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基金公司出手!加速布局绿色投资

摘要
日前由易方达基金和南方基金领衔的长江保护主题ETF正式发行,这一聚焦国家长江经济带战略的主题指数基金,被称为绿色股票指数中的精华版,兼具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

  

  日前由易方达基金和南方基金领衔的长江保护主题ETF正式发行,这一聚焦国家长江经济带战略的主题指数基金,被称为绿色股票指数中的精华版,兼具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

  今年以来,基金公司发力绿色投资的节奏明显加快,远超以往任何一个年份。并且,今年下半年的速度又显著快于上半年。

  据中国基金报记者粗略统计,目前布局绿色投资相关方向的基金公司已有50余家,其中鹏华基金、富国基金、易方达基金、华夏基金、汇添富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建信基金、景顺长城基金等公司力度较大。

  值得一提的是,一批绿色投资相关主题基金年内表现抢眼,多只超过50%,在众权益基金中毫不逊色。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政策加力支持力度和投资效益逐步显现,会有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加入绿色投资阵营。

  首批2只长江保护主题ETF发行

  作为首批2只长江保护主题基金,南方中证长江保护主题ETF和易方达中证长江保护主题ETF日前同时迎来首发。

  为调动各方优势力量,深度参与长江经济带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三峡集团联合中证指数公司编制了“长江保护主题指数”,于去年8月19日正式发布,并授权易方达基金和南方基金等基金公司共同开发长江保护主题ETF产品,借此发挥资本市场在共抓长江大保护中的撬动作用,探索全社会“共抓共赢”新模式。

  据了解,中证长江保护主题指数,简称长江保护指数,基点是1000点,基日是2014年6月30日。

  该指数从沪港深三地市场中选取100只致力于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和受益于长江保护的上市公司作为样本。

  其中,长江流域环保设备、环保服务和环保工程相关上市公司(污水处理、水环境工程、废水利用等)股票50只;以长江流域经济可持续发展为目标,提供重要基础设施配套的上市公司(清洁能源、航道疏浚、港口交运等)股票20只;在长江流域符合产业结构调整方向,因地制宜开展业务的上市公司(电子芯片、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股票30只。

  从指数前十大成分股来看,海螺创业、华测检测、宁德时代、碧水源、海康威视等沪深港三地环保类龙头企业都在其中,具备较强行业竞争力和长期投资价值,且成份股的市值分布以大盘、中盘为主,整体结构较为均衡。

  历史回溯数据显示,2014年6月底以来,该指数夏普比率显著优于中证环保指数、中证800指数及中证全指公用事业指数,年化收益高于中证800指数,年化波动率更低、收益更稳定。

  

  “中证长江保护主题指数的编制和发布,使资本市场有了聚焦国家长江经济带战略的主题指数,也是资本市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重要举措。”易方达中证长江保护主题ETF拟任基金经理刘树荣称。

  “‘长江大保护’蕴含的产业机会主要集中在环保行业。”刘树荣直言,“尤其在去年碳中和碳达峰目标提出后,资本市场对环保行业的关注空前提升。”在刘树荣看来,相比其他区域主题指数或行业主题指数,长江保护主题指数优势明显:标的所在的地域足够广;标的主题鲜明以环保行业为主,但同时兼具长期投资价值的消费和医药等行业。

  另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指数聚合长江经济带优质绿色上市公司,凸显生态保护主题。长江保护主题指数旨在通过市场化的语言刻画参与长江大保护上市公司的整体表现,吸引更多市场参与者关注并投资长江大保护相关上市公司。

  今年已成立22只相关产品

  布局节奏超出以往任何年份

  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基金公司在绿色投资方向也加快了布局步伐。

  据Wind统计显示,截至9月24日,今年以来已成立22只绿色投资相关主题基金,远超以往任何一个年份。即便在相对火热的2015年和2020年,全年相关基金设立数量也分别只有13只和10只,其余年份成立数量更是不足10只。(注:统计未包含新能源相关主题基金)

  今年成立的绿色投资相关基金

  (截至9月24日)

  

  (注:统计未包含新能源相关主题基金)

  具体来看,在今年新成立的22只相关基金中,名称中含有“ESG“的基金有9只,除了3只为主动偏股基金,其余均为ETF;名称中含有“低碳”或“环保”的基金有8只,其中1只为主动偏股基金,另外7只为ETF;名称中含有“碳中和“的基金有4只,均为主动偏股基金。此外,还有基金为责任投资主题。

  值得一提的是,与今年上半年相比,下半年此类产品的布局节奏明显加快,7月以来不到3个月时间已成立12只,超过了上半年的10只。

  比如,9月份相继成立海富通碳中和主题、创金合信碳中和、鹏华国证ESG300ETF、汇添富碳中和主题等4只,另有泰康中证内地低碳经济主题ETF、西部利得碳中和发起、中融低碳经济3个月持有、华夏中证内地低碳经济主题ETF、浦银安盛中证ESG120策略ETF、国金ESG持续增长、鹏华中证内地低碳经济主题ETF联接、招商沪深300ESG基准ETF等8只基金都是在下半年成立。

  50余家基金公司涉足绿色投资

  鹏华、富国、易方达、汇添富等领先

  据中国基金报记者粗略统计,目前已有50余家基金公司在绿色投资方向有所布局。

  其中,鹏华基金最为踊跃,几年来共计布局8只相关基金,其中今年就新布局了3只,比如鹏华国证ESG300ETF、鹏华中证内地低碳经济ETF、鹏华中证内地低碳经济主题ETF联接。富国基金目前已布局6只相关产品,其中,今年成立了2只,分别为富国沪深300ESG基准ETF和富国中证ESG120策略ETF。

  易方达、建信、汇添富、工银瑞信旗下均有4只相关产品。易方达今年也布局了2只新品,除了正在发行的易方达中证长江保护主题ETF,还有易方达中证内地低碳经济ETF。汇添富年内除了布局汇添富碳中和主题,还有汇添富ESG可持续成长。此外,工银瑞信中证180ESGETF也是年内布局的新品。

  另有景顺长城、华夏、创金合信旗下目前均有3只相关产品。其中,华夏年内发行2只,景顺长城年内设立1只。

  布局3只以上相关产品基金公司一览

  

  值得一提的是,一批绿色投资相关主题基金年内表现抢眼,多只甚至超过50%,在众权益基金中毫不逊色。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政策加力支持力度和投资效益逐步显现,会有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加入绿色投资阵营。

  9月12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的意见》。其中提出,将研究发展基于水权、排污权、碳排放权等各类资源环境权益的融资工具,建立绿色股票指数,发展碳排放权期货交易。

  对于其中的“绿色股票指数”的建立问题,9月24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指数是资本市场服务绿色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目前一般认为绿色产业主要包括: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的绿色升级、绿色服务等领域和行业。证监会梳理显示,目前境内共有78条与绿色相关的指数。

  “未来,证监会将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的意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绿色股票指数体系,大力支持指数机构和市场机构合作,开发相关的金融产品,更好服务绿色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高莉表示。

关键词阅读:基金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