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信托挂牌转让公募巨头16.675%股权,整体估值超240亿元!

  又有大型基金公司即将迎来股权变更。

  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近日挂出富国基金16.675%股权转让公告,转让方为富国基金股东之一的山东国际信托,16.675%股权对应的转让价格为40.39亿元。

  根据披露信息,以去年11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富国基金全部股权的账面价值为66.74亿元,评估价值高达242.21亿元,股权溢价率超过2.6倍。

  随着最近几年公募基金发展驶入“快车道”,行业整体规模迭创历史新高,大型基金公司股权估值也跟着“水涨船高”。在业内人士看来,过去几年结构性行情推动下,头部基金公司均能实现30%的平均净利润增速,部分基金公司ROE水平更是达到30%,加上大资管行业发展趋势向好,这些都是支撑头部基金公司股权升值的重要因素。

  山东国际信托

  挂牌转让所持富国基金股权

  早在今年3月末,山东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曾公告,拟通过在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以公开挂牌转让的方式出售所持有的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16.675%的股权以及某集合资金信託计划项下全部债权(合称“潜在出售事项”),如今这一笔股权已经正式挂牌。

  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官网显示,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16.675%股权目前正在挂牌中,挂牌开始时间为5月12日,结束时间至5月20日,对应的转让价格为40.39亿元,同时,老股东不放弃优先购买权。

  山东信托挂牌转让公募巨头16.675%股权,整体估值超240亿!

  与富国基金股权同时挂出的还有山东信托·睿远76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项下全部债权,这一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被归类为不良金融资产,债权总额25.86亿元,挂牌价25.32亿元,略低于债权总额。

  山东国际信托此前曾表示,意向购买人须根据相关规定于挂牌公告期提交购买申请,挂牌公告期结束后,提供最高有效报价的合格购买人即为受让人,受让人需同时受让富国基金股权及该债权。山东国际信托还称,潜在出售事项之理由及裨益预期潜在出售事项将有助于改善本公司资产负债结构,进一步优化本公司财务指标。

  公开资料显示,富国基金成立于1999年4月13日,是基金行业“老十家”基金公司之一,最早由海通证券、申银万国证券、江苏证券、福建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山东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几大股东共同发起设立。

  山东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是富国基金的创始股东之一,持有富国基金股权超过20年,2016年6月,山东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更名为山东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继续持有富国基金股权,此次所转让的16.675%股权是其持有的富国基金全部股权,若是成功转让,山东国际信托将退出富国基金股东名单之列。

  山东信托挂牌转让公募巨头16.675%股权,整体估值超240亿!

  事实上,这也不是山东国际信托第一次转让基金公司股权,早在2017年7月,山东国际信托也曾挂牌转让过所持的泰信基金股权,当时其持有泰信基金45%股权挂牌价格4.7亿元,相比评估价溢价1倍,不过之后泰信基金股权转让迟迟未有下文,山东国际信托目前也仍持有泰信基金这部分股权。

  大型基金公司股权估值节节攀升

  富国基金整体估值超240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富国基金此次股权转让价格相比账面价值大幅溢价。

  公告显示,按照2021年11月30日为基准日,富国基金净资产账面价值66.74亿元,评估价值更是达到242.21亿元,股权溢价率高达262%。

  山东信托挂牌转让公募巨头16.675%股权,整体估值超240亿!

  事实上,最近几年,大型基金公司股权估值“节节攀升”。除了富国基金之外,今年年初,加拿大资产管理公司IGM Financial Inc 发布公告称,子公司万信(Mackenzie Financial)与加拿大鲍尔集团(Power Corporation of Canada )达成最终协议。万信将以11.5亿加元的现金价格,收购鲍尔集团持有的华夏基金13.9%的股权。根据当时公布的价格计算,华夏基金整体股权估值超过400亿元。

  “在公募基金行业中,华夏、富国两家基金公司属于第一梯队,目前头部基金公司ROE(净资产收益率)基本都能达到30%左右的水平,如果ROE未来几年能够保持在这一水平,就意味着这笔投资只需要三年左右的时间就能回本,也正是因为头部基金公司展现出非常强的赚钱能力,才会出现如此高的股权溢价。”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分析指出。

  “近些年,基金行业首尾分化愈发明显,部分头部基金公司过去四年净利润平均增速超过30%,对于入股基金公司的股东而言,是一笔很不错的投资,这也是大型基金公司股权能够大幅溢价的原因。相对劣势的方面是,基金公司不是上市公司,股权没有公开活跃的二级市场交易,流动性稍显不足。”另一位基金公司人士称。

  从此前公布的上市公司年报中也可看出头部基金公司的净利润增长趋势。

  据海通证券2021年年报,截至报告期末,其持有27.775% 股权的富国基金总资产为126.46亿元,净资产70.49亿元;2021 年度,实现营业收入83.06亿元, 净利润25.64亿元,同步分别增长56.21%、55.25%。过去两年,富国基金净利润增长势头迅猛,在2020年净利润增长超过一倍的基础上,2021年继续保持50%以上的增速,同时创出公司成立以来历史新高,在已公布净利润的基金公司中排名第五。

  山东信托挂牌转让公募巨头16.675%股权,整体估值超240亿!

  中信证券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末,华夏基金总资产162.95亿元,总负债50.07亿元;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80.15亿元,净利润23.12亿元,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增幅均为45%。2019-2021年三年时间,华夏基金平均净利润增速超过27%。

  山东信托挂牌转让公募巨头16.675%股权,整体估值超240亿!

  4家公募年内完成股权变更

  多家基金公司股权变更在路上

  证监会网站信息显示,今年以来,共有包括中信建投、华安、万家、华宝在内4家基金公司成功完成股权变更。

  今年1月份,证监会核准航天科技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将其持有的中信建投基金的25%股权转让给中信建投证券。如此一来,中信建投证券对中信建投基金的持股比例由75%增加至100%。自此,中信建投基金成为中信建投证券全资子公司。

  而在2月10日,中信建投证券发布关于中信建投基金完成股权变更工商登记的公告。Wind数据显示,券商100%持股的公募目前有12家(包括券商资产管理公司),由券商参股的公募已有61家。

  今年3月,国泰君安公告,公司以非公开协议转让方式受让上国投资管所持有的华安基金15%股权已获证监会核准,国泰君安持有华安基金的股权比例将由28%上升至43%。

  4月14日,证监会核准万家基金第二大股东——新疆国际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万家基金40%全部股权转让给山东省新动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最新信息显示,未来还会迎来一波基金公司股权变更潮。

  证监会披露的《基金管理公司变更5%以上股权及实际控制人审批》表显示,截至4月30日,18家申请变更股权的基金公司中,有8家获得了第一次反馈意见。从目前看,公司股权激励、外资谋求控股权、股东因各种原因正在寻求退出参股基金公司等成为基金公司股权变更的主要原因。

  山东信托挂牌转让公募巨头16.675%股权,整体估值超240亿!

  在业内人士看来,基金公司进行股权变更,多出于经营发展及战略布局的考虑。不过,股权变更之后能否迎来更好的发展,还取决于其战略眼光、投研实力、资源投入等,最终效果有待观察。

关键词阅读:山东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