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亿理财产品违约涉及投资者超8000人,雪松控股再现兑付危机

摘要
近期,雪松控股烦人的事情,可谓是一波接着一波, 2月10日,雪松控股楼下聚集了一批投资者在维权,有报道称他们的投资金额超过百万元。

  近期,雪松控股烦人的事情,可谓是一波接着一波, 2月10日,雪松控股楼下聚集了一批投资者在维权,有报道称他们的投资金额超过百万元。

  量规模200亿,涉及投资者超8000人

  据媒体报道,雪松控股旗下的理财产品从2021年4月起陆续出现逾期,当时雪松方面还能按时支付利息。到了2022年1月雪松方面连利息都无法支付。据悉,雪松对外发行的理财产品存量规模大约在200亿元左右,涉及约8000名投资人。

  1月30日雪松控股向投资者发布了一封致歉信,致歉信中写到, “受资产特性、交易价格、交易流程等各种因素影响,资产处置及回款计划未能按照预期方案落实;并且因临近春节,公司外部协调资金的努力,也未能取得实质性效果,致使原定应于本月底完成的兑付无法完成。春节期间我们将继续推进落实资产处置工作,春节过后我们也将进一步与投资人对话商议方案、取得共识,无论如何都将确保2月底之前完成兑付承诺的履行。”致歉信的落款处有雪松控股董事局主席张劲的签名。

200亿理财产品违约涉及投资者超8000人,雪松控股再现兑付危机

  致歉信中提到的兑付计划即为2021年12月20日,张劲签发的产品兑付安排公告函,函中明确承诺如下:对于2021年9月1日至12月31日到期,尚未完成兑付的产品,将分别于2022年3月、6月、9月、12月及2023年3月,按照10%、10%、10%、20%、50%的比例分期完成本金兑付,合同内未付利息于2022年1月派发。

200亿理财产品违约涉及投资者超8000人,雪松控股再现兑付危机

  天眼查显示,雪松控股创立于1997年,注册资本60亿,法定代表人张劲,做为广州最大的民营企业,自2019年、2020年、2021年,连续三年入围世界500强,2021年以338亿美元,位列359位。雪松控股在大宗商品、供应链、化工产业、房地产等领域均有涉猎,旗下有齐翔腾达(002408.SZ)、希努尔(002485.SZ)两家上市公司。

  其实,暴雷往往始于小金额的不能兑付,公开信息显示,在涉案91起司法案件中,雪松控股作为被诉方占比达到90.11%,最近的二条失信信息分别是2月7日涉及金额115万,以及1月28日涉案金额800万。

  对于涉案金额800万的情况如下:2021年3月苏州的一家广告公司在善尚投资公司购买1000万年利率8.7%的债权转让短期投资产品,雪松控股对这家广告公司出具承诺函,承诺对善尚投资公司的付款义务承担差额补足义务。投资产品到期后,善尚投资公司支付了广告公司投资收益和200万的本金,但仍有800万的本金未兑付,因雪松此前承诺在2021年9月30日前向广告公司承担差额补足义务,因此被广告公司告上法院。法院认为此投资款实为借款,按照借贷法律关系处理,雪松控股应承担800万还款责任。但截止至日前,被执行人的履行情况显示为:全部未履行。

  据悉投资人要求张劲以个人资产做增信,并且要希望地方政府成立工作组进驻雪松回债,张劲已同意将雪松在中山的若干地块、雪松实际持有的开源证券股份、20亿国企应收账款、以及将持有的齐翔腾达股份转让,雪松预计这部分资产能覆盖掉理财产品200亿敞口。

  雪松控股收购中江信托近3年 38亿到期项目待解决

  除雪松投资理财产品大面积逾期外,据多位投资人表述,雪松信托长青系列,长盈,长茂等均不能兑付,其实早在2020年就曾被媒体报道涉嫌“自融”,42只产品风控全线裸奔,220亿底层资产虚无。虽然事后,雪松信托对供应链金融业务自融等多方面进行了澄清,但自融阴影也一直围绕着雪松。

  雪松信托前身为中江信托,因在2017年后频频“踩雷”造成大量产品逾期和不良资产,陷入经营困境,2019年被雪松控股收购,雪松控股持有雪松信托71.35%股权。原中江信托需化解的逾期项目达33个,本金总规模共计约79亿元,涉及投资者2400人左右。

  而早在2019年4月22日,受让中江信托股权完成变更当天,雪松控股董事局主席张劲参加了长达8小时的中江信托投资者恳谈会,并向200多位投资者承诺:“自己是解决中江信托历史遗留问题的第一负责人,将在9个月内解决逾期问题”。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虽然雪松信托不遗余力地处置风险,但中江信托历史遗留问题,仍有近38亿到期项目未成功化解。

  此前的财新报道中也提到,市场普遍认为,雪松控股当年是希望通过获得信托牌照来实现“自融”。所以,往往雪松信托的项目就易被怀疑是自融,雪松就又得想法还上。而且,当下的市场监管环境已远超于当初收购中江信托之时,雪松控股再回味接手中江信托这个烫手山芋,真是情深意切真性情,别是一番滋味在心头。

  在银行间市场披露了2021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表显示,雪松信托已扭亏为盈,雪松信托营业收入为5.84亿,净利润为0.76亿,两项均位于已公布的56家信托公司的第51位。

  2022年,期待雪松能够渡过难关,投资人都能得到顺利的兑付。

关键词阅读:雪松投资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