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集合信托发行和成立大幅下挫 TOF产品支撑力增强 违约事件13起 房地产信托违约金额占比超7成

  金融界2月14日消息 据用益研究《1月集合信托月报》显示,1月集合信托受到季节性因素和监管因素两大因素影响,发行和成立情况大幅下挫。其中,受融资类业务压降以及房地产信托、工商企业信托爆冷的影响,非标信托业务成立规模大幅下滑近四成。而作为信托行业转型的重要方向之一的标品信托业务,在集合信托市场中数量及规模比重持续增加。其中,TOF类产品对标品信托业务的支撑能力增强。

  1月集合信托发行和成立大幅下挫 受监管和季度因素影响

  据资料统计,截至2022年1月31日,1月集合信托产品发行规模1266.20亿元,环比减少14.21%;与去年同期相比,集合信托产品发行规模下滑了41.92%。集合信托产品成立规模919.72亿元,与上月同时点相比减少25.11%;与去年同期相比,集合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大幅下滑42.76%。

  年末冲规模后,信托产品投放有所下滑;而且,监管持续收紧融资类业务,也使得融资类产品的投放受限,两种因素致使集合信托发行市场开年遇冷。成立规模大幅下滑,喻智认为情况类似,造成大幅下滑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监管环境持续趋紧,非标产品额度有限,标品业务的资金募集不理想;另一方面是受季节性因素影响。集合信托市场冲高回落。 ”

  从资金投向来看,房地产信托、工商企业信托产品成立规模不足百亿元,其中房地产产品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仅69.95亿元,环比分别下滑了72.70%。开年以来,房地产行业尤其是商品房市场复苏信号尚未到来,且房企违约潮不断,信托公司业务开展谨慎。房地产类信托大幅遇冷;基础产业信托产品成为非标产品中表现最为突出的产品类型,因成立规模稳定、产品违约情况较少、收益稳健、表现可靠,受到投资者欢迎。

  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再次提到“坚决遏制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地方城投公司通过信托渠道融资可能受较大影响。

  1月仅有保持成立规模正增长的是金融投向的集合信托产品,标品业务的快速发展是推动金融类信托产品增长的主要动力。在监管持续收紧的大背景之下,标品业务成为信托公司转型的主要方向之一,1月延续了2021年以来的趋势,投向二级市场的信托产品逐渐增加,且随着时间的推移,投资者的接受度会逐渐增强。

  非标业务成立规模大幅下滑近四成 各投资领域的产品收益率下行

  1月非标业务除了季节性因素影响外,部分信托公司收到窗口指导,要求继续压降融资类信托业务,非标成立和规模双双下探。 1月非标类产品成立数量1128款,环比减少28.92%,成立规模530.85亿元,环比减少39.88%。

  由于去年12月信托公司年末冲规模,投放较多非标产品拉动非标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上行,而1月的非标产品的成立出现明显下滑,再加上高收益代表的房地产信托产品的持续爆冷,致使非标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走低。 1月非标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6.99%,与上月同时点相比减少0.13个百分点。

  从长期来看,国内宏观经济增速趋缓,去年12月的降准以及今年以来一系列政策的推出,市场预期宽信用、低利率的大环境保持不变,非标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上行受阻。具体而言,1月金融类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6.28%,房地产类为7.47%,工商企业类为7.05%,基础产业类为7.05%,各产品环比出现不同程度的减少。

  1月标品信托成立规模环比增加 TOF产品对标品业务支撑能力增强

  1月标品信托产品成立数量1173款,环比减少18.31%,成立规模388.87亿元,环比增加12.68%。其中,1月固收类产品成立规模290.02亿元,环比增加25.46%。固收类产品的规模占比超过7成,固收类标品信托是信托公司传统优势,也是标品信托业务中的主流。权益类产品成立规模52.75亿元,环比减少18.16%;“由于信托公司在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方向上经验不足,现阶段的标品信托产品仍以固收类产品为主。但为了与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等机构同类产品同台竞技,增加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以增厚投资者的投资回报是避不开的发展道路。”研报强调称。

  作为标品业务中重要的产品类型TOF产品,1月成立数量284款,成立规模154.47亿元,占比达到39.72%。虽然存在信息披露不足问题的影响,但整体来看,TOF产品对标品信托业务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支撑作用。喻智特别指出,“当前的TOF类产品中,信托公司主动管理的产品比重并不高,多数产品是与私募机构及资管机构等金融主体合作为主。所以信托公司的市场投研体系的专业化建设是当务之急,与其他金融机构的合作只是业务过渡阶段的一种选择。 ”

  1月共发生信托产品违约事件13起,涉及金额72.06亿元。其中,工商企业和房地产仍是信托项目违约的高发领域,工商企业信托项目和房地产信托项目发生风险事件的产品分别为5款和4款,房地产信托产品的违约涉及金额达到55.79亿元,占比超过七成。

  据公开资料统计, 1月共有6家信托公司清算兑付63款集合信托产品,兑付金额63.69亿元,平均实际年化收益率为6.81%。

关键词阅读: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