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石资本董事长张维:碳中和是历史级别投资机遇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基调是‘稳’,对于资本市场而言,意味着继续平稳发展,稳定的资本市场环境和稳定的预期,会进一步稳定创投行业的投资预期。” 基石资本董事长张维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说,“我们一年要接触上千家企业,投资数量达50多个,而在投资实践中,我们看到只要资本市场开一个小口子,就解决了企业家的大难题,也意味着为下一个华为种下了一颗小种子。”

  期待全面注册制落地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面对新的下行压力,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要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支持和引导资本规范健康发展。

  在张维看来,科创板、创业板的注册制,为企业上市创造了更便捷的条件,其巨大的财富效应也将吸引更多人创业创新,由此解决中国的技术研发难题和就业问题。对于中国经济的创新发展,资本市场的作用尤为重要。

  近几年,中国VC/PE市场投资规模急速升温。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2021年,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规模增长了1.05万亿元,到去年底存续规模为10.51万亿元,突破了10万亿元。此外,创业投资基金的规模也增加了6697.86亿元,2021年底规模为2.27万亿元。

  张维举例,近年来,基石资本投资了200多家企业,主要投向半导体高端制造业、医疗器械等行业,比如在芯片半导体领域就投资了100多亿元。“我们投资的部分企业通过资本市场IPO上市以及兼并收购,面对中国巨大的人口红利,叠加工程师红利和技术应用突破,企业利润从几千万跃升到五六十亿元,企业市值也从百来亿上升到千亿。而面对卡脖子问题,国家适时推出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我们投资的大量硬科技企业通过科创板实现上市,此后,注册制又在创业板推出,并有望在主板全面推开。”

  IPO常态化和注册制的实施,为企业上市和创投机构的退出,提供了重要的环境。自注册制实施以来,企业IPO数量得到了极大提升,数据显示。2019年IPO家数为201家,IPO募集资金2532亿元;2020年,IPO企业394家,IPO募集资金4699亿元;2021年,IPO企业524家,募集资金5437亿元。与此前动辄暂停IPO相比,这是一个巨大进步,也为科技型企业和实体经济的发展,提供了资金支持。

  碳中和是历史级别

  投资机遇

  谈及当下比较热门的碳中和领域,张维认为,这是历史级别的投资机遇,将聚焦能源革命的三个核心环节——能源消费、电力基建和能源生产,着重关注技术变革的驱动领域,特别是产品竞争力还处于上升期但前景比较好的技术行业,如新型太阳能电池、储能、氢能等,并重点布局头部企业和寻找行业“颠覆者”。未来碳中和基金预计将向更加专业化、细分化的方向发展。

  具体来说,他指出,在能源消费领域,动力电池的性能提升和成本下降正在推动交通领域绿色出行的变革,动力电池、自动驾驶、绿色再制造、节能环保、绿色装配等产业链空间广阔。

  在电力基建领域,能源结构调整将催生储能与特高压建设的需求,锂电池、钠电池、固态电池和氢燃料电池等领域将在技术变革的引领下实现成本的大幅下降和装机容量的大幅提升。

  在能源生产领域,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将在全球范围内逐步替代石化能源;光伏产业链、风电产业链虽然已具规模,但快速的技术变革仍然在进行之中,新技术和新产能将迅速淘汰落后产能;氢能才刚刚起步,具有很好的技术前景和巨大的发展空间。

关键词阅读:碳中和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