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最值得购买的信托产品排行榜(11.15)

摘要
中国信登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末,信托产品存量投资者总数为105.96万个,其中个人投资者共101.16万人,当季净增加8.74万人,占当季新增投资者总数量的93.92%。同时,个人投资者新增投资规模占比接近50%,成为新增信托产品最主要的资金来源

    本周明星产品

  本周推荐以下5只信托产品:

序号
信托公司
产品名称
期限(年)
收益率分档
资金投向
风控措施
1
山东信托
恒硕169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2期)
1.5
100-300:7.6%;
300-500:7.8%;
500及以上:8.0%
房地产
住宅用地抵押+商业用地抵押
2
中诚信托
金惠1-1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1期)
1
50-1000:6.4%;
1000及以上:6.7%
金融
债权资产包质押
3
光大信托
光信·光乾·安景12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11期)
0.8
100-300:7.3%;
300-1000:7.5%
房地产
土地抵押+股权质押
4
雪松信托
长泰302号潍坊滨海新城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2
100-300:7.6%;
300-1000:7.8%;
1000及以上:8.0%
基础产业
商品住房用地抵押
5
中粮信托
稳智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12期)
1.5
100-300:7.6%;
300-1000:7.9%;
1000-2000:8.1%;
房地产
在建工程抵押+保证金担保

  以上第一款产品由山东信托发行,投资期限为1.5年,投向房地产领域,最高业绩比较基准为8.0%;第二款产品由中诚信托发行,投资期限为1年,投向金融业领域,最高业绩比较基准为6.7%;第三款产品由光大信托发行,投资期限为0.8年,投向房地产领域,最高业绩比较基准为7.5%;第四款产品由雪松信托发行,投资期限为2年,投向基础产业领域,最高业绩比较基准为8.0%;第五款产品由中粮信托发行,投资期限为1.5年,投向房地产领域,最高业绩比较基准为8.1%。第2、3款产品投资期限稍短,适合追求较高流动性和较高回报的投资者;第1、4、5款产品投资期限相对较长,适合投资资产充沛且有较长投资计划的投资者。

  本周热点事件

  (一)信托产品投资者连续七个季度攀升,存量个人投资者首次突破100万人

  中国信登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末,信托产品存量投资者总数为105.96万个,其中个人投资者共101.16万人,当季净增加8.74万人,占当季新增投资者总数量的93.92%。同时,个人投资者新增投资规模占比接近50%,成为新增信托产品最主要的资金来源。

  2020年以来,信托产品存量个人投资者已连续7个季度上升,全年增加了24.12万人;2021年前三季度分别增加7.61万人、7.37万人、8.74万人,合计净增加23.72万人,已接近去年全年增加量。

  “现在很多公司都在发力财富管理业务,大力推行标准化产品的营销方式也带来了一波新客户。”业内人士表示,FOF等创新信托产品降低了起投门槛,对于个人投资者吸引力增强。同时,老产品的客户单个账户规模大,理财需求较稳定,退出的人数较少。除此之外,国家层面引导居民资产配置到资本市场,固定资产投资不再是首要选择。种种因素叠加,导致了个人投资者数量增加。

  “今年公司财富端客户数量明显提高,除了财富管理业务向好外,投资者理财意识也逐渐增强。”某央企背景信托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国个人投资者金融资产不断增加,居民财富管理需求持续上升。信托公司也在致力于打造多元信托产品体系,信托产品的竞争力增强,部分基金等理财产品投资者也回流到信托产品上。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个人投资者数量持续增加,但集合信托市场受监管持续收紧、市场风险上行等因素影响仍处于持续低迷阶段。集合信托产品发行规模与成立规模已连续4个月下降。据用益信托发布的数据,进入三季度,7月份至9月份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6.81%至6.83%。

  与此同时,信托产品违约不断,风险加快暴露。近四个月以来发生的信托产品违约事件超90起,涉及金额近550亿元。房地产领域依旧是违约事件高发的领域。同时,金融机构的停贷、抽贷、挤兑更是加重了违约情形发生的可能。

  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部分客户流向信托

  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导致收益率有所下滑,从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信托产品的吸引力。

  “尽管集合信托产品的收益率有所下降,但是相较于银行存款和银行理财产品却还是存在一定的优势。”普益标准研究员秦婧对记者表示,由于信托公司近年来持续提升主动管理能力、大力发展服务信托、积极回归本源业务,转型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不断丰富的产品线与服务体系有效地支撑了投资者资产的保值增值。

  “银行理财受净值化改造影响,理财收益水平持续下行,今年以来,1年期理财收益率维持在3.2%-3.5%的水平,相比之下,信托一年期标品类产品收益率在3.8%-4.8%区间,一年期非标类产品收益率在6.8%-8.0%区间。在收益差下,形成了一定的个人投资者客户分流。”某业内研究员说。

  秦婧认为,未来,伴随着国内经济的持续向好,我国财富管理市场将迎来稳健发展态势;同时,房地产调控加码,居民财富将进一步向金融资产转移。分散风险、侧重资产配置,追求长期稳定财富增值将成为新资管时代财富管理发展的趋势。信托作为承接投资者长期稳健投资需求的主力军,或将得到进一步发展。

