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合信托发行长期走势向下,哪类产品有望突围

摘要
上周(3月7日至3月13日)集合信托成立市场趋冷,产品成立数量和成立规模大幅下滑;发行市场小幅下行,发行规模有所下滑。

  3月16日,记者从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处获悉,上周(3月7日至3月13日)集合信托成立市场趋冷,产品成立数量和成立规模大幅下滑;发行市场小幅下行,发行规模有所下滑。

  记者注意到,在上周,非标业务尤其是基础产业信托产品成立规模下滑显著。对此,业内人士分析称,受政策利好的影响,政信业务近几周持续走高,回落属于正常情况。

  不过,从长期来看,集合信托市场的发行走势持续向下,监管收紧、业务转型和非标业务萎缩是信托公司面对的共同问题。

  业内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从资产端看,投向标准化债券的固收业务依然会是标品信托的基本盘;从客户端看,投资者对于稳健安全的纯债产品需求持续扩大。整体来看,以固收资产打底、多策略权益资产进攻的“固收+”产品将成为非标资产的替代品。

  成立规模下滑明显

  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数据显示,上周共有282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环比减少11.32%;成立规模为71.18亿元,环比减少26.51%。

  从投向上看,记者注意到,上周除工商企业领域外,其他投向领域的集合信托产品成立规模大幅下滑。

  具体来看,金融类信托的成立规模为43.36亿元,环比减少14.81%;房地产类信托的成立规模为6.93亿元,环比减少6.47%;基础产业类信托的成立规模16.95亿元,环比减少44.94%;工商企业类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为3.94亿元,环比增加131.61%。

  不过,用益信托研究员喻智告诉记者,工商企业信托大幅增加是基于前一周的低基数,绝对规模并不高,因此偶然性因素较大。

  对于上周集合信托成立规模环比大幅下滑,喻智指出,需要注意的是,非标业务尤其是基础产业信托产品成立规模下滑显著。

  2022年度内,截至2022年3月13日,集合信托市场累计成立集合产品4910款,累计成立规模1808.31亿元。

  发行市场方面,上周共有35家信托公司发行集合信托产品215款,环比减少2.27%;发行规模184.90亿元,环比减少6.85%。

  有信托行业观察人士告诉记者,从长期来看,集合信托市场的发行走势持续向下,监管收紧、业务转型和非标业务萎缩是信托公司面对的共同问题。

  另一方面,该人士也指出,标品信托业务虽然有所增长,但其规模尚不足以填补非标业务缩减带来的空缺。

  标品成立保持稳健

  相关数据显示,上周非标信托产品成立数量继续下滑,成立规模大幅下挫。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共有100款非标产品成立,环比减少23.08%;成立规模为32.78亿元,环比减少44.40%。

  喻智指出,上周非标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大幅下滑,主要源自于基础产业类信托产品成立规模的下滑。受政策利好的影响,政信业务近几周持续走高,回落属于正常情况。

  收益率方面,上周非标类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出现反弹,为7.01%,环比增加0.13个百分点;集合产品周平均期限为1.53年,环比减少0.18年。

  标品类信托方面,上周产品成立数量微幅下滑,成立规模微幅增加,共有182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环比减少3.19%;成立规模为38.40亿元,环比增加1.32%。

  “标品信托产品成立情况保持稳健,固收类产品仍是主流。”喻智告诉记者,当下标品信托业务在集合信托市场中表现相对稳定,正逐渐被市场快速接受。

  从产品类型来看,权益类产品的数量占比增长明显。据统计,上周标品业务中固收类产品成立146款,环比减少5.19%;权益类产品成立27款,环比增加28.57%;混合类产品成立9款,环比减少30.77%。

  从投资策略来看,固收策略产品数量占比下滑。上周固收策略产品成立数量为112款,与前一周持平;组合基金策略产品成立数量为25款,环比减少16.67%;复合策略产品成立数量为16款,环比增加60%。

  “资产荒”短期将延续

  随着非标转标业务的推进,信托公司纷纷试水标品投资信托业务,但某种程度上,受投研能力、专业经验等制约,仍然面临一定压力。

  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投向证券市场的资金信托余额为3.06万亿元,同比增长38.12%,环比增长9.22%;证券市场信托占比升至19.50%,同比上升6.66个百分点,环比上升1.98个百分点。

  其中,投向股票、债券和基金的规模分别为0.65万亿元、2.13万亿元和0.28万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6.54%、57.36%和10.75%,占比分别为4.12%、13.60%和1.78%。

  可以发现,证券市场信托的增长主要源自投向股票和债券资金信托产品,尤其是投向债券的资金信托产品同比大幅增长。

  有南方地区标品信托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从资产端看,投向标准化债券的固收业务依然会是标品信托的基本盘;从客户端看,投资者对于稳健安全的纯债产品需求持续扩大。

  “信托公司在非标债权领域积累的丰富资源和经验可转化到债券业务上。”该人士进一步指出,由于纯债产品收益可能不及非标,而权益资产的风险和波动率又高于非标资产,以固收资产打底、多策略权益资产进攻的“固收+”产品将成为非标资产的替代品。

  建信信托方面指出,2月利率债发生较大幅度回调。自1月20日至2月22日,10年期国债活跃券收益率上行11bp(基点),达到2.84%。

  “当前时点,对于利率市场不必过于悲观。”建信信托方面告诉记者,可以预见的是,央行对于资金面的呵护仍会持续,无论财政政策是否会迅速发力,货币政策也较难从“宽货币”立刻切换到“紧货币”,大概率应是在“稳货币”状态下过渡。

  信用债方面,在经济弱复苏的宏观背景下,建信信托方面认为,“资产荒”局面短期内仍将延续,高收益的固收类资产较为稀缺,配置端的需求压制收益率上行,因此信用债短期内出现大幅下跌的概率较低。

关键词阅读:集合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