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破百亿 中信信托抢跑自主决策型TOF“赛道”

摘要
2021年资本市场大幅动荡,年初白马股快速上涨后迅速回撤,不少股票的跌幅超过2018年;年中的大宗商品涨价、反垄断压力、疫情反复等不利因素此起彼伏,造成多个板块股票的剧烈波动

  2021年资本市场大幅动荡,年初白马股快速上涨后迅速回撤,不少股票的跌幅超过2018年;年中的大宗商品涨价、反垄断压力、疫情反复等不利因素此起彼伏,造成多个板块股票的剧烈波动;下半年又进入了极端的结构性行情,除了少数高景气板块外,大部分个股处于熊市,呈现“牛熊共存”的特殊行情阶段;尤其是近一两个月,市场进入高低切换周期,机构调仓频繁,赚钱效应急剧减弱。在此环境下,众多去年绩优、受到市场追捧的公募基金当前表现都不甚理想,但以稳健投资著称的TOF类产品表现却相对出色。以中信信托自主决策型TOF为例,在市场调整期间,全系列所有产品最大回撤仅2.48%,在9月开放一举获募超过6亿元,总规模突破100亿元,在信托业内异军突起,其中多策略TOF产品管理规模已达到全信托行业第一、全资管行业领先,成为信托产品中脱颖而出的标品“新星”。

  自2009年起,信托公司就开始陆续试水TOF类产品,但在“两压一降”之前,市场对于信托产品的惯性思维依然是非标类的地产、城投项目为主导,标准化产品一直未能成为信托公司业务“主力军”。自2018年以来,随着宏观经济和政策的变化,信托行业传统融资类业务展业受限,各信托公司逐步发力资产管理业务与财富管理领域,大力开发标准化信托产品,信托TOF类产品经历了数年的创新摸索,开始进入加速发展的“快车道”。根据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据不完全统计的数据显示,2021年初至今,信托行业TOF产品已成立600多只,较2020年(同期约为400只)、2019年(同期约为200只)有了显著提升,体现了信托公司转型的积极意愿。

  中信信托更是在往年积累的基础上,持续发力标品赛道,于今年专门成立证券投资事业部,广纳贤才、聚焦投研、专攻精品,依托自主投研能力并结合TOF业务,构建了从类现金管理、纯债、固收+、市场中性、多策略均衡、指数增强到股票多头的不同风险和收益特征的标品产品货架,可根据投资者的风险收益要求,定制化提供丰富且优质的证券投资类信托产品及其组合。

  “新星”——多策略配置,波动和收益的平衡

  中信信托自主决策型TOF中,睿系列TOF的规模占比最高。以其中的睿信稳健TOF为例,该产品以风险平价模型为理论基础,以公募和私募基金为投资标的,在股票、商品、债券和市场中性四类资产间均衡配置。自2018年6月6月成立以来截至2021年9月17日,单位净值为1.3878,累计收益率为38.78%,超越业绩比较基准15.9个百分点,历史最大回撤2.48%。根据统计,睿信稳健TOF在近期几轮回撤中表现依旧稳健:2020年12月4日到11日,上证指数下跌了2.83%,该产品回撤0.29%;2021年1月25日到29日,上证指数下跌了3.4%左右,该产品周回撤1.06%;2月19日到2月26日,上证指数一周跌了5.06%,该产品回撤仅1.4%。在最近的2021年5月,投资团队观察到国内维持宽松货币环境的政策信号,大宗商品涨价局面不会导致货币政策收紧,并做出利好成长股的判断,前瞻性的加大了权益类策略中成长风格子基金的配置比例,有力的抓住了成长风格行情带来的收益。

  中信信托的另一支明星自主决策型TOF——安盈组合TOF表现也同样优秀,该产品同样以风险平价模型为理论基础,以公募和私募基金为投资标的,在股票、商品、套利和市场中性四类资产间均衡配置。自2019年4月10月运行以来截至2021年9月24日,单位净值为1.1448,累计收益率为30.48%,超越业绩比较基准18个百分点,运行以来最大回撤有效控制在2%以内。

