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双方交易 保障资金安全 首单房屋交易保障服务信托落地

摘要
近日,《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获悉,由中航信托与北京小数点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数点”)作为双受托人的首单房屋交易保障服务信托正式推出,该信托可方便双方交易,保障资金安全。

  

  近日,《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获悉,由中航信托与北京小数点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数点”)作为双受托人的首单房屋交易保障服务信托正式推出,该信托可方便双方交易,保障资金安全。

  保障交易方合法权益

  据贝壳研究院测算,2021年全国二手房成交金额约7万亿元,二手房成交套数约393万套,二手房交易已成为居民买卖房产的主要方式之一。在二手房买卖过程中,因购房者与卖房者往往互不了解且缺乏互信,为了保证资金、房产安全,双方通常选择“资金监管”。

  北京某房屋交易资金中介对记者透露,二手房交易买卖双方主要通过少数商业银行提供的四方(买家、卖家、中介、银行)资金监管服务来保障双方的合法权益,但商业银行提供的四方资金监管,需要买卖双方同时拥有该银行账户。部分二手房交易会通过中介机构提供的三方(买家、卖家和中介)进行资金监管。

  据了解,在中航信托与小数点作为双受托人的房屋交易保障服务信托则可以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方便买卖双方,保障各自利益。

  在该服务信托中,房屋买家作为委托人,将包括定金在内的购房款(不含按揭部分资金)作为信托财产交付给服务信托进行资金监管。如交易顺利,服务信托将交易资金划转至卖方指定账户。如交易失败或产生交易纠纷,服务信托则将依据交易双方最终协商结果或生效裁判文书向资金归属方进行划付。整个过程,买卖双方无需再开设新的银行监管账户。

  同时,因房产全交易流程中资金实际运转路径隔离了中介机构,避免了因中介机构资质、经营情况等因素对资金流造成的负面影响,保障了信托财产的安全。

  “除了降低交易繁琐程度外,通过信托还能够实现其他的功能。”中航信托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存量房交易过程存在较多变量,如购房资格申请未通过、按揭贷款申请受阻、购房政策变化等诸多因素均可能影响交易结果,因此交易资金的监管数量、期限及划付条件随时可能变化,相较于目前其他资金监管形式,信托机制在资金监管过程中可以灵活设定运营条款和划付规则,更能满足交易双方需求。”

  探索涉众性服务信托

  房屋交易保障服务信托不涉及募集资金行为,属于涉众性社会资金受托服务信托。信托公司通过对涉众性社会资金的信托财产保管、权益登记、支付结算、执行监督、信息披露、清算分配等行政管理服务,实现涉众性社会资金的财产独立和风险隔离。

  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银保监会信托部主任赖秀福提出,在管理涉众性社会资金方面,信托机制具有财产独立和破产隔离的制度优势。在涉众性社会资金管理中引入信托机制,由信托公司以市场化方式担任受托人,能够实现涉众性社会资金的独立、安全、长期保管并按照委托人意愿运用,提升交易安全性和效率,防范安全风险。

  近年来,多家信托公司加大了涉众性资金管理信托的探索力度。

  2021年11月,国内首单校外培训服务信托计划——苏信服务·新科教育众安1号服务信托计划正式落地。苏州信托作为受托人,负责提供信托服务和系统运营服务。通过该信托计划,学生及家长们支付的预付培训费不会因教培机构发生各种意外情况而受损失。

  2021年10月,中航信托在成都新都区、金牛区和青羊区落地“双受托制”物业管理服务信托。物业管理服务信托采用“双受托制”,通过小区业主大会表决授权,业主大会或业委会作为委托人,物业企业和信托公司作为共同受托人,小区全体业主则为该服务信托的受益人。通过信托制度,社区业主可以结合账户资金的使用明细,对物业各项服务进行有效监督,物业公司回归“忠诚管家”的角色,信托公司则替业主守好钱。

  专家表示,涉众性社会资金管理是信托公司深化业务转型、回归受托服务本源的重要体现,兼具助力社会治理、服务民生需求和实现商业价值多重意义。信托公司通过专业的场景服务能力、科学的数据治理能力和广泛的信托文化传播,既可以助力解决社会发展痛点,又可以为自身拓展市场寻找新出路。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