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国投上半年营收净利实现双增,但信用减值损失却加倍了

  在“继续压降信托通道业务规模,逐步压缩违规融资类业务规模,加大对表内外风险资产的处置”的两压一降政策监管下,陕国投信托(000563.SZ)交出了一份还算不错的成绩单。

  根据陕国投信托最近发布的2021年半年度报告中可以看到,其营业收入同比上升1.46%为9.39亿元,净利润同比上升7.59%为4.39亿元。

  同时陕国投信托还新增了108个信托项目,新增项目规模达到了236亿元,到期安全兑付223亿元。

  陕国投信托方面认为,“整个上半年企业坚持信托业务与固有业务“双轮驱动”战略,优化主业结构,力促转型创新,持续深化组织、内控和人才机制改革,内生发展动力也在不断增强。”

  转型初见成效,收入地区发展不均

  报告期内,陕国投信托经营的主要业务包括信托业务、固有业务和投资顾问等中介业务。其中截至6月底,信托业务资产规模达到了2337亿元,信托主业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6.26亿元。

  除了主动管理类信托资产规模占比与新增投资类产品规模占比较去年大幅提升之外,作为市场上最重要的财富管理机构之一,在此次披露的半年报上陕国投信托在财富管理上也有着明显的成效。

  2021年上半年,陕国投信托募集资金223亿元位居行业前列,其中投资类产品发行规模达到了85亿元,占比近四成,家族信托、慈善信托项目发展趋势良好。

  另一方面,陕国投优化了固有业务向精细化专业化方向发展,加大了对“秦创原”创新驱动项目的投资力度;在二级市场调整背景下通过优化资金配置,取得了良好收益。

  从中长期来看,固有业务与信托业务的协同发展,将有效地为陕国投信托带来更多收益。

  按照地区分配来说,西北地区为陕国投信托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报告期内,西北地区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的70.15%,同比增加6.50%;排名第二的华北地区仅占收入的13.13%,同比下降2%,地区发展不均衡。

  费用管控凸显,信减损失大增

  由于进一步加强了费用管控,陕国投信托的营业成本同比下降了5.22%为3.54亿元,其中管理费用下降35.26%为1.97亿元,但是我们发现,在信用减持损失上,陕国投信托由去年同期的0.5亿元上涨到1.47亿元,同比增长154.79%。

  陕国投方面此前还披露了计提大额减值准备的原因。

  表示主要是因为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导致金融机构投融资项目风险易于发生,出于财务稳健性的需求,在2021年上半年计提金融资产减值准备1.61亿元,具体表现为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 3.23亿元,贷款损失准备及应收利息减值准备440.22 万元,债权投资减值准备-1.67亿元。

  其他应收款计提减值准备的项目分别为:绿源农贸信托贷款项目计提减值准备3204万;九华经建项目贷款计提减值准备2637.09万元;天元38期金属镁产业发展项目计提减值准备1258.07万元;鸿福17号项目计提减值准备1326.33万元;力鼎租赁应收债权信托项目计提减值准备1127.25万元。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陕国投信托第一次计提金融资产信用减值损失了,2020年前三季度陕国投信托总共计提金融资产信用减值损失超3亿。

  另外,此前陕国投信托曾在南方林业、赫美集团等多个项目上”踩了雷”,风险一度攀升,被外界质疑是否其内在风控存在问题,甚至还卷入了包括富控互动、凯迪不管是自营资产出现的减值抑或是其他项目出现的减值,在陕国投信托看来,都是公司出于谨慎性考虑,对出现流动性风险的项目计提减值准备。

  行业赔偿趋缓,陕国投加强风控

  一般而言,信托赔偿准备的多少一定程度上意味着企业对抗风险能力的强弱。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的数据表明,截至2021年二季度末信托赔偿准备同比增长11.37%为329.66亿元,环比增长1.65%;信托赔偿准备占比为4.76%,同比上升0.2%,增长趋缓。

  而陕国投信托面临的风险主要在于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战略风险、合规风险、操作风险和其他风险。针对可能面临的不同风险层面,陕国投方面都制定了对应的风险应对措施,加强市场风险监测。

  陕国投方面表示将以风险文化、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和风险管控质量提升为节点,构建起与公司发展战略、业务领域和业务模式相匹配的全面风险管理与内控体系。

  或许也是因为针对不同类型债务风险采取了积极有效的针对性化解方案与措施,陕国投信托在2021年上半年项目风险处置目标任务超额完成。

  其实从陕国投此次的半年报中也不难看出,陕国投信托还在持续推进业务结构合理性优化,在严格落实监管部门“两项压降”要求的基础上,优选交易对手,优化交易模式,力促创新转型协同发展。

关键词阅读:陕国投 力鼎 信托项目 半年报 协同发展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