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茂系”股债齐跌,世茂建设:信托违约不会触发公开市场债务加速清偿

  1月7日盘后,世茂股份(600823.SH)公告披露完成一笔公司债剩余19亿元人民币本息兑付,并将于1月17日摘牌,这笔公司债为世茂股份2019年发行的“19世茂G1”(155142),发行总额20亿元人民币,3年期票面利率为4.65%。2021年,这只债券购回实施完毕后,余额19.00139亿元。

  同日午后,世茂集团(00813.HK)旗下上海世茂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上海世茂建设”)公告,迄今为止,公司尚未有公开市场的债务违约,与中诚信托融资的相关事项不会触发公开市场债务的加速清偿。虽然公司目前面临一定的流动性压力,但公司会坚定不移地采取积极措施加大销售、回款、资产处置等各方面的力度。

  “世茂系”一系列安抚市场情绪的动作,背后存在忧虑。

  就在1月7日,世茂集团早盘一度跌超18%,收盘跌幅收窄至5.43%;世茂服务(00873.HK)亦盘中跌逾10%,最终收跌6.38%。同时,世茂集团美元债跌幅持续扩大,多只美元债续创发行以来新低;多只境内债触发临停,平均跌幅15%左右。

  一系列市场异动或与近期“世茂系”非标违约存在关联。

  1月6日盘后,中诚信托发公告称,由世茂子公司上海世茂建设有限公司(简称“世茂建设”)担任保证人的信托产品出现实质性违约,指尚有6.45亿元人民币的变现备付金未支付。截至2021年12月27日,共同差额补足义务人应向中诚信托支付剩余变现备付金7.92亿元人民币,但中诚信托仅收到1.47亿元人民币,剩余6.45亿元人民币变现备付金及应对的期间备付金仍未收到。

  对此,上海世茂建设在上述公告中表示,关注到中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发布临时公告称,“2020年中诚信托诚颐1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交易对手未能在合同约定的时点及时足额的履行差额补足义务。截至2022年1月4日,参股公司上海骞奕(上海世茂建设有限公司间接持有上海骞奕30%股权,其余70%股权由北京帕冉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持有) 已陆续归还本金合计7.55亿元,已产生的阶段性利息也已全部结清。

  对于中诚信托公告中所提及的3.02亿元,按协议约定,上海骞奕应于2021年12月25日(节假日顺延至2021年12月27日)偿付。按双方前序沟通的情况,上海骞奕已偿还了1.47亿元,尚余1.55亿元尚未偿付,公司及项目公司需按照协议约定承担担保责任。同时,根据协议约定,上海骞奕应于2022年3月25日偿还资金4.9亿元。因此上海籍奕总计尚需偿还资金为6.45亿元。目前,作为主要还款来源的项目仍然在陆续销售并持续归集资金以备还款中。

关键词阅读:公司 中诚信 股债 世茂系 备付金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