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信托业年会线上召开 鼓励信托公司差异化特色化发展

摘要
5月18日,主题为“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行业转型与健康发展”的2022年中国信托业年会在线上召开。银保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肖远企表示,信托业未来能否实现长期健康发展,取决于信托业能否在金融体系中发挥难以替代乃至不可替代的功能,取决于信托公司能否凭借自身专业能力和信誉取信于委托人。

  【记者 樊融杰】5月18日,主题为“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行业转型与健康发展”的2022年中国信托业年会在线上召开。银保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肖远企表示,信托业未来能否实现长期健康发展,取决于信托业能否在金融体系中发挥难以替代乃至不可替代的功能,取决于信托公司能否凭借自身专业能力和信誉取信于委托人。

  肖远企指出,只有委托人对信托行业有信心,对信托公司有信任,才会把财产托付给信托公司管理。他认为,未来,信托业要实现成功转型、找准角色定位,必须靠信托全行业积极主动、共同努力。

  肖远企认为,为推动信托业顺利转型发展,当前要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进行科学的信托业务分类。将信托业务划分为资产管理信托、资产服务信托和公益/慈善信托三大类,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进行细分。通过科学分类,厘清不同信托业务的边界,并使不同信托业务的表述更加通俗易懂、简明扼要,方便全社会特别是信托委托人理解。二是研究推行信托公司分类监管。肖远企认为,当前,在控股股东实力、经营管理能力、公司治理以及信托文化建设等方面,68家信托公司都存在着较大的差异。初步考虑,根据信托公司监管评级、资源禀赋、受托管理及风险抵御能力等的不同,对信托公司在业务范围、展业地域等方面进行差别化监管,鼓励信托公司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之路。

  “对于那些破坏行业整体声誉与市场地位的信托公司高管与股东,监管部门将严厉监管并予以打击。”肖远企表示。

  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从四方面介绍了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展望:一是我国经济运行的外部环境,二是我国宏观经济的近期变化,三是稳宏观经济大盘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四是对下一步经济政策的展望。他客观分析了现状和问题,并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增强了信托业“防住疫情、稳住经济、安全发展”的信心,对信托行业的下一步转型发展有很大的启发和帮助。

  此外,银保监会信托部主任赖秀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张丽平,全国政协委员、南方科技大学代理副校长金李,以及部分信托公司代表参加了圆桌论坛。圆桌论坛由中国信托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常务)漆艰明主持,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专题发言和深入研讨。

关键词阅读: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