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信托家族信托E课堂」“男子捐款4300万成老赖”事件分析

摘要
近日,“山东企业家捐款4300万反遭起诉”的消息,引起了较大的舆论关注。云南信托从专业视角的分析,如何利用慈善信托为善款保驾护航。

  近日,“山东企业家捐款4300万反遭起诉”的消息,引起了较大的舆论关注。事实上,家族慈善信托的优异制度设计可以从至少七大优点上,解决事件背后的纠纷。

  根据各大媒体的相关报道,我们梳理了该事件的大致情况。

  一、捐赠款的背景

  烟台有位常宗琳先生,被称为“中国农民经营国际海运第一人”,在2009年去世时,他持有烟台东润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润公司”)51%的股份。根据常老的生前遗嘱,这些股权由其长子常德先生继承其中的31%,剩余20%由女儿们平均继承,此外,他希望子女们届时能拿出部分资产,对新牟里村乡亲们扶贫济幼,实现共同富裕。

  二、捐款的支付安排

  为完成父亲的遗愿,常德先生在2011年向东润公司出具承诺书,以继承股权中的15.92%股份分红的净收益以及出售该股份所得净收益设立“常宗琳福利基金”,用于新牟里村改善村民生活,提升福利救济水平。他和烟台牟平区宁海街道办(以下简称“宁海街道办”)在中国银行烟台分行开立了AB两个共管帐户,A帐户的共管人是常德先生本人和宁海街道办,B帐户的共管人是常德先生的母亲姜宗美女士和宁海街道办。资金运作流程为:常德先生将捐款先打入A帐户,然后再由A帐户打入B帐户。

  三、矛盾爆发

  将4300万打入A账户一年后,常德先生得知该款项已被宁海街道办单方提取,并打给了新牟里村村委会,其中部分资金已经直接发放给了村民。常德先生认为自己从未授权过该笔款项的转账,于是起诉宁海街道办要求归还,一审二审皆败诉。另外,新牟里村村委会按15.92%的股权收益计算后,认为常德先生未按约定的足额捐款,应当再付2855万。于是,新牟里村村委会起诉常德先生,要求支付2855万元欠款。一审二审法院均支持了新牟里村村委会的请求,常德先生就此成为失信被执行人。

  慈善信托视角下七大优势

  我们暂且不评论事件的整个过程,就常德先生的捐赠初心而言是极好的,但最后的结果的确令人唏嘘。以一份过于简单的《协议书》通过共管账户的方式捐赠了一笔数目巨大的善款,这种处理方式过于草率。如果引入家族慈善信托来实现常宗琳先生的遗愿是否结局会皆大欢喜呢?首先我们先了解下慈善信托有哪些优势?

  一、捐赠物种类的多样性

  委托人捐赠物不局限于现金,也可以是动产、不动产或财产性权利,例如股权、房屋、艺术品等。

  二、避免当事人的道德风险

  慈善信托一般采取双受托人的机制,受托人由信托公司和基金会担任。一方面,信托公司属于受监管的金融机构,内控合规建设方面较为完善,对于信托财产的运作处分均会严格执行信托文件。另一方面,基金会作为受托人之一,熟悉慈善项目运作流程,并且能与信托公司相互牵制,保障捐赠物按照委托人的意思执行,避免捐赠人、执行人或受捐人之间因约定不清晰导致的道德风险。

  三、监察人为慈善信托保驾护航

  《慈善法》规定,慈善信托属于公益信托。根据《信托法》的要求,公益信托必须设置监察人。信托监察人有权以自己的名义,为维护受益人的利益,提起诉讼或者实施其他法律行为。

  四、慈善信托必须向民政部门备案

  依据《慈善法》、《信托法》和《慈善信托管理办法》的规定,慈善信托需经民政部门备案,接受民政部门对处理慈善信托的事务情况及财产状况的检查。并且,信托公司每年作出的信托事务处理情况及财产状况报告,需经信托监察人认可后报民政部门核准,才能予以公告。

  五、慈善信托的信托财产独立性

  委托人一旦将捐赠物交付至信托公司后,该捐赠物所有权即视为转移至信托公司名下,且属于信托财产,独立于委托人的财产,也独立于信托公司的自有财产,亦独立于信托公司的其他信托财产,风险隔离性更强。

  六、信托财产运作过程透明度较高

  对于信托财产的运作处分,信托公司必须根据委托人的意愿在信托合同中进行明确约定,并接受监察人、民政部的监督检查,财产执行过程的透明化程度较高。

  七、委托人享有税收优惠

  慈善信托在民政部门备案后,可由作为受托人之一的基金会开具捐赠票据。企业委托人在年度利润总额12%以内的部分,可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个人委托人捐赠额未超过纳税人申报的应纳税所得额30%的部分,可以从其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

  家族慈善信托助力再升级

  以常德先生为例,其实父亲的遗愿就是希望家族子女能拿出一部分的收益去帮助家乡人,实现共同富裕。结合慈善信托的优势,常德先生可以先设立家族信托,最终实现家族信托持有15.92%的家族企业股权,避免为了捐赠而转让家族企业股份。如下图所示(参考):

「云南信托家族信托E课堂」“男子捐款4300万成老赖”事件分析

  一方面,常德先生无须变卖自己持有家族企业的股权。另一方面,家族企业若经营稳健,家族慈善信托将源源不断地形成可分配财产,反哺社会,在尽可能利益最大化的程度上,满足过世之人“扶贫济幼,共同富裕”的心愿。此外,家族成员还可以担任家族慈善信托的监察人,监督资金运用过程,促进家族成员发展慈善事业。

  人生的选择是没有回撤键,此次捐赠事件发人深醒。4300万的捐款会让人性的弱点暴露在巨大的利益诱惑下,因此,有识之士更应该选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尽可能规避每个环节的道德风险,使善款有善终。

  作者:云南信托 孙雨昕

  【说明:本文的观点、分析以及预测仅代表作者个人意见,不代表任何机构立场,也不构成对阅读者的投资建议。】

  家族信托是财富传承和保护的重要工具,信托公司是家族财富管理市场不可或缺的参与者和资源整合者。本专栏旨在普及家族信托知识,提升广大受众对于家族信托的了解和认知,为更多人群运用信托工具助力家族财富管理提供支持。

  家族信托是云南信托战略型业务之一,旨在以专业架构设计及高效管理服务为客户解决财富传承管理等综合需求。云南信托家族信托部属于公司总裁直管,开展股权家族信托、保险金信托、不动产家族信托、家族慈善信托等创新服务模式,可为客户量身定制、提供家族信托架构设计、信托财产的投资配置、信托财产分配方案设计以及信托运作期间事务性管理等服务,具有线上签约、内控自动化、账务自动化、高效运营管理和展示等特色IT系统服务优势。同时,依托云南信托在诸多市场细分领域的差异化优势,家族信托客户可以享受到证券投资信托、智能资产配置等一系列高附加值的特色增值服务,维系长期价值投资理念,在跨市场配置中分散和降低风险。云南信托具有的股指期货业务交易资格、QDII资格、信托受益权账户代理开户机构等资格,均可助力家族信托客户和合作伙伴在财富保值增值中,获得保驾护航的深度支持。

  在2020年“金融革新力---第十二届卓越竞争力金融峰会奖项评选”中,云南信托“惠泽合世”家族信托荣获“卓越竞争力家族信托计划奖”。在“2021第四届资本市场高峰论坛及金禧奖年度评选”中,云信家族信托系列荣获“2021优秀产品开发能力奖”。

关键词阅读:信托 家族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