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赋能中小信托机构转型

摘要
随着金融科技在金融场景中应用的不断加深,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甚至AI技术更好的解决传统的金融行业逻辑下资金期限、规模和风险三者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不仅成为国内传统金融机构和技术企业争夺的战略高地,也获得了监管层的重视。

  随着金融科技在金融场景中应用的不断加深,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甚至AI技术更好的解决传统的金融行业逻辑下资金期限、规模和风险三者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不仅成为国内传统金融机构和技术企业争夺的战略高地,也获得了监管层的重视。

  前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在2020年信托年会上即表示,信托公司应“提升信息科技支撑引领能力,在客户管理、投资决策、运营管理、风险管理等方面加大科技投入”,“提升服务效率,降低成本,改善客户体验,提升产品和服务的竞争力,为公司转型发展提供强大支撑和引领”。

  对信托业而言,在移动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和信托行业转型的大背景下,如何利用好金融科技力量,助力业务模式探索创新和经营管理提质增效,成为业内众多信托公司面临的共同挑战。据了解,当前信托公司在金融科技应用方面的探索主要集中于智能投研、智能风控、智能投顾及客服、供应链金融等方面。然而,相较于银行、券商、保险等金融业态,除少数头部信托机构以外,信托业整体的金融科技应用水平仍有一定提升空间。

  有业内人士表示,金融科技在信托传统展业模式下的渗透率相对较低,各信托公司之间的金融科技实力也层次不齐。在信托产品“标品化”和财富管理业务精细化的发展趋势下,信托机构对金融科技的重视程度和投入力度均在不断提高。而得益于过去对金融科技较低的依赖度,中小信托公司在该领域的追赶转型呈现出各具特色的小步快跑态势。

  以国民信托为例,2019年以来,该公司持续加大金融科技建设投入,一方面对原有系统进行了深度升级整合,另一方面积极开展新系统研发。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国民信托于2020年正式上线的业务一体化系统,达成了业务开发、项目审批、风险管理、投后跟踪、财务分析、客户与财富管理的业务全生命周期统合管理,有效提升了管理效率,在智能分析、账户管理、信息安全级别等领域实现了对业内先进水平的追赶,公司也以此为契机,启动了中后台管理模式的平台化转型,逐步落实大中台管控,以更好的把控展业方向,推动整体转型。在此基础上,国民信托近期研发上线的财富APP则打通了公司与投资者线上渠道,即能够为客户提供更便捷的服务,也通过接入公安部、银行和道琼斯数据库等技术安全手段和严格的权限隔离,于征信管理、客户认证等环节精准甄别、保护客户信息。与此同时,国民信托还加大自研投入,以普惠金融领域为试点,开发出了自有知识产权的客户风险评测与资源匹配系统。

  行业分析人士认为,金融科技体系建设需要大量资源,其在信托业的应用仍处于探索阶段。由于信托牌照在我国金融市场中的全能性特点,头部机构之外的中小信托公司业务侧重各有不同,其在金融科技研发与应用上的投入还需结合自身业务特点,做好短期投资与长效收益之间的平衡,注重兼具金融知识与IT技术的复合型团队建设。

关键词阅读:国民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