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松系因自身资金需求,同意转让齐翔腾达控制权,太盟拟巨资“输血”!

摘要
在 “结缘”齐翔腾达(002408)5年后,雪松系即将迎来“分手”时刻。

  在 “结缘”齐翔腾达(002408)5年后,雪松系即将迎来“分手”时刻。

  齐翔腾达3月16日晚间公告显示,控股股东齐翔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雪松实业、实际控制人张劲基于自身资金需求,同意转让公司控制权。拟接盘方为知名的太盟投资集团。

  太盟拟巨资“输血”!雪松系因自身资金需求,同意转让齐翔腾达控制权

  各方签署的框架协议显示,太盟投资将尽快促成向雪松实业或其指定关联方提供总额为42亿元的融资。在对齐翔集团和齐翔腾达进行全面尽职调查后,太盟投资再决定推进潜在购股交易。齐翔集团80%股权的购买价格,原则上不超过83.5亿元。

  雪上加霜:雪松系所持齐翔集团股权遭冻结

  2016年11月,张劲正式“结缘”齐翔腾达。

  彼时,雪松控股通过旗下子公司君华集团与车成聚等48名自然人签订了公司控股股东淄博齐翔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齐翔集团”)的股权转让协议,以约48.18亿元人民币,受让后者持有的齐翔集团80%股权,进而间接获得齐翔腾达41.90%的股份,成为公司新的控股股东。

  齐翔腾达是国内碳四综合利用行业的领军企业,也是国内规模最大的甲乙酮生产企业。而张劲当时可谓意气风发,他在2016年4月底曾对媒体表示,未来5年,雪松控股的目标就是三个万亿,万亿销售额,万亿资产,万亿市值,“雪松未来会推动一些优秀的核心企业上市。”

  通过这次并购,雪松控股终于拥有了第一家上市公司平台。

  如今时隔6年,雪松控股已经身陷困境。今年1月底,雪松控股创始人张劲在致歉信,确认公司兑付出现困难。

  就在3月16日晚间,齐翔腾达公告称,近日收到间接控股股东雪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雪松实业”)通知,获悉雪松实业持有的齐翔集团3638.356万元的股权因雪松实业等与平潭汇垠一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其他合同纠纷一案,被司法冻结,被司法冻结的股权占齐翔集团注册资本的80%,冻结期限为三年。

  齐翔腾达表示,本次股权冻结事项“与公司日常经营无关,不会影响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与管理。”不过,由于齐翔集团是上市公司的直接控股股东,间接控股股东雪松实业持有的其80%股权被采取司法冻结措施,也意味着公司存在实际控制人变更的风险。

  齐翔腾达在公告中表示,雪松实业正积极与申请人协商处理股份冻结事宜,争取尽快解除公司控股股东股权冻结。

  太盟接盘:齐翔腾达或将易主

  齐翔腾达于2022年2月16日收到关注函。

  雪松控股部分信托产品兑付逾期,且其底层资产相关的供应链业务涉嫌“空转”贸易事项引发持续关注。值得关注的是,齐翔腾达也涉及供应链管理业务。

  2017年2月,齐翔腾达设立全资子公司淄博齐翔腾达供应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达供应链”)并从事供应链管理业务。2021年上半年,公司供应链管理业务实现收入103.54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为58.33%。雪松控股信托产品的融资方涉及上海闵悦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广州舜仟贸易有限公司、上海融益金属材料有限公司等30家公司。

  深交所在上个月要求公司核实上述30家公司是否为腾达供应链的供应商或客户。对此公司在回复函中称,全资子公司淄博腾达供应链和广州腾达供应链同上海融益金属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融益”)发生过交易,交易涉及的款项均已按合同约定结清。

  供应链管理业务疑团尚未揭开,齐翔腾达已面临易主的境地。

  3月7日,齐翔腾达公告称,齐翔集团与雪松实业正在筹划公司控制权变更相关的重大事项。交易对手方属于专业投资管理机构,专注于股权投资等领域。如前述交易事项进展顺利,将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不过,接盘方尚未揭晓,齐翔腾达就在3月13日晚间公告称,齐翔集团近日收到证监会山东监管局下发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根据相关规定,将导致齐翔集团六个月不能直接转让上市公司股权。当时披露的公告显示,齐翔集团、雪松实业正在同收购方就筹划公司控制权变更的其他方案进行进一步磋商。

  3月16日晚间,接盘方最终揭晓:太盟投资集团(PAG)。各方签署的框架协议显示,太盟投资将尽快促成关联方、相关金融机构或其他第三方通过委托贷款和债权购买,向雪松实业或其指定的关联方提供总额为42亿元的融资。

  接下来太盟投资将对齐翔集团和齐翔腾达进行全面尽职调查。PAGAC应在4月30日之前通知其他各方其是否满意尽职调查结果并有意推进潜在购股交易。各方应该在上述通知之后15天内完成股权转让协议的签署,购买价格原则上不超过83.5亿元。

  目前,齐翔腾达总市值为241亿元,齐翔集团持有公司46.47%的股份,对应市值为112亿元左右。

  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齐翔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雪松实业、实际控制人张劲基于自身资金需求,同时基于公司长远发展需要,同意转让公司控制权。齐翔腾达表示,本次交易相关安排有利于增强公司的金融信用,有利于提高公司抗风险能力,有利于公司与股东优势资源协同发展,提高公司综合盈利能力,“公司将保持现有管理团队稳定,继续聚焦主营业务,保持发展战略的持续性和稳定性。”

  新闻延伸

  太盟投资专注于亚太地区的私募股权、房地产和债权的投资和管理。集团总部设于香港,在北京、上海、深圳、首尔、东京、新加坡、墨尔本和孟买设有分支机构。公告显示,太盟投资管理资产规模逾450亿美元,在亚洲累计投资超过750亿美元,是亚洲最具规模的综合性投资机构之一。

  2017年11月21日,太盟收购了知名婚恋平台珍爱网的控股权。2018年12月12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在纽交所上市交易,当时太盟投资集团持股9.8%,为仅次于腾讯集团的第二大股东。

关键词阅读:雪松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