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信托观察》:信托公司集体启动科技战略 加码破产重整服务

  一、要闻复盘

  信托集体启动科技战略 数字基建是难点

  近期,十多家信托公司发布了大量信息系统建设相关的招投标信息。具体的招标项目主要包括:数字化营销平台、资产配置系统建设、标品资管系统、资产证券化业务系统、家族信托运营管理平台优化、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等。实际上,自2020年以来,受疫情、监管导向以及转型需求等因素影响,信托公司被迫开启“线上”模式,直到如今,信托公司股东及自身不断加大投入、入局“科技战”。

  4月信托产品违约136.32亿!

  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5日,4月共发生信托产品违约事件16起,涉及金额136.32亿元;其中,房地产仍是信托产品风险事件的高发领域,违约产品14起,涉及金额132.66亿元,占比超9成。

  4月集合信托月报:信托发行成立再遇冷 基础产业类信托表现坚挺

  4月集合信托产品的发行规模和成立规模下滑,基础产业类信托表现坚挺,而在证券市场大幅波动中标品信托成立规模下滑明显。房地产类信托继续低迷。4月政策开始有所松动,房地产市场融资和预期有所改善,但前期房地产行业积累的风险还没有完全释放,投资者信心不足。基础产业类信托成立规模稳中有升。受益于基础建设领域的政策红利,基础产业信托业务高歌猛进。但城投公司坚持严控债务和规范融资仍是主线,基础产业类信托业务上行空间相对有限。标品信托产品4月的成立规模大幅下滑。可能是受到证券市场的波动、监管政策、投资者认可以及产品募集不畅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

  破产重整服务成为信托公司主导业务的道路还很漫长

  信托公司加码破产重整服务,继中信信托和光大兴陇信托联合担任海航集团破产重整信托受托人之后,紫金信托也加入企业破产重整受托人的行列。可以看出,信托公司已将包括破产重整服务在内的服务信托业务作为公司未来发展的重点方向。

  房企频频转让资产“回血” 内地项目多由信托机构接盘

  通过出售项目变现化解负债,无疑是出险房企最快最有效的回血方式之一。去年以来,多家遭遇流动性问题房企披露的债务解决方案中,出售项目、股权等都是主要的解决方案。其中,境外项目更容易成交;内地项目因较难出手,多由相关信托机构接手。

  在风险处置受托服务信托业务方面,信托公司虽具有一定制度优势;但与目前市场上四大AMC机构相比,信托公司在这一领域市场占有率较小,在专业能力、经验、渠道和人才团队建设上,信托公司还有待加强。

  由于各项目报酬水平悬殊,信托公司在该类项目的收入不够稳定,企业破产重整服务信托尚未形成成熟的盈利模式;而且,风险处置受托服务信托项目一般期限较长以及信托报酬率相对较低,对信托公司而言,处于相对劣势的地位。

  银保监会:险资投资信托应纳入其他金融资产投资比例管理

  近日银保监会修订发布了《关于保险资金投资有关金融产品的通知》。根据《通知》,保险资金投资集合资金信托,应当符合三项要求:一是保险机构投资基础资产为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的集合资金信托的,应当具备信用风险管理能力;投资基础资产为非上市权益类资产的集合资金信托的,应当按照穿透原则具备股权投资管理能力、不动产投资管理能力或股权投资计划产品管理能力、债权投资计划产品管理能力。二是符合《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保险资金投资集合资金信托有关事项的通知》(银保监办发〔2019〕144号)要求。三是集合资金信托纳入其他金融资产投资比例管理。其中,基础资产为非上市权益类资产的集合资金信托,应当同时纳入权益类资产或不动产类资产投资比例管理。

