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续资本市场业务431.36亿,存续家族信托规模近220亿,山东国信转型成果披露

  

  港股上市公司山东国信年报近期出炉。

  2021年,山东国信信托资产规模及信托业务收入同比有所下降,但主动管理型信托的收入占全部信托业务收入中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的比重保持增长。

  据山东国信披露,其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由2020年末的2486.97亿元,减少至2021年末的1564.50亿元;截至相应日期,信托总数分别为1137个、1318个。

  2021年,山东国信实现信托业务收入8.31亿元,其中主动管理型信托收入为6.86亿元(融资类信托5.96亿元,投资类信托0.9亿元),占全部信托业务收入中手续费及佣金收入的82.7%,同比上升4.7个百分点。

  存续资本市场业务431.36亿

  在融资类业务被要求收缩、非标品受到监管政策压制的背景下,“非标转标”是当下信托业转型不可跨越的一个环节。

  2021年,山东国信设立了资本市场事业部专门开展资本市场业务。该事业部下设固定收益部、组合投资部、权益投资部、资产证券化部、同业证券服务部、私募证券服务部、投资策略部、资金管理部、综合运营部等专业部门,能够为不同风险偏好、不同期限的投资者提供包括固定收益类、混合类、权益类、金融衍生品等在内的各类资产。

  山东国信表示,公司持续加大对资本市场业务的信息科技投入,目前已建立包括项目管理系统、信托受益权管理系统、标品投资管理系统、资产证券化系统等在内的覆盖项目全流程的一体化信息系统,能够对项目资产、客户、产品、受益权、业务流程、业务台账、风险控制等进行全面管理,可为商业银行、银行理财子公司、证券公司、私募证券基金管理公司等同业机构提供股票、债券、基金等证券品种的托管、交易、估值、结算等全流程信托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年报披露,山东国信存续资本市场业务规模已达431.36亿元。

  “随着科创板、北京证券交易所的设立以及全面推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等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措施的落地,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日臻完善,为信托公司大力拓展该类业务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平台和市场空间。”公司表示。

  家族信托存续规模近220亿

  作为信托公司回归本源的重要形式,家族信托也是山东国信长期坚持和重点开展的战略性业务。截至2021年末,山东国信已累计设立家族信托近1100单,存续规模近220亿元,位居行业前列。

  另据披露,近年来,山东国信研发并落地了股权家族信托、保险金信托、家族慈善信托、教育金信托等创新型服务模式。积极拓展金融同业合作,内外联动提升客户服务能力,积极构建服务生态圈。目前,本公司已与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并积极拓展与头部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的合作。与此同时,山东国信高度重视金融科技在家族信托业务领域的应用,研发推出家族信托综合管理平台系统和用户端,并将尽快实现家族信托客户线上申请、信息自动识别、线上签约、线上资产查询等全流程线上化管理。

  山东国信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方灏曾在公司半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山东国信的家族信托业务已抢占10%左右的市场份额,未来将继续努力扩大这样的市场份额,加大对该业务科技投入的力度。”

  方灏还表示,公司对家族信托业务投入了诸多人力物力,目前跻身行业第一梯队,未来吸取欧美先进经验结合本国国情继续培育该业务,以期未来更领先的市场地位。

关键词阅读:家族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