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信托家族信托业务部总经理王楠:共生共享,同守初心,用保险金信托开启每个家庭的信托账户

摘要
12月29日,由中信信托举办的第五届中国保险金信托论坛盛大召开。中信信托家族信托业务部总经理王楠认为保险金信托是将人寿保险合同的相关权利及对应的利益作为信托财产而设立的信托,可以服务到更多的普通中产家庭。

  金融界12月31日消息 12月29日,由中信信托举办的第五届中国保险金信托论坛盛大召开。中信信托家族信托业务部总经理王楠出席论坛并在圆桌论坛环节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在谈及中信信托为什么要持续深耕保险金信托这项业务时,王楠表示,由于保险金信托是将人寿保险合同的相关权利及对应的利益作为信托财产而设立的信托,相较于家族信托,保险金信托服务可以服务到更多的普通中产家庭,只要有一张保单就有机会设立保险金信托,实现想要长久保护和照顾家人、风险隔离、家庭财产专业化管理等方面的需求。用保险金信托开启家庭的信托账户,让广大普通家庭享受到信托的财富传承服务,使信托本源服务普及化,是中信信托保险金信托服务一直坚守的初心。

  王楠还分享了近一两年来保险金信托业务出现的新趋势:一是提供保险金信托服务的金融机构越来越多。二是通过保险金信托走进信托服务的客户越来越多。三是保险金信托与家族信托的结合更加紧密,越来越多的保险金信托客户通过追加资金成为家族信托客户,也有越来越多的家族信托客户将家庭保单资产放入家族信托账户统一管理。

  王楠表示,保险金信托服务标准自2019年第四届“保险金信托论坛”上发布后,历经两年时间,中信信托与合作机构共同努力、积极探索下在科技赋能、队伍共建上取得一些实践成果,较大程度地解决了“沟通效率低和信息传导慢”、 “服务流程长、客户体验差”等问题。她说:“下一步,中信信托计划在搭建保险金信托服务的资质培训体系方面重点发力,这也是中信咨询的渠道调研报告中收集到的渠道方比较迫切的一个需求,我们希望建立一整套培训和服务体系,为市场培养一批专业知识扎实、并且有意愿持续学习持续进步、有能力为中产家庭提供保险金信托解决方案的人才队伍,更好地将这项服务带给更多的家庭。”

  最后,针对“如何让信托能够覆盖到更多家庭?”王楠发表了自己观点,她说:首先,呼吁政策配套支持,除了现金和保单之外,让不动产、非上市股权、上市股票等不同种类的资产可以更方便置入信托账户,解决客户更多实际需求。其次,要加大宣传信托服务功能,突出信托的多场景应用,中信信托一直致力于通过不断拓宽信托的财产类型、丰富信托的服务场景,满足客户多样化的需求,让更优质的信托服务惠更多家庭。可以提供的服务场景包括信托+养老、信托+助残、信托+慈善捐赠、信托+遗嘱等等,场景化的服务更容易让客户理解信托和扩大委托规模。最后,要保持低成本标准化运营,通过持续推进系统化、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降低信托账户运营成本。

关键词阅读:中信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