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张钧:五个关键点把握家族信托全场景

摘要
12月29日,由中信信托举办的第五届中国保险金信托论坛盛大召开。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张钧表示保险金信托的出发点就是实现中产、高净值及超高净值客户及家庭财富保护、管理与传承的目标。

  金融界12月30日消息 12月29日,由中信信托举办的第五届中国保险金信托论坛盛大召开。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张钧出席论坛并在圆桌论坛环节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在论坛上,张钧从律师的角度谈了保险金信托的趋势与变化,他说,保险金信托的出发点就是实现中产、高净值及超高净值客户及家庭财富保护、管理与传承的目标。从保险金信托在中国的本土化实践及目前的发展态势来看,保险金信托成功实现了这个目标,而且未来可期。

  同时,他表示,保险金信托也让家族信托的理念在财富人群中更广泛的传播和推广开来,让大家逐步发现并认识了家族信托的功能与价值,这对推动家族信托在中国的迅速发展具有特别重大的价值。

  他提及保险金信托在发展趋势上有两个特别值得关注的问题:其一,保险金信托从信托资产端、受益功能端两个端口与现金信托、股权信托、特殊需要信托及慈善信托等类型的民事信托应用场景打通将是一个确定性的趋势。这就意味着保险金信托将细化为若干类型化的应用场景,会出现越来越多的信托资产复合型及受益功能复合型的保险金信托。

  其二,保险金信托的治理问题将越来越受到关注。从目前的趋势上看,保险金信托的单体规模越来越大,承载的功能和价值也越来越复杂。意味着对保险金信托当事人及参与人的治理安排及所有权结构配置变得尤为重要和关键,如何更好地对保险金信托当事人及参与人的权利、义务和责任边界进行更好的定制化设计和安排,这是一个大课题。

  对此,他也指出,这对受托人的合规能力、服务能力及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保险金信托治理的优化与完善,不仅能更好地满足客户的差异化诉求,更关乎到民事信托的本质与长远发展。

  对于如何让信托能够覆盖更多的家庭、突出家族信托的全场景应用,他认为,让家族信托覆盖更多的家庭的前提是家族信托能更为充分的满足财富人士、财富家庭及财富家族广泛的财富管理及价值管理诉求。

  家族信托可以分为保护保障、保障传承、顶层结构、创新创业、特殊需要及公益慈善等六大关键应用场景。这六大场景实现的功能价值是不同的,主要资产类型存在一定的差异,对信托治理及所有权结构的要求也存在巨大差异,对受托人受托能力的要求也是不同的。总体而言,为满足当下财富人群的家族财富管理诉求,财富管理机构必须拥有打开家族信托全场景的能力,并从五个关键点进行把握:

  1、保护保障类家族信托一定是家族财富管理的重要起点,但随着信托理念的提升及信托规模的放大,要特别注意保护保障类家族信托向保障传承类家族信托的演化,这是一个功能提升和转化的过程,应当充分关注。

  2、保障传承类、顶层结构类及创新创业类家族信托往往是以股权类经营性资产为主的,信托资产未来会从金融类资产转化为股权类资产。财富人群已经逐步意识到自然人财产权结构、法人财产权结构及信托财产权结构的巨大价值差异,股权信托将是未来发展的核心领域。

  3、在共同富裕的视野下,慈善信托的迅速发展是可以预见的。从目前的慈善信托现状来看,更多关注的是慈善信托的社会价值,而并没有充分体现慈善信托的家族价值。如果不能在慈善信托中实现家族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同等关注与平衡,规模化的慈善信托很难真正的发展起来。同时,慈善信托的信托资产未来一定是以股权为主导的。

  4、要特别关注多场景家族信托的价值协同问题:既要充分考虑在单一信托中多信托资产与多功能价值的打通;同时,也要特别注意不同资产,尤其是不同功能价值对于信托治理要求的异同,要关注整体解决方案下不同信托之间的价值协同。

  5、在家族信托的全场景打开中,不仅要关注信托治理的问题,更要重视信托治理与家族治理及企业治理的有效协同问题,这是是一个重点和难点,不容忽视。

关键词阅读:张钧 家族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