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天激增35亿!这只同类最大的ETF,规模超百亿了

本周一上市的A50ETF(159601)交易持续火爆,昨日成交额高达36.31亿元,同类产品第一,并打破了自己上市当日创造的36.17亿元纪录,上市四天累计成交142亿元。同时,A50ETF(159601)昨日净流入5.46亿元,四天累计流入35.3亿元,规模超过百亿达到103亿元,同样是同类产品第一。

受地产金融等板块大幅反弹影响,A50ETF(159601)昨日收盘上涨1.73%,成分股中,保利发展涨停,万科涨幅超过9%,海螺水泥、平安银行、中国建筑、东方财富涨幅都在5%以上,宁波银行、招商银行和中国平安涨幅也超过4%。

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总监、A50ETF基金经理荣膺预计,A50ETF有望成权益投资者的标配。A50指数选股偏行业中性,既能够代表中国经济最核心的部分,又通过分散化的配置达到了均衡,是新一代宽基首选。

对于成交火爆的原因,她认为,一是A50ETF具有很强的配置属性,成分股都是A股的核心龙头股,非常符合机构和个人对龙头股配置的概念,而且指数的行业非常均衡,大家也愿意去买这种龙头宽基;二是这也是一个非常好的交易品种,不然成交量也不会这么大,它是一个标准的交易工具,并且有香港交易所的期货的配合,所以是非常好的交易工具。这两个属性在一起,就碰撞出了火花。

宁茅在手,荟聚“高材生”

具体来说,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根据宽基指数MSCI中国A股指数构建,纳入50只在沪深交易所上市及可通过互联互通北向渠道(陆股通)投资的A股。行业分布上,选取11个GICS行业中市值居前的2只成分股,剩余的28只成分股按市值选,因此保证了行业分布更加均衡,电气、医药、电子等新经济行业占比更高,而金融等传统经济占比更低。

成分股方面,得益于特殊的选样方法,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成分股囊括了各个细分领域的龙头标的。其前十大成分股涵盖宁德时代、贵州茅台、隆基股份等A股市场高辨识度龙头白马股,涉及工业、必需消费、信息技术、金融业等众多核心领域,具备较好代表性与优越性。Wind数据显示,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成分股数量仅占全市场1%,但市值、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占比分别达到全市场的24%、22%和34%。另据2020年年报显示,该指数前十大成分股近五年平均营业总收入、净利润复合年增长率高达31.41%、36.10%,平均加权净资产收益率(ROE)则达到21.7%。

A50ETF(159601)基金经理荣膺有着11年证券从业经验,其中公募基金管理经验近6年。目前,荣膺管理着科创50ETF、创成长ETF等10余只产品。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其在管产品规模超430亿。荣膺认为,未来A股市场龙头效应将会更加凸显,而标的指数涵盖了行业中各个行业的龙头公司,具备较强的市场代表性与竞争力。可谓是宁茅在手,荟聚了“高材生”。

好而不贵

兼具估值与收益率优势

申万宏源认为,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编制科学,行业均衡、表现亮眼,指数编制采用行业中性的方法,旨在代表大盘中国A股表现。

行业中性的龙头指数不可或缺。因为市值因子是A股市场最为重要的投资收益差异来源,行业轮动在A股市场也是一个亘古不变的热门议题。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以来中信一级行业每年涨跌幅排名前三的行业平均收益与排名后三的行业平均收益之差,过去十五年的平均数为84.50%。但行业轮动收益看似可观但不易获取,配置型机构倾向于在行业均衡基础上再进行主观调整。

“好而不贵,兼具估值与收益率优势”,荣膺表示,与MSCI全球主要市场指数相比,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估值更低,但净资产收益率(ROE)更高:截至9月末,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最新估值14.99倍,低于MSCI美国、MSCI日本及MSCI全球主要指数,但同时净资产收益率达16.03%,仅次于MSCI美国,表明标的指数兼具估值与收益率优势。

“宁茅”在手、“高材生”云集的成分股也成就了指数的优异表现。据统计,自2012年11月30指数基日以来,截至9月30日,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累计涨幅达到233.5%,显著优于同期上证50指数164.3%和沪深300指数175.7%的涨幅。此外,在近一年、两年、三年和五年的短、中、长期维度中,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也全部跑赢上证50和沪深300指数。由此可见,借道A50ETF(159601)可一键布局中国核心资产,分享A股长期向好的投资机遇。

一键跟投“聪明资金”

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是表征外资投资趋势的指数。当前,北向资金净流入趋势加速,外资占比提高,截至9月30日,北向资金净流入额14943亿元,持股市值总额25418亿元,陆股通重仓股相对A股具有明显超额收益。北向资金共持股2283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以仅50只指数成份股占据47.57%的市值比例,体现出与“聪明资金”极高的契合度和代表性!

相比于富时A50指数,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的行业分布更均衡。截至9月末,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前三大行业权重分别为食品饮料(15%)、电气设备(14%)和银行(13%),相对于富时中国A50指数,其新经济(电气、医药、电子等)占比更高,而金融占比更低,证明了其配置分散、行业权重分布均衡的特点。

均衡配置在

当前宏观环境中具备优势

申万宏源认为,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的均衡配置属性有望为指数带来优势:近年市场内部与外部因素均具有较强不确定性,市场上各投资方在投资赛道的选择上出现分歧,市场风格切换频繁。在经历了较长时间的环境变化和调整后,当前市场正逐步走向均衡。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在这样的宏观环境中可能因其较为均衡的行业配置而获得优势。

今年以来,由于国内外宏观环境的不确定性较强、变化较快,市场整体的风格切换速度较快:一、二季度经济上行、流动性偏紧,周期、价值占据优势,三季度流动性转松,小市值、成长股迎来机会,而近一个月市场出现走向均衡的迹象。

从当前时点来看,新订单与出口订单PMI继续回落,需求不足对经济带来的压力仍在持续;而我们持续关注的上游价格过高挤压中下游制造业的问题也未得到明显缓解,原材料价格进一步上升、传统能源发电成本高,传统经济面临转型压力;而流动性指标中货币量的指标偏紧,利率也有阶段性回升,流动性相比于前三个月边际有所收紧。虽然在当前的经济数据波动下,流动性持续转紧的可能性不大,但大幅宽松的可能性也较低,流动性水平或在当前位置附近保持平稳。

整体来看,宏观环境正在回到一个波动相对较低的阶段,经济存在下行压力、波动幅度降低,而货币政策走向平稳,这样的环境中市场更可能走向均衡。相比于其他主流宽基指数,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采用了偏行业中性的思路选股,既能够代表中国经济最核心的部分,又通过分散化的配置达到了均衡。指数金融占比低于20%、消费合计占比约25%,新兴行业占比略高于沪深300,这样更均衡的行业比例有望在当前的宏观环境中发挥优势。

助力分享中国核心优质资产

早在2004年,华夏基金就推出境内首只ETF产品,推动中国公募基金行业发展进入ETF时代。从上证50到科创50、到科创创业50,再到现在的A50ETF,在助力投资者分享中国核心优质资产这件事上,华夏基金一直在不懈努力。

作为境内管理权益ETF资产规模最大的基金公司,华夏基金已经在ETF领域深耕细作17年,成为公募ETF领域当之无愧的领头羊。经过17年的实战,华夏基金不断创新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管理能力获海内外机构认可,连续六年获评“被动投资金牛基金公司”奖。目前,华夏基金旗下被动权益产品管理规模超2400亿元,是境内首家权益ETF产品规模突破2000亿元的基金公司。

关键词阅读:ETF MSCI 标的指数 于富 选样方法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