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产品或将出现结构性分化

  12月6日,央行宣布全面降准,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大约1.2万亿元。近日,中诚信托发布研报认为,此次全面降准对信托市场将产生重要影响,未来不同类型的信托产品或将出现结构性分化。

  在碳中和、基建领域挖掘机会

  12月8日至10日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央行三季度以来强调“保持信贷平稳增长仍需努力”,并在资产端通过对小微企业新增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2000亿元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等方式进行结构性宽信用调节;在地方债发行方面,11月国常会要求加快今年专项债剩余额度发行。

  中诚信托研报认为,总体上看,结构性宽信用政策将在支持小微、绿色金融、地方债发行等方面形成合力,并有助于社融企稳。信托公司可在碳中和、新老基建等领域发掘新的业务机会,通过股权投资、二级市场投资、产业基金和资产证券化等方式,关注新业务领域的投资机会。

  利率债投资防风险

  有分析指出,2021年上半年,受美联储政策收缩预期等因素影响,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处于3.1%左右的水平。7月央行宣布降准后,10年期国债收益率由3.09%回落至2.84%,当前仍维持在2.8%左右的水平。

  中诚信托研究认为,此次降准后,央行跟进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后续降息的可能性不大。财政发力、信贷刺激和房地产监管边际放松,宽信用逐步得到验证。当前的利率水平已处于底部区域,警惕债市后续调整的可能。

  此外,中诚信托还表示,当前利率水平处于底部区域,进一步下行的可能性较小,债券和现金管理类信托面临利率上行风险,尤其是利率债投资需做好相关风险防范。不过,2021年10月以来,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同比增长8.2%,房地产开发贷款投放也大幅增长,结构性宽信用政策力度进一步增强。在房地产市场监管边际放松、碳减排政策支持等宽信用政策作用下,部分行业基本面出现改善,信用违约风险降低,债券投资需做好价值挖掘,通过适度信用下沉获取收益。

  房地产难有较大增长

  近期,部分大型房企债务违约问题引起了包括信托业在内的社会各界高度关注。

  “从整个行业来看,受资金压力影响,今年三轮集中供地成交溢价率下行,流拍率上升。以第二轮集中供地为例,整体流拍率(含中止出让)为41.3%,大幅高于第一批的5.6%,杭州、长沙、北京等城市流拍率超50%。从房企情况来看,房企销售回款增速回落,融资规模持续下降。同时,2021年和2022年,房企面临偿债高峰,其中美元债分别需偿还541亿美元和547亿美元。”中诚信托研报认为。

  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投向房地产业的资金信托余额为1.95万亿元,同比下降18.13%,房地产业信托占比降至12.42%,同比降低1.38个百分点。

  关于房地产信托业务,中诚信托研究认为,“房住不炒”政策基调并未发生改变,整体业务规模难有较大增长;在持续压降融资类业务规模的政策下,以股权投资、并购基金等业务模式规模将有所增加;合作伙伴、业务发展区域将向头部优质企业和一二线城市集中。此外,信托公司还需关注购房尾款资产证券化等相关业务机会。

关键词阅读:中诚信 信托产品 央行 信托市场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