  这两只明星产品通过多类资产均衡配置,有效实现波动控制和收益增强,获得更高的风险收益比,有效应对了市场的不确定性,优化了投资者持有体验,特别适合银行理财资金和长期资金(特别是养老理财资金)的配置需求。

  与此同时,中信信托还同时布局单策略及组合策略的自主决策型TOF,力求为不同风险收益承受能力及不同投资偏好的客户提供更精、更全的投资选择。目前,中信信托全系列自主决策型TOF产品规模已突破100亿元,其中的多策略TOF已取得规模排名全信托行业第一、全资管行业领先的成绩,成为众多信托产品中脱颖而出的标品“新星”。

  “秘籍”——尊重投研,四层优化

  中信信托自主决策型TOF产品成为受市场认可和追捧的明星产品并非偶然。中信信托副总经理兼证券投资事业部负责人刘小军表示,此前公司一直在重点培育自己的标准化业务投资体系和团队,比如睿系列TOF的负责人赵晞,自2007年起就在中信信托任职,是公司自主培养的踏实稳健、潜心研究的投资经理。如今破百亿的成绩,并非无中生有,而是多年来厚积薄发的结果。

  相较证券公司、基金公司而言,信托公司开展标品业务,确实存在投研基础较薄弱、内部机制不完善、投资者教育不足等短板。意欲在激烈的资管业务竞争中突出重围、脱颖而出,必须要独辟蹊径、扬长避短。中信信托就在长期探索中发掘到了信托公司独特的“秘籍”,并将其与自身投资理念有机结合。刘小军副总经理总结了三大特点:

  首先,是文化层面和体制机制的因素。一是信托制度重点强调“受人之托、忠人之事”文化和原则,信托公司作为受托人以及投资管理人,与投资者的利益高度一致,双方长久以来都是“共赢”而非“争利”的关系;二是基于投资者利益最大化的理念,使得有关产品的布局、组织设置、投资决策、激励机制更具有长期视野,较少受到短期利益的扰动,不会盲目追逐短期排名或明星效应,更加注重投资者持有体验;三是信托扁平的架构使得客户与投资团队距离更近,投资经理不再是高高在上的神秘角色,而是在财富、市场、运营等团队的紧密配合下,贴身服务客户多元化需求的投资管家;四是信托公司的体制和机制相较于其他持牌金融机构更为灵活、市场化运作程度较高,能平等面对一般合作伙伴、具有契约精神及创新精神等。

  其次,是信托行业十几年的发展形成的对高净值客户投资需求与风险偏好的深刻且独到的理解。对于高净值客户而言,财富的保值与增值同样重要。中信信托通过不断的探索与设计,构建了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产品货架,充分匹配不同客户的风险收益要求。产品体系涵盖单一策略、混合策略及专户定制产品,满足投资者对于类现金、固定收益、固收+、权益甚至衍生品投资的不同诉求。

  再者,尊重投研,构造基于深入研究的投资逻辑体系,尽量保证同一产品系列的业绩稳定性。作为现代投资组合理论的积极践行者,中信信托充分刻画资本市场的风险收益特征,结合资产配置理论、择优原则、动态调整等方法,率先形成了具有鲜明信托特色的“四层优化递进”投资框架体系。具体而言,在宏观层面上,中信信托基于对国内大类资产风险收益特征的计量分析,运用风险平价模型,通过分散化配置降低宏观经济变动带来的波动影响。在中观层面上,为了避免“机械性分析”带来的影响,依托对底层资产长期跟踪并结合宏观经济因子分析技术,通过风险预算模型,合理对资产配置权重进行再调整。在微观层面上,中信信托建立了一整套定性、定量的分析模型,通过多轮的尽职调查、科学的评价体系以及高水平团队的专家决策,严格把控子基金准入流程,优中选优,不断精进投资组合资产质量。通过以上宏观、中观和微观三层策略调整优化的基础上,叠加投资经理基于对市场趋势的把握与判断所作出的前瞻性调整,实现收益增强和波动控制,持续提升产品投资业绩和客户投资体验。不同于市场上有些机构的投研仅仅止步于第一层的风险平价模型,中信信托的“四层优化递进”投研体系的稳健运行得益于投资团队长期以来的数据与经验积累,更体现了对市场多变和投资者诉求的尊重。如此所得的中信信托自主决策型TOF产品不是明星公/私募的拼盘,而是真正的“α”创造。

