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矿信托2021年净利23.62亿,资产规模回升至8174亿,标品业务占比接近四成

摘要
信托公司进入2021年年报密集发布期。

  信托公司进入2021年年报密集发布期。

  4月26日晚,五矿信托发布年报,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5.97亿元,同比下降10.98%;实现净利润23.62亿元,同比下降15.16%。

  年报显示,五矿信托的信托管理规模继2020年出现下降后,2021年有所回升,年末达到8174亿元,不过仍低于2019年末的8850亿元。根据披露,其信托业务结构改善,主动管理规模继续增加。

  营收或受投资业务拖累

  五矿信托2021年营业收入和盈利下滑,或主要因固有投资业务收益下滑所致。

  年报显示,该公司2021年投资收益为3.44亿元,同比下滑29%;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从正变负,从2020年的3.20亿元降至2021年-13.18亿元,变化幅度达到-512%。

  在信托公司主要营收来源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上,该公司实现增长。2021年实现手续费及佣金收入45.24亿元,同比增长达到20.50%。

  2021年,五矿信托净资产收益率为10.35%,信托报酬率0.48%,人均利润467.03万元,均较上一年有所下降。

  据五矿信托控股股东五矿资本公告,2021年五矿信托计提预计负债3.38亿元,对应减少五矿信托利润总额3.38亿元。

  此举主要是为了增强公司抗风险能力。根据有关规定,对于主动管理类项目,要根据《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的要求折算风险资本,并按照风险资本的5%计提信托业务准备金(对应科目为预计负债),当累计计提的信托业务准备金金额达到风险资本的20%时,可以不再计提。

  主动管理类增长两成

  从信托资产规模看,五矿信托的信托资产规模在2020年下降后,2021年有所回升。

  根据年报,截至2021年末,五矿信托管理信托资产规模约8174亿元,较2020年末增长16.30%。回顾上一年,该公司信托管理规模曾在“压降”趋势下,从年初的8850亿降至年末的7029亿。

  从信托业务结构看,五矿信托则有所优化,主动管理规模提升。2021年末,其主动管理类资产规模为7169亿元,同比增长19.9%,在信托管理规模中占比超87%。

  2021年,五矿信托清算结束的主动管理信托共计746个,其中融资类信托项目445个,合计金额2033亿元,加权平均实际年化收益率为5.90%。

  五矿信托表示,将标品业务、财富管理、实业投行和服务信托等业务作为二次转型的重点。

  其中,标品业务同比大幅增长,2021年末存续规模超3000亿元,占比高于36%。普惠金融、家族信托、慈善信托等创新业务,存续规模2332亿元,占比28.5%。财富管理业务强化向资产配置转型,零售规模超过1200亿元,销售能力、服务能力进入行业前列。

  在创新业务布局动作方面,该公司称,2021年,积极拓展一级半市场业务,研发定增、可交债、可转债等产品,迈出一级半市场业务从0到1的关键一步;明确业务形态、项目评价维度及准入标准,合理引导、稳步推动股权投资业务的开展;坚持以全链条、跨市场、多身份为主线,推进资产证券化业务,服务实体经济。

  据悉,五矿信托也在拓展国际业务,成立首个QDII项目,并与国际知名资产管理机构合作发行首支QDLP信托计划。

  在慈善信托和绿色信托方面,五矿信托2021年新设立14单慈善信托,项目覆盖扶贫济困、生态环保、疫情防控、教育人文、文化传承等多个领域;2021年末,绿色信托项目存续38个,存续规模合计96.44亿元,同比增长13%。

  展望未来,五矿信托表示,公司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发展总基调,打造“服务主业和新经济、资管与财富双轮驱动的专业化、特色化、综合化一流信托公司”。

关键词阅读:五矿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