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转型4年启示录:新业务增长规模兜住旧业务压降规模,新业务增速高于旧业务降速

摘要
信托业自2018年开始进入“负增长周期”,以“转型发展”为主旋律,至2021年底已整整历时四个年头。那么,如何看待这四年的调整成效?中国信托业协会新近发布的行业数据,为我们提供了参考视角

  信托业自2018年开始进入“负增长周期”,以“转型发展”为主旋律,至2021年底已整整历时四个年头。那么,如何看待这四年的调整成效?中国信托业协会新近发布的行业数据,为我们提供了参考视角。

  截至2021年4季度末,全行业信托资产规模余额20.55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0.29%,环比增长0.52%。增幅虽然不大,却是信托业自2018年步入下行期以来的首年度止跌回升。

  中国信托业协会专家理事周小明指出,“我们可以得出一个基本判断,经过4年的调整,信托业新旧发展动能的转换已经达到了一个相对均衡的临界点,即新业务的增长规模已经可以兜住旧业务的压降规模,而且新业务的增速已经呈现出高于旧业务降速的趋势。2021年度信托资产规模的止跌回升、经营业绩的企稳回升在很大程度上也印证了这个临界点已经显现,它意味着信托业本轮调整或将已经见底,从而成为信托业新发展阶段的一个起始点。”

  规模与利润止跌回升

  信托业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自2017年达到26.25万亿元峰值以来,2018-2020年间一直处于负增长的渐次回落之中,三年间规模分别降至22.70万亿元、21.61万亿元和20.49万亿元,同比降幅分别为13.50%、4.83%和5.17%。这种下行趋势在2021年前3季度出现了明显的企稳迹象,到4季度实现了止跌回升。

  截至2021年4季度末,全行业信托资产规模余额20.55万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8年调整以来,虽然信托资产规模降幅较大,但信托业经营收入一直保持了相对平稳态势,而受各种风险因素的侵蚀,这数年行业利润总额步步下行,直至2021年企稳回升。

  2021年底,全行业实现经营收入1207.98亿元,较上一年度略降1.63%。2018年~2021年,行业敬业收入有增有减但同比增减幅度均不大,分别为-4.20%、+5.22%、+2.33%、-1.63%。

  数据显示,2021年底全行业实现利润总额601.67亿元,同比增长3.17%,同时实现人均利润199.22万元,同比增长1.43%。

  单一资金信托4年下降63%

  这4年间,信托财产来源持续呈现“一降两升”趋势,即单一资金信托规模和占比大幅下降,集合资金信托规模和占比稳定提升,而管理财产信托规模和占比则大幅上升。

  首先,单一资金信托加速下降。2021年底,单一资金信托规模降至4.42万亿元,较上一年末下降28%;占比降至21.49%,比上年末下降8.45个百分点,规模与占比的年度降幅均为近年来最大。而与2017年12.00万亿规模和45.73%占比相比,单一资金信托四年间规模总计下降了63.20%,占比总计下降了24.24个百分点。

  其次,集合资金信托继续增长。2021年底,集合资金信托规模增至10.59万亿元。与2017年9.91万亿规模和37.74%占比相比,集合资金信托四年间规模总计增长了6.91%,占比总计提升了13.79个百分点,成为本轮调整以来稳定信托业发展的主导力量。

  再次,管理财产信托快速增长。2021年底,管理财产信托规模增至5.54万亿,比上年末增长32.53%;占比进一步提升至26.98%,比上年末上升6.56个百分点,规模与占比增幅均为近年来最大。与2017年4.34万亿规模和16.53%占比相比,管理财产信托四年间规模总计增长了27.77%,占比总计提升10.45个百分点。

  周小明认为,时至今日,信托来源结构已发生实质性变化。

  与此同时,资金信托投向也发生诸多变化。一方面,投向证券市场的占比大幅提升。至2021年底,占比22.37%,成为仅次于工商企业的投向;另一方面,投向基础产业、房地产和金融机构三大领域的占比呈现持续下降势头。

  具体来看,资金信托投向基础产业的占比自2020年开始下降,2021年底继续降至11.25%。资金信托投向房地产的占比也自2020年开始下降,2021年底继续降至11.74%。资金信托投向金融机构的占比在2018-2020三年间一直持续下降,2021年底略有回升,占比为12.44%。

  逐渐明晰的格局方向

  周小明表示,经过四年艰难的业务调整和转型探索,信托业未来发展的迷雾逐渐驱散,新发展格局方向已经日益明晰。奠定信托业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来自三个方面:

  其一,信托的制度价值,它指明了信托业新发展格局的功能定位。在2008-2017年的高速发展阶段,主要发掘了信托制度的私募投行功能。如今市场和政策环境均已发生根本变化,未来信托的私募投行功能将逐渐淡化,信托的资产管理功能、财富管理功能和社会服务功能将成为主导功能。

  其二,信托的监管政策,它指明了信托业新发展格局的业务方向。本轮调整以来,监管部门通过监管会议、领导讲话、窗口指导等多种方式,指明了信托业转型方向。监管框架已基本形成,监管细则也将陆续推出。

  三是信托的市场需求,它指明了新发展格局的良好前景。尽管原有的融资类信托和通道信托日渐萎缩,但各种策略驱动的、满足多样化资产管理需求的投资类信托得到了充分发展,以资产证券化信托、家族信托、保险金信托为代表的服务信托更是快速发展,而员工利益信托、破产重整信托、涉众资金管理信托、特殊需要信托等其他类型的服务信托以及慈善信托也显示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关键词阅读:信托转型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