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融信托扭亏为盈!2021净利润5亿,昆仑信托净利润3.43亿,坚持“低风险偏好”理念

摘要
信托行业进入年报密集披露期。

  信托行业进入年报密集披露期。

  信托百佬汇记者注意到,华融信托与昆仑信托年报新近出炉。其中,华融信托一扫阴霾,从2020年的亏损57亿元变更为2021年的净利5亿元。昆仑信托2021年营收14.22亿元,净利润3.43亿元,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7.23亿。

  华融信托全年无违约发生

  截至2021年末,华融信托管理存续信托资产规模982.89亿元。管理的存续信托资产规模中,主要投向工商企业、房地产行业和基础产业。

  从具体经营数据来看,华融信托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4.58亿元,净利润5亿元,其中手续费及佣金收入1.79亿元,投资收益1.6亿元,公允价值变动收益9.67亿元。

  回顾2020年,华融信托实现营业收入-26.23亿元,实现净利润-57.19亿元。

  华融信托在年报中坦承,2021年是资管新规过渡期的最后一年,信托行业仍处于业务转型的关键阶段。存量业务风险处置压力较大,新的业务模式下转型发展仍须一定时间,公司进一步围绕信托本源探索业务创新转型方向过程中依然面临诸多挑战。

  记者注意到,华融信托在年报中透露,监管部门2021年的监管重点为内控合规和改革转型。公司积极落实监管机构要求,积极开展内控合规年建设,完成了监管部门向公司下达的两项业务压降(融资类业务压降和金融同业通道业务压降)和风险资产处置任务。

  另据披露,华融信托2021年1-12月份累计到期清算结束信托项目51个,均按期向受益人进行了信托利益兑付,累计分配信托本金810.67亿元(含跨年分配本金),累计分配信托收益63.28亿元,无违约情况发生。

  不久之前,中国华融(2799.HK)发布2021年度业绩公告与股东权益变动公告。经历2020年的千亿巨亏后,中国华融正逐步回归正轨。公告显示,中国华融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930.67亿元,同比增长23.4%;营业支出836.34亿元,同比下降52.7%;净利润19.86亿元,较2020年扭亏为盈。

  此外,中国华融原第一大股东财政部将所持24.07亿股内资股向中信集团增资。此次权益变动后,财政部所持中国华融股权比例降至24.76%,中信集团则成为中国华融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6.46%。

  昆仑信托坚持“低风险偏好”理念

  2021年,昆仑信托营收14.22亿元,净利润3.43亿元,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7.23亿。

  截至去年末,昆仑信托信托资产规模总计1957.55亿元,投往实业、金融机构等领域规模较多。

  公司在年报风险管理概况部分透露,该司坚持“低风险偏好”的理念,秉承合规、稳健的经营思路,追求风险可控的经济效益;对各业务类型,分别确定相应的风险容忍度,并确保总体风险敞口在公司风险容忍度的范围内;对不同业务领域的风险性质、风险类型和风险评估结果,恰当选择风险承担、风险规避、风险转移、风险转换、风险补偿、风险控制等风险对策。

  昆仑信托还在年报中谈及公司三大发展优势。其一品牌优势。昆仑信托属于央企控股型信托公司,是由中国石油控股的金融企业。借助中石油集团的品牌,公司在在理财产品市场上及开展业务时具有一定优势,客户方认可度较高;其二,资金与信用支持优势。借助中国石油和中油资产的资金优势,增强公司对外业务谈判能力,鼓励公司进行业务创新;其三,具有专业的人才资源、项目资源、销售资源、技术资源等油气能源资源领域的潜在优势,为设计开发能源特色类信托产品提供有利条件。

  信托百佬汇记者注意到,昆仑信托还在年报中披露了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变动情况及原因。其中,变更董事长,新增董事一名,独立董事任期满6年重新选举,职代会重新选举产生职工董事;高管团队部分变动则因工作分工调整,重新选聘。

  回顾此前,2021年7月,昆仑信托发布公告称,公司原董事、董事长肖华先生由于工作调动原因不再担任昆仑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董事、董事长。经其2020年第四次临时股东会会议和第六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决议,选举王增业为公司董事、董事长。

  公开资料显示,王增业为1971年2月生人,毕业于南开大学世界经济专业,为经济学博士和高级经济师。2003年7月,王增业开始在中石油系统内工作,先后在中石油股份资本运营部、中石油集团办公厅、中油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任职,于2018年10月成为中油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2020年10月起任昆仑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中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中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关键词阅读:华融信托 昆仑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