  (二)中国外贸信托FOF业务规模突破200亿元

  伴随着资管新规的推进和融资类信托业务压降的压力,FOF业务成为当下信托公司培育主动管理能力、向标准化业务转型的重要赛道。中国外贸信托基于8年的战略布局、6年实盘投资管理经验,已构建起覆盖固收、对冲、权益和宏观资产配置四大策略类型的FOF产品线。日前,公司FOF业务规模再创新高,突破200亿元。

  2007年,中国外贸信托开始从事专业证券信托服务业务,通过与全市场优秀的资产管理人开展合作,积累了多年的证券服务经验。2013年,公司开始探索主动投资管理,组建专业FOF投资研究团队,致力于打造投研能力,逐步建立起了科学的资产配置框架与基金绩效分析评价体系,构造了集投资研究、运营管理、风险监控、绩效分析等为一体的FOF投研管理平台。多年来,公司逐步丰富FOF产品线,先后推出包括固收、对冲、权益、宏观配置在内的策略类型完备、风险收益特征明确的产品线。2021年,中国外贸信托深入外延资产配置边界,产品类型也从专注私募FOF走向公募FOF,全市场优选景气资产,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与其风险收益特征相匹配的一站式产品解决方案。

  在资产配置方面,管理人基于科学的资产配置框架,通过自上而下的宏观研究与资产周期波动特征研究,在风险平价模型、风险预算模型的原则下,形成大类资产配置方案。在策略配置方面,管理人遵循基金绩效分析评价体系,对各类子基金管理人的投资策略进行分类。最终在FOF产品层面,管理人利用各子基金策略间的低相关、负相关性,谨慎构建产品组合,平滑母基金波动,在保持稳健的同时,管理人根据市场情况动态调整各类资产、策略的占比,实现多维度轮动,以获取穿越周期的收益。

  三、发行情况

  (一)发行规模

  本周共有38家信托公司发行了253款集合信托产品,发行数量环比上升2款,增幅为0.80%。253款发行的产品中,有213款产品公布了募集规模,平均计划募集规模为1.64亿元,与上周相比环比增加0.41亿元,增幅为33.33%。本周发行的信托产品总计划募集规模为349.34亿元,环比增加67.47亿元,增幅为23.94%。

  本周募集规模最大的产品是中航信托发行的“天颢21A006号房开基金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21期)”,这是一款房地产类产品,募集规模为30.00亿元。

  (二)发行期限及收益率

  从期限上看,253款新发行的产品中,有212款公布了期限,平均期限为45.44个月,环比减少2.21个月,降幅为4.63%。

  从数量上看,期限为24个月的产品数量是最多的,120个月的产品数量位列第二。

  与上周发行的产品对比,24个月的产品数量没有变化,收益率略有下降;120个月的产品发行数量减少5。

  (三)资金投资领域

  从资金运用领域来看,房地产领域产品发行了46款,工商企业领域产品发行了12款,基础产业领域产品发行了60款,金融机构领域产品发行了93款,其他领域产品发行了0款,证券市场领域产品发行了42款。

  与上周的发行市场比,投入到房地产市场中的产品数量没有变化,投入到工商企业市场中的产品数量减少1只,投入到基础产业市场中的产品数量增加3只,投入到金融机构市场中的产品没有变化,投向其他领域的产品数量减少4只,投入到证券市场中的产品数量增加4只。

  

  (四)资金运用方式

  从资金运用方式上看,贷款运用类产品发行了36款,股权投资类产品发行了30款,权益运用类产品发行了130款,证券投资类产品发行了42款,组合运用类产品发行了15款,债权投资类产品和其他类产品均没有发行。

  本周新发行的产品在资金运用方式上,依旧以贷款类和权益投资类为主,贷款类产品数量没有变化只,股权投资类产品数量没有变化只,权益投资类产品数量减少6只,证券投资类产品数量增加4只,组合投资类产品数量增加4只,债权投资类产品数量和其他投资类产品数量均没有变化。

  (五)机构情况

  本周共有38家公司发行了253款信托产品,其中光大信托的发行量最大,为47只。

  四、成立情况

  (一)成立规模

  本周共有34家信托公司成立了346款集合信托产品。346款新成立产品中,有196款公布了成立规模,平均成立规模为2.38亿元,环比增加1.84亿元,增幅为340.19%。本周成立的信托产品总成立规模为465.98亿元(不包含未公布成立规模的产品),环比增加343.92亿元,增幅为281.76%。

  本周成立规模最大的是中航信托成立的“天颢21A006号房开基金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21期)”,成立规模为300.00亿元,这是一款房地产类产品。

  (二)成立期限与收益率

  本周共有302款新成立产品公布了期限,平均期限为50.67个月,环比减少9.41个月,降幅为15.66%。

  收益率上,共有112款新成立产品公布了预期收益率,平均预期收益率为7.34%,环比上升0.25个百分点,增幅为3.57%。

  (三)资金投资领域

  从资金运用领域来看,房地产领域产品成立了25款,工商企业领域产品成立了24款,基础产业领域产品成立了65款,金融领域产品成立了139款,其他领域产品成立了8款,证券市场领域成立了85款。

  (四)资金运用方式

  从资金运用方式来看,贷款类运用类产品成立了45款,股权投资运用类产品成立了25款,权益投资运用类产品成立了184款,组合运用类产品成立了7款,证券投资运用类产品成立了85款,债权投资运用类产品和其他运用类产品均没有成立。

关键词阅读: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