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爱建集团拟受让华贵人寿10%股权

摘要
近日,上海爱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建集团”)发布《关于受让华贵人寿股权的公告》称,拟以人民币 1.28亿元受让西藏酷爱通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酷爱通信公司”)所持华贵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贵人寿”)1亿股,占华贵人寿总股本比例的10%。

  近日,上海爱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建集团”)发布《关于受让华贵人寿股权的公告》称,拟以人民币 1.28亿元受让西藏酷爱通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酷爱通信公司”)所持华贵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贵人寿”)1亿股,占华贵人寿总股本比例的10%。

  本次交易尚需华贵人寿具有优先受让权的其他股东放弃优先受让权,并且取得银保监会或其派出机构批准。

  公开资料显示华贵人寿成立于2017年2月,注册资本为10亿元,是贵州省第一家本土保险法人机构。该公司共有10家股东,其中前四大股东分别为:贵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贵州金控”)、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贵州茅台”)、华康保险代理有限公司、酷爱通信公司,分别持有公司股份为21%、20%、15%、10%。

  如果本次交易顺利完成,爱建集团将取代酷爱通信公司成为华贵人寿第四大股东。

  《中国银行保险报》梳理发现,华贵人寿于2019年、2021年发生过相关股权转让。2019年11月,该公司原股东河北汇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将其所持公司2%股份转让给天津锦亿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2021年3月,该公司原股东贵州贵安金融投资有限公司将其所持公司11%股份转让给贵州金控,此次股权转让也使贵州金控超越贵州茅台,成为华贵人寿第一大股东。

  从经营情况来看,成立不足5年的华贵人寿保费收入快速增长,从开业首年的4.24亿元增至2020年的20.13亿元。但是,该公司前四个年度均处于亏损状态。

  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显示,2021年,华贵人寿实现营业收入11.94亿元,同比下降约42%;净利润为0.31亿元,首次扭亏为盈。

  从偿付能力来看,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华贵人寿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150.06%,最近一期风险评级为B类。

  爱建集团在公告中称,此次交易将进一步丰富公司金融业务板块,完善公司金融业务链条。

  据了解,爱建集团已在金融领域布局多个板块。从公开信息来看,1992年改制并在1993年上市的爱建集团,业务架构主要包括信托、证券、融资租赁、资产管理与财富管理、私募股权投资等综合金融及类金融业务。

  爱建集团认为,华贵人寿2020年度原保费收入20.13亿元,3年复合增长率近70%,同时其专注发展的互联网定期寿险产品具有一定市场优势。

  爱建集团在公告中称,近十年来A股上市寿险公司的静态PEV估值多数时间在1-1.5倍区间;同时参考近年来市场类似中小寿险公司的交易价格,以及对其他并购项目的询价,新设的中小寿险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股权价格普遍在1.0-1.1元/股之间。同时,华贵人寿2019年股权转让价格为1.2元/股。

关键词阅读:上海爱建集团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