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 近三成信托公司“换帅”

  9月26日,张恩蓉任职国通信托总裁资格获湖北银保监局批复,更早之前,中诚信托、金谷信托等纷纷更换总经理或总裁。据统计,今年以来,68家信托公司中,已经有19家信托公司宣布“换帅”,占比接近三成。

  扩大范围来看,除了近三成信托公司主要负责人发生变更外,年内信托公司高管出现人事变动的,早已超过半数。据不完全统计,年内银保监会网批复的关于信托行业高层人事变动上百起,约40家信托公司有高管履新,超全国68家信托公司半数。

  某信托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年内信托公司高管频繁更迭,有多方面的原因。“今年可以说是信托行业的关键之年,一方面,资管新规过渡期即将结束,信托公司业务整改和转型进入尾声;另一方面,今年信托业风险事件增多,抵御行业风险、维持公司有序经营已成为重中之重。”上述人士指出,在当前环境下,信托公司转型诉求愈加迫切,例如,从非标产品转向标品、降低地产类信托占比、提升公司风控能力等等。“今年信托高管变动中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风控和财务等岗位的人员变动较以往增加了。”

  此前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也指出,监管趋严令信托公司面临严峻的转型及经营压力,经营战略的调整,产品创新、业务合规等多方面的人才需求增加,都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高管的变动。

  另外,前三季度信托公司高管人员变动中,任用“自家人”的情况仍属大多数,年内19家换帅信托公司中,十多家均任用了“自家人”。对此,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认为,任用“自家人”,或集团委派或内部升迁,有利于信托公司的稳健发展。不过外部聘任的情况同样存在,如中诚信托新任高管均属于外部聘任。

  除了高管人员变动外,信托公司“增资潮”能否延续同样令人关注。近日,包括紫金信托、中航信托、陆家嘴信托、陕国投信托、浙金信托等多家信托公司先后传出增资消息,年内陆家嘴信托接连增资至90亿元。不过相较于往年,今年信托公司增资逐渐出现“退潮”现象。

关键词阅读:信托公司 自家人 风险事件 换帅 任用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