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信托2021年净利16.79亿,低调布局航空供应链金融

摘要
4月28日,中航信托年报新鲜出炉。

  4月28日,中航信托年报新鲜出炉。

  截至报告期末,中航信托总资产196.41亿元,净资产173.76亿元。2021年,中航信托实现营业总收入40.10亿元;净利润16.79亿元。

  信托百佬汇记者注意到,由于2021年8月中航信托完成20亿增资,目前注册资本金已增加至64.66亿元。

  眼下正值行业转型攻坚期,向来富有创新精神的中航信托也向公众清晰展示出该司的创新路径。

  资产规模稳在6800亿

  近两年,信托行业大力压降融资类业务、房地产信托业务及通道业务,不少信托公司受托资产管理规模因此收缩不小。中航信托年报显示,近年公司资产管理规模一直稳定在6800亿元左右。

  中航信托2021年净利16.79亿,低调布局航空供应链金融

  对比2020及2021两份年报可知,该司分布于房地产及基础设施等行业的信托资金明显下滑,而分布于实业、金融机构及证券市场的信托均有增长。

  截至2021年末,中航信托管理信托资产规模6774.71亿元,分布于实业的信托资产为2157.67亿元,占比31.85%;分布于证券市场的信托资产为1042.58亿元,占比15.39%。

  2021年,中航信托实现营业总收入40.10亿元;净利润16.79亿元,其中手续费及佣金收入39.68亿元,投资收益3.87亿元。

  在新近披露的年报中,中航信托还披露了公司长期投资的企业股权情况。

  中航信托持有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8.70%的股权,2021年因此获取投资收益5700万元。此外,该司还持有天风证券、南昌农村商业银行、新余农村商业银行及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少量股权,2021年从两家农商行累计获得接近1600万元收益。

  中航信托2021年净利16.79亿,低调布局航空供应链金融

  转型主要集中六大领域

  根据披露,中航信托2021年迈出了更大的转型步伐,尤其在绿色信托、服务信托、航空供应链、家族信托、财富管理、资产管理等创新业务领域均有新突破。

  以航空供应链为例,中航信托依托数字化平台,推出“订单贷+应收账款流转”模式,通过供应链金融方式专项支持航空工业体系内核心企业的各级供应商,为其提供系统性融资支持,2021年累计准入一级供应商72家,服务航空供应链上企业规模近8000万元。

  绿色信托一直是中航信托的强项。

  2021年,该司与中国节能协会碳交易产业联盟、上海宝碳新能源联合设立了全国首单“碳中和”主题绿色信托计划,投资绿色产业发展,设立了全国首单“碳中和”主题绿色信托计划,通过主动管理的基金化运作模式投资于全国范围内可交易的优质碳资产。截至年末,公司管理绿色信托资产规模已达159亿元。

  服务信托方面,中航信托年内成功落地国内首单社区发展基金管理服务信托和“双受托制”物业管理服务信托。报告期内,新增家族信托服务规模125.25亿元,同比增长108%。

关键词阅读:中航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