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将引领资本市场 打造“体系化投资”新模式

  证监会最近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其中着重提出了引导基金管理人构建团队化、平台化、一体化的投研体系,做好投研能力的积累与传承。

  作为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巨头之一,贝莱德2022年一季末管理资产规模约为9.57万亿美元,远超我国公募基金行业总规模26万亿元的历史新高。其自主开发的风险管理系统阿拉丁(Aladdin)就是“秘密”武器,Aladdin由Asset(资产)、Liability(负债)、Debt(债务)、Derivative Investment network(衍生品投资网络)的首字母缩写构成,已成为其核心竞争力所在,受到越来越多机构投资者的认可,最终反哺自身业务。2021年,贝莱德以阿拉丁为核心的技术和风险管理收入高达12.81亿美元,占总营业收入的比例达6.6%。

  受此启发,申万菱信基金董事长陈晓升自掌舵公司第一天起,就立志为申万菱信打造一套属于自己的“阿拉丁”系统,以期作为打造具有申万菱信特色的体系化资产管理机构的重要抓手。“每个人在机构都是一个过客,或长或短。机构需要有一套东西来承载投研风控团队所有过往工作的成果,变为机构共有,从而快速提升整个投研风控团队的能力,服务于投资业绩、策略开发和产品创设,这是从长期看很有意义的一件事。”陈晓升说。

  距离陈晓升履新近一年,申万菱信已高效构建了集研究、投资、风控于一体的关键假设平台(KAP),目前第一期基于KAP、面向用户的EBS小程序版本已正式上线。在此背景下,申万菱信基金董事长陈晓升接受证券时报记者的专访,详谈了公司是如何构建“体系化投资”模式的。此外,陈晓升还认为当下市场“房地产下滑、俄乌战争、上海疫情”三因素碰头,历史上极为罕见。他表示,看好数字经济将成为引领未来一轮经济增长的火车头。

  为何构建

  投研一体化平台?

  证券时报记者:证监会最近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其中着重提出了引导基金管理人构建团队化、平台化、一体化的投研体系,做好投研能力的积累与传承。申万菱信基金所搭建的KAP平台在落实这一要求方面扮演了怎样的角色?

  陈晓升:我们比较欣慰的是目前KAP这个项目与行业监管倡导的方向是一致的。我们是一个探索者和实践者的角色。相信中国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也需要有这样的存在。

  从监管角度来看,希望行业能有一个稳健的发展环境,因此提出来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行业发展最核心在于投研,如果缺失团队化、平台化、一体化的投研体系,从长期来看行业发展的基础将是不扎实的,因此我们愿意去做相应的探索和实践。

  证券时报记者:您刚加盟申万菱信基金时,就立志要为申万菱信打造一套属于自己的“阿拉丁”系统,可否再详细介绍一下构建这套投研一体化平台的初衷?

  陈晓升:机构投资者作为专业的资产管理机构,应该有“机构理性”。机构理性要依靠什么?一方面是团队的力量,包括研究、投资、风控团队;另一方面要有一套制度流程、一套成熟的内部管理模式,既有分工协作,也有互相制衡,才能形成机构理性。

  机构理性怎么来建设?这就需要把它建设成一个体系,这个体系是可追溯的,也就是说过往的决策流程对不对,不是基金经理拍脑袋的事,而是他们做的模拟研究、测试,形成的投资机会是对还是错,要可供检验。从长远看,它又可以传承。机构里所有的人都有贡献,能传承至未来,属于机构的一种财富。

  从长期看,每个人在机构都是一个过客,或长或短。机构得有一套东西来承载整个投研风控团队所有过往工作的成果,将机构内部各种Knowledge management变为机构共有,能够快速提升整个投研风控团队的能力,能够服务于投资业绩、策略开发和产品创设,这从长期来看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

  如何运用“三张表”

  做投资决策?

  证券时报记者:作为将研究、投资、风控三大核心部门良性链接的平台,您提到该平台可浓缩为三张关键假设表。可否再进一步介绍一下三张表的构成逻辑,具体在投研以及风控之间如何运用?

  陈晓升:第一张表是总量关键假设表(简称为总量KAT),帮助我们回答一个问题,即现在所处的投资环境到底是什么样的?按照金融学原理的三要素来构造这个环境,也是DCF(现金流折现法)里的三个要点。

  关于品种关键假设表(简称为品种KAT),我们投资的一个基本动作就是买哪只股票、债券或者基金。那么对这个品种的研究覆盖,就是必须的投资态度。毫无疑问,研究包含很多内容,每个品种都需要考虑基本面的跟踪分析,都要跟踪估值与配置,但日常投资、研究和风控之间为了提高交流效率,一定要聚焦影响该品种价格的一些关键指标,因此就要把这些关键指标集成起来,放在同一张表格中。我们称之为品种关键假设表。

  关键假设表还要解决的一个问题就是把这些关键指标的一致预期找到,看看关键指标是多少、有什么变化、未来判断和预测的前景是不是有所改变。有了这个基础,投研风控团队就可以寻找到预期差,就有可能高效寻找到更多的投资机会。

  组合关键假设表(简称为组合KAT)是我们整个KAP中的关键。说到底,我们最后是通过一个个基金产品来实现投资策略的目的。因此,如何构建组合?每个组合的收益风险状况如何?如何衡量?如何跟踪组合与同业的变化?比如组合前十大重仓股,前五大行业,组合的基本面、风格的风险暴露在哪里,与同业中的佼佼者差异在哪里,每个组合的收益和风险特征如何?这是每个组合都需要搞清楚的,有时可能因为某个基本面因素的变化导致整个组合的表现一塌糊涂。

  这些组合KAT的基础是总量KAT和品种KAT,也就是把整个公司各团队的成果都体现在基金经理的工作台上,基金经理能通过这个表格和相关的同事进行交流协作。这样基金经理在做投资时就有的放矢,特别是当基本面发生变化时,寻找配置调整的方向时,这个表格就能发挥作用。这就是所谓的组合关键假设表。

  上述三张表构成了我们整个KAP的重要交流和沟通的协作平台。

  终极目标

  是形成“体系化投资”模式

  证券时报记者:可否再介绍当前这个平台的阶段性成果是什么?未来平台使用的终极目标是什么?

