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基金必须突显专业化重要性

  作为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重头戏,全面注册制也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的热点之一。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这已经是注册制连续4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谈及注册制实施以来的影响,毅达资本董事长应文禄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注册制是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词。自2019年6月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以来,改革红利逐步释放,企业上市进程市场化程度显著提升,实实在在地给中国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和产业优化升级带来了利好效应。科创板和创业板注册制试点过程中,为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积累了宝贵经验,客观上也为创业投资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今年两会再次提出要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从创投机构来看,我们要更好地响应政府号召,发挥好头部机构的品牌能力、风控能力和对创新的认知把握能力,充分吸纳更多中长期资本。”应文禄指出,“另一方面,政府也应推动各种中长期资本加大对头部品牌机构的支撑放大作用,进一步做大、做厚、做宽头部机构的能力,最终通过机构去提升直接融资比重。”

  在2021“碳中和元年”的大背景下,一级市场投资火热,机构加速布局,进入2022年继续投资热潮。而绿色低碳投资也成为今年两会热议的话题,应文禄表示,毅达资本长期关注碳中和领域的投资机会,截至2021年底,毅达资本已投资59家碳中和领域相关企业,成功助推该领域20家企业通过IPO登陆资本市场。毅达资本在碳中和领域的投资逻辑可以总结为“以国家战略为指引、以市场化为前提、以科技属性为核心”。

  以国家战略为指引。国家能源供给与产业结构调整导向是投资的大纲。“能源生产电力化,电力生产清洁化”全链条蕴含大量机会。

  以市场化为前提。创投基金看重的不仅是企业当前利润,更加看中未来权益的放大。具备充分市场化竞争能力的企业往往代表着更大的增长潜力。

  以科技属性为核心。投科技是永恒的话题。技术变革主要来自于科技创新、自主可控和进口替代。

  应文禄表示,碳中和基金不能变成一个筐,什么都往里装,必须突显专业化的重要性,只有那些在过往的投资经验和案例中积累了足够对行业的认识、对资本的把握和对市场判断的机构,对未来发展和技术路径都有充分研究的团队才能更好地运作碳中和基金。

  同时,他还强调,碳中和覆盖的领域有宽度也有深度,因此需要规模化的资本去运作,特别是围绕碳中和产业链做全产业链布局的,更需要大资本的配合。

关键词阅读:碳中和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