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托投资者数量飙升 2021年末逾120万,较年初增长56.02%

摘要
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登”)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末,我国信托投资者数量继续上升,其中个人投资者数量已增长至120万人以上。

  2月16日,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登”)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末,我国信托投资者数量继续上升,其中个人投资者数量已增长至120万人以上。

  数据显示,2021年末个人信托投资者数量较年初增长56.02%,其中2021年四季度净增20万人,占当季新增投资者数量的99.14%。中国信登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存量个人投资者数量首次突破100万人。中国信登认为,在信托业转型发展过程中,信托投资在财富增值保值方面的独特作用越来越受到投资者重视。

个人信托投资者数量飙升 2021年末逾120万,较年初增长56.02%

  数据来源:中国信登 李月敏/制图

  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对《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表示,个人信托投资者数量激增有以下两方面原因:一是伴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国民财富快速积累,居民对投资理财的需求不断增加,相对银行理财的低风险低收益和股票的高风险高收益,信托产品的中等风险中等收益能很好地切合市场需求;二是随着投资者教育的普及,投资者对信托公司提供的专业服务及体验感不断提升,个人投资者对信托产品的认可度持续增强。

  此外,中国信登数据显示,信托业严监管势头不减,金融机构信托投资规模进一步收缩。截至2021年末,存量信托产品中,金融机构、金融产品、非金融企业和自然人投资规模占比分别为33.07%、24.24%、17.10%和25.58%。其中,金融机构投资规模较2021年初下降29.79%,较2021年三季度末下降9.71%,与监管部门压降融资类信托业务与通道类信托业务的政策导向一致。

  近年来,信托业深度调整业务结构,积极探索证券投资信托、股权投资信托等创新业务,设立各类符合投资者风险与收益偏好的产品。根据信托业协会数据,仅2020年,信托公司分配的信托收益就达1.16万亿元。此外,信托业还加大了对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力度。多家信托公司持续完善消保制度,建立监督检查机制,并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融入公司治理的各环节。

关键词阅读: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