  独具信托特色的投资理念、客观务实的投资逻辑,使得中信信托自主决策型TOF产品的规模和业绩双双获得市场认可。睿信稳健TOF曾获评《证券时报》“优秀证券投资信托计划奖”、《上海证券报》“‘诚信托’最佳证券投资信托产品奖”等殊荣。作为中信信托元老级标准化产品,睿信稳健TOF的设计初心是作为“非标产品的替代”,而经过三年多的市场考验,它以2.48%的最大回撤,10%以上的年化业绩表现超越了客户对一般非标产品的预期。

  “展望”——TOF蓝海

  刘小军副总经理对国内TOF/FOF类型产品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他表示,全球首只FOF由先锋基金(Vanguard)于1985年推出,其中70%的资产投资于股票类基金,30%投资于债券类基金,投资标的均为公司旗下的基金,基金推出后大受欢迎,同时也带动了先锋基金旗下其他基金的销售。而后1987年美股遭遇了一次惨重的股灾,促使投资者开始思考如何根据市场的不同情况配置不同种类的基金以规避系统性风险。市场多变性与基金的多样性促使投资者产生了基金筛选需求,自此FOF的发展有了其客观驱动因素。同时期美国开启了401(K)养老金计划,由于养老金资金对风险敏感度极高,FOF基金分散风险、追求稳健收益的属性与其需求不谋而合,养老金规模扩大以及入市直接刺激了FOF基金的发展,FOF基金真正开始走上了发展之路。2000年至2019年,美国FOF基金数量增长了583%,2019年末美国FOF的数量增长已达1469只,总资产管理规模增长至2.54万亿美元,约占美国共同基金市场整体资产规模的10%。

  回顾美国FOF发展的历程可见,FOF所管理的资产规模的高速增长,一方面与美国不断改革养老金体系密切相关,同时也受益于美国政府不断通过法律法规和税收优惠政策对养老金投资FOF产品提供的大量政策支持;另一方面,随着发行基金数量越来越多,投资者如何选择绩优基金成了一个难题,FOF的出现帮助了投资者解决挑选基金的问题,由于其具有投资分散化、业绩波动较小等特点,受到市场的热捧。

  国内第一支公募FOF诞生于2017年10月,截至2020年12月31日,国内市场上已成立公募FOF共142只,合计规模为910亿。其中,定位于养老目标的养老FOF产品占绝大比例,合计104只,数量占比73.2%,规模合计589.87亿元,规模占比64.8%。目前信托公司面临业务转型,TOF业务是比较好的切入点。一方面其发展潜力很大,另一方面TOF业务可以帮助信托公司在较短时间内构建较为完整的产品体系,迅速打开标品业务局面。

  在市场拓展方面,海外市场的实践经验证明TOF/FOF类型产品得益于其波动控制和收益增强的特性,持有体验较好,深受养老金、教育基金、慈善基金等追求稳健的长期资金追捧。在我国,养老理财业务的发展符合国家政策导向,具有巨大的市场需求,监管部门可考虑借鉴海外市场经验,引导TOF/FOF类型产品和构建养老第三支柱相结合。

  刘小军副总经理呼吁,社会各界要为信托行业的标品业务发展创造一个公平合理、有序竞争的市场环境。2018年资管新规的立法意图,除了维护资管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也鼓励所有金融机构公平竞争,但目前信托公司在有些方面还是面临着不对等的发展障碍:比如,一是在债券投资方面,信托公司目前无法像其他金融机构一样开展市场惯常的正回购业务,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债券业务的多样性和规模增长;二是在产品募集方面,对于投资于公开市场的标准化产品,商业银行可发行公募或私募产品,券商可发行大集合资管产品,而信托公司TOF等投资于标准化产品的信托计划目前还不能通过公募发行,单个产品的投资者人数限制迫使信托公司只能发行系列产品以满足市场需求,一方面风险没有实质降低,另一方面还造成产品管理难度和运营压力成倍增加。只有通过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打造一个公平合理、有序竞争的市场环境,才能使国内资本市场得到更快更好的发展。

关键词阅读:中信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