  4月我国新增登记信托“双升” 规模超5600亿元

  中国信登信托登记数据显示,4月份行业新增完成初始登记信托产品4259笔,环比增长10.77%;初始募集规模5618.42亿元,环比增长32.16%。新增规模和产品笔数均大幅增加。值得一提的是,以资产证券化、家族信托等为代表的服务信托快速发展。4月份,新增资产证券化信托业务规模699.38亿元,已实现连续两月增长;新增家族信托140.46亿元。此外,信托业积极创新开拓服务信托业务类型,涉众资金管理、养老服务、破产重组等其他类型的服务信托也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加码破产重整服务 信托公司试水新“赛道”

  “资管新规”过渡期四年以来,原有的融资类信托和通道信托日渐萎缩,以资产证券化信托、家族信托、保险金信托为代表的服务信托得到快速发展,信托公司也做出了多种尝试。当前,多家信托公司已将包括破产重整服务在内的服务信托业务作为公司未来发展的重点方向。继中信信托和光大信托联合担任海航集团破产重整信托受托人后,紫金信托也加入到风险处置服务信托领域。

  业务结构优化 61家信托公司资产规模突破19万亿

  信托公司年报披露已进入尾声。截至5月11日,有61家信托公司交出2021年“答卷”。有媒体梳理发现,截至2021年年末,61家信托公司信托项目资产规模突破19万亿元,自2018年以来首次止跌回升。此外,信托业务结构持续优化,信托主动管理能力有所上升,2021年度有5家信托公司主动管理型信托资产占比达90%以上。

  二、行业观察

  中信信托董事长兼任中国华融资产董事长

  中信信托董事长刘正均正式兼任中国华融资产董事长!5月5日消息,中国银保监会公开了关于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刘正均任职资格的批复,经审核,核准刘正均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董事长的任职资格。

  中航信托参与发行全国首单PPP资产支持商业票据

  4月25日,由中航信托担任发行载体的国内首单PPP-ABCP产品“重庆茂和基础设施建设有限公司2022年度第一期中建五局投资PPP资产支持商业票据”在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成功发行。中航信托作为该产品发行载体,携手发行人股东中国建筑与中建五局、主承销商华泰证券、流动性支持机构中投保等单位,对PPP资产证券化模式进行创新,为盘活PPP存量资产提供了更为优化的操作路径。该产品入池底层资产为发行人根据《巴南区龙洲湾隧道项目PPP合同》约定所享有的应收影子通行费及其从属权利,发行规模9.75亿元人民币,其中优先档资产支持商业票据票面利率2.70%。

  西部信托助力全国首单绿色电池资产支持票据(ABN)成功发行

  2022年4月,武汉蔚能电池资产有限公司2022年度第一期绿色电池资产支持票据成功发行,发行总规模4亿元,其中优先级发行规模3.9亿元,发行利率3.12%,西部信托有限公司担任发行载体管理机构。本次交易是全国首单以新能源汽车电池为基础资产的证券化项目。该项目以武汉蔚能持有的动力电池租用服务费收益权为基础资产,募集资金用于支持武汉蔚能采购新的动力电池并开展电池租用服务。

  紫金信托中标 担任南京建工破产重整信托受托人

  近日,紫金信托官网发文称,经公开招募和遴选,紫金信托被确定为南京建工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等25家公司实质合并重整案信托计划受托人。

  北清环能成功发行“碳达峰、碳中和”绿色信托

  近日,北清环能与山东国信达成战略合作。北清环能“碳达峰、碳中和”绿色信托由山东国信成功发行,这次是双方达成的第一笔业务合作,也是山东国信2022年首单“双碳”绿色金融信托产品,产品规模9980万元。

  2022年2月-4月,四川信托共有6只非资金池产品实现兑付

  1. 四川信托-北京海淀海国集合资金信托计划;2. 四川信托-惠政优债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1-4期)、(第6-8期),(11期、12期);3. 四川信托-中昂别院项目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3-9期、第11期);4、四川信托-郫都城乡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13期);5、四川信托-遂宁天盈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4-6期);6、四川信托-南充现代物流园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17期);

关键词阅读: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