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业协会专家理事周小明:保险金信托业务面临制度供给不足、商业模式待优化、人员能力待加强几方面挑战

摘要
12月29日,由中信信托举办的第五届中国保险金信托论坛盛大召开。信托业协会专家理事周小明认为,保险金信托是一项非常好的金融服务,是信托回归本源业务的体现。

  金融界12月30日消息 12月29日,由中信信托举办的第五届中国保险金信托论坛盛大召开。清华大学法学院金融与法律研究中心联席主任、中国信托业协会专家理事周小明出席论坛并在圆桌论坛环节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周小明认为,保险金信托是一项非常好的金融服务,它是信托回归本源业务的体现,弥补了保险本身很难周全保护受益人的不足,为家庭形成了更完整的保障链。

  但周小明也同样认为,信托公司现在开展保险金信托业务,也面临着几个方面的挑战。第一个是这方面业务的制度供给目前是不足的,目前在法律上、在监管上对保险金信托的法律基础和监管规则不是非常清晰和确定。第二个挑战是,商业模式有待优化,目前保险公司是该业务的商业利益主体,信托公司缺乏有效的盈利模式,建议信托公司积极探索从保险+信托到信托+保险的发展路径,在信托的结构下把保险作为信托资产的一个配置,这可能是一条提升财务可持续发展的探索路径。三是从业人员的专业能力和商务能力亟待重构,当前整个财富管理行业都缺乏权威的职业认证体系,建议信托公司可以尝试建立保险金信托服务的培训认证体系并向全行业推广。

关键词阅读:保险金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