  陈晓升:我们去年10月份开始立项上马,到现在其实也就半年时间,经过投研团队、风控团队和IT团队的共同努力,首先KAT表格的构建已成体系。

  现在第一期“总量EBS小程序”已经上线,基本形成了工作平台,我们整个系统的第一期框架和系统开发已经完成,这是第一个阶段,总量EBS小程序也比较成熟。一旦框架成型后,最后KAP是服务于全市场的。我们除了想看到卖方的一致预期,更想看到买方的一致预期。买方机构的表达是通过交易,看好就买入,悲观就卖出。

  资本市场的重要作用是给出价格信号,如果能对市场的一致预期给到很好的描述,那总量KAP小程序就有它的社会作用,这也是我们目前的阶段性进展。

  最近我们还在内部试用,还在不断完善过程中,未来每周都会迭代。也希望一旦内部使用后,也在合规范围内分层推给客户,帮助市场去更好地了解一致预期的存在和一致预期的变化,通过这样的反应帮助市场,乃至帮助政府管理层更好地了解市场和经济,管理市场预期,这是KAP的社会意义所在。

  未来我们的终极目标是希望构建“体系化投资”模式。市场上有各种流派,所谓的深度价值、成长风格、量化特征或者赛道风格,希望构造的机构理性最后形成一个体系化投资的模式,既有基于基本面自下而上的投资,也有自上而下的研究覆盖,两者很好地结合,还能把主动的投资研究方法跟量化的研究投资方法做结合,我们称之为体系化投资,这是终极目标。

  证券时报记者:KAP如推进对外赋能,将面向哪些客户?帮助他们解决哪些问题?

  陈晓升:我们有一个EBS(Excellent Branding and Service)开发的规划,就是利用KAP的研究成果来为客户赋能。

  基金行业有一个很重要的特征,就是绝大部分基金公司直接的终端客户较少,主要依赖银行、券商的代销渠道,或者第三方电商来做销售。从这个行业实际出发,KAP未来将通过EBS对外赋能的主要对象:一类是银行、券商等线下渠道的理财经理、投资顾问,以及线上渠道的第三方销售平台并通过他们来服务终端的零售客户;第二类是机构投资者中的投资经理。这两类人群是我们未来的主要用户。

  我们身处信息爆炸的时代,但不知道关键在哪里。希望把关键指标输出给这两类用户,通过这样的方式帮助他们更多了解宏观基本面的变化,提高市场效率,这也是KAP赋能用户的核心能力。KAP和EBS的用户,包括线上线下渠道的理财经理、机构投资经理能够通过系统的方式获取我们的观点,帮助客户去服务终端客户。我想这对建立有黏性的客户关系也会有相当大的帮助。

  数字经济

  将引领中国资本市场

  证券时报记者:如何看待当下以及未来中国市场的投资机会?未来申万菱信基金将如何借助KAP平台提高投资者的可获得感?

  陈晓升: 现在市场是一个三重叠加的黑天鹅:第一个因素是房地产的深度调整,导致中国经济过去近40年的经济增长模式发生重大调整,这是一个长周期的历史事件;第二个因素就是疫情。上海疫情对长三角乃至全国的产业链、供应链,以及营商环境都产生了较大的影响。第三个因素是俄乌战争。战争也是超预期的,也会影响中国在全球格局中的角色变化。

  上面三大不确定性因素叠加在一起在历史上极为罕见,这也是为什么股市会大幅下跌的原因,部分股票已经跌到了历史估值的两倍标准差以下。不过,往往市场悲观、恐惧的时候,可能就要贪婪一点,需要我们做更多长期投资思考的时候。

  在这一轮股票市场下跌到历史估值低位以后,新一轮的市场发展和新一轮的牛市驱动力是什么?我觉得是数字经济,数字经济或能够替代房地产,在新一轮经济增长周期中起到发动机的作用,主要有三个原因:

  第一,数字经济的体量足够大,能够与房地产影响到的产业相当。第二,数字经济或是由一群中国过去40年发展下来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所引领的,包括阿里、腾讯、华为等等。数字经济由一大批民营企业、龙头企业所带动,因此有可能成为一个引领的产业。第三,中国高层再度强调要支持数字经济在国内外资本市场上市。过去十年,美国FANNG引领了美国资本市场的牛市。未来十年中国这些龙头企业有望引领中国资本市场的牛市。

  再回到KAP,我们用一个系统化的方式去寻找阿尔法,解决研究投资、风控之间信息聚合、流通和效用的问题,并且能够真正把风险管理延伸到研究前端,这是KAP的作用。KAP能帮助我们寻找阿尔法库,这也是KAP建设与“投资美好生活”的产品规划之间的关系。

关键词阅读:数字经济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