如部分老年客户膝下无子女,或因种种原因子女无法充分履行赡养义务;对于失能、失智的老人来说,甚至连“花钱买服务”都难以实现。

  “而养老信托除了保障资金供给外,还能整合养老医疗资源、保障正常支付。”该人士进一步指出。

  养老理财方面,以招银理财为例,在2021年9月首批获得养老理财试点业务资格,同年12月发行首只养老理财产品颐养睿远稳健1号,募集金额约80亿元。

  2022年3月1日起,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范围由“四地四机构”扩展为“十地十机构”,招银理财在全国10个试点城市发行颐养睿远稳健3号,募集金额约97亿元。

  整体来看,养老理财产品具有以下特点:设置低认购起点和低费率,提升产品的普惠性;通过设置长封闭期引导客户长期持有;强化产品的稳健特性;多措并举提升投资者客户体验。

  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一家北方地区中型信托公司财富管理部门从业人士告诉记者,养老信托多与家族信托协同开展,围绕客户需求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其中包括养老需求。整体来看,养老信托融资金信托和服务信托为一体,在为客户做好财富传承的同时,提供相应的养老服务。

  记者注意到,在相关报告中,中国信托业协会将养老信托划分为以下五类:

  一是养老金信托,指信托公司参与制度化养老金的金融服务,重点是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积累、保值增值、分配管理的信托业务,以及为制度化养老金提供合格的信托投资资产等。

  记者了解到,根据现有政策制度框架,信托公司目前主要参与企业年金、职业年金构成的养老保险第二支柱,但参与程度不深,竞争力相对较弱。

  二是养老理财信托,指信托公司接受社会成员委托,对其交付的个人现金资产,商业养老保险、房产、股权等非现金资产进行专业化管理,实现养老财富积累的信托业务。

  三是养老消费信托,指信托公司从消费者的养老需求和权益出发,将信托资金用于购买产业方提供的产品或服务的消费权益,让投资者在购买信托产品的同时,获得养老消费权益的信托业务。养老理财信托和养老消费信托均属于养老服务金融的范畴。

  四是养老产业信托,指信托公司募集资金或利用证券化等方式,为养老产业(养老地产、养老健康产业、养老服务产业等)发展提供投融资、资产管理等金融服务的信托业务。

  五是养老慈善信托,指信托公司在公益慈善事业中发挥独特的作用,服务于贫困孤寡老人养老、助老等公益福利事业的信托业务。

  信托重要转型方向

  记者了解到,去年4月,中融信托为家族客户设立首单承裔颐和系列养老信托,在家族信托中对受益人的养老规划进行充分约定,旨在为老年人提供内涵丰富的养老服务,在养老信托期限涵盖委托人及配偶的整个养老周期,在保障委托人及配偶高品质养老生活的同时,通过受益人顺位的安排,实现家族财富的传承。

  2021年末,国投泰康信托也正式推出其首款养老信托产品“赫奕·祈年一号养老信托”。据悉,该款养老信托产品除注重养老资金的保值增值,也聚焦养老资金保值增值后“去哪儿养老”等关键问题,打通“金融+养老”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有资深信托行业观察人士告诉记者,未来养老服务信托将会是信托公司的一个重要转型方向,也是进一步丰富信托公司服务内容,提升服务水平的重要抓手。此外,可与家族传承、慈善等业务实现协同发展。

  记者了解到,有信托公司在2021年首次采取事业部模式,先后在需要重点发力的业务领域,设立了证券投资事业部、家族信托事业部、养老金事业部、运营管理中心,对转型创新业务给予考核倾斜和资源扶持。

  另一方面,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从养老服务信托的发展来看,由于目前只能是私募,做大规模有较大难度。

  而按照国家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整体规划,未来养老金融的发展方向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坚持普惠定位,养老服务信托应为大众所熟悉和认知;二是应适当放开私募限制,鼓励更多人群加入到养老服务信托之中;三是应鼓励各金融机构间开展养老金融服务的公平竞争,鼓励开发更多更丰富更有竞争力的养老服务产品。

关键词阅读:养老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