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2.8万亿 资金信托大力布局证券市场

  与券商、基金在资本市场业务追求“大而全”不同,信托公司应结合自身在财富管理领域积累的优势,以及相对灵活的私募特性,走差异化、专业化发展路径。

  记者近日从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处获悉,截至8月上旬,信托行业TOF(基金中的信托)产品已经成立多达600只,较2020年(同期多达400只)、2019年(约为200只)有了显著提升。

  业内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从数据上,不难看出信托公司进行相关布局的积极意愿。不少客户此前配置一直以非标固收类产品为主,而在标准化、净值化转型的背景下,相关资产配置结构也需要调整。

  从广义上讲,TOF是FOF(基金中的基金)的一个小分类。记者注意到,截至2021年8月,已有信托公司的FOF产品总体管理规模突破100亿元。

  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季度末,投向证券市场的资金信托余额为2.8万亿元,证券市场已成为资金信托投向的第二大领域。而证券市场信托的增长主要源自投向股票和债券资金信托产品,尤其是投向债券的资金信托产品同比大幅增长。

  证券市场为第二大投向

  中国信托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2季度末,资金信托规模为15.97万亿元,同比下降9.56%。

  而从资金信托在五大领域的占比来看,排序分别是工商企业(30.00%)、证券市场(17.52%)、基础产业(13.42%)、房地产业(13.01%)、金融机构(11.97%)。

  作为资金信托投向的第二大领域,截至2021年2季度末,投向证券市场的资金信托余额为2.80万亿元,同比增长35.39%,环比增长15.17%;证券市场信托占比升至17.52%,同比上升5.82个百分点,环比上升2.31个百分点。

  其中,投向股票、债券和基金的规模分别为0.65万亿元、1.91万亿元和0.24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07%、51.83%和2.24%,各自的占比分别为4.09%、11.94%和1.50%。

  “可以发现,证券市场信托的增长主要源自投向股票和债券资金信托产品,尤其是投向债券的资金信托产品同比大幅增长。”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所长翟立宏分析称。

  “对于资金信托业务来说,非标业务中的非标投资,标品业务中的标品融资和标品投资都是2021年及以后信托公司业务转型的重要方向。”一位资深信托行业观察人士告诉记者。

  另有不愿具名的信托公司从业人士告诉记者,整体来看,当前信托公司在股票、债券等标准化资产方面的投资能力相对欠缺,而建立完整的体系去开展标品投资业务依然是一个较为长期的过程。

  该人士进一步补充称,在标品转型的过程中,现阶段,相比股票,信托公司的“主力”更多放在债券方面,相关数据也体现了这一点。

  投资收益同比增24%

  另一方面,作为信托公司向主动管理转型的重要领域,2020年2季度以来,投资类信托快速发展,规模迅速接近事务管理类信托。

  截至2021年2季度末,投资类信托规模增至7.64万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5.33%,环比增长8.96%;投资类信托占比升至37.00%,同比上升12.31个百分点,环比上升2.61个百分点。

  记者注意到,截至2021年2季度末,68家信托公司固有资产总额为8353.54亿元,同比增长5.86%,环比增长1.67%。

  而从固有资产的运用方式来看,投资始终占据最重要的地位,且规模和占比都维持整体上升的趋势。截至2021年2季度末,投资规模为6824.61亿元,同比增长6.45%,环比增长3.32%;投资占比为81.70%,同比上升0.46个百分点,环比上升1.30个百分点。

  此外,在收入结构方面,相关数据显示,信托业务收入是信托公司最主要的收入来源,继续保持良好的稳定性。同时,信托公司投资收益也实现较快增长,占比有所上升。

  截至2021年2季度末,信托公司实现投资收益133.37亿元,同比增长24.05%;投资收益占比为21.81%,同比上升2.28个百分点。

  某南方地区信托公司业务总监林平(化名)告诉记者,在转型过程中,对于信托公司来说,客户方面,为了进一步满足其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需求,还是需要形成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产品线。

  在他看来,未来不排除信托公司直接参与到债券和股票投资中来的可能,只是在此之前需要夯实投研、交易以及风控运营的基础。

  另有分析认为,与券商、基金在资本市场业务追求“大而全”不同,信托公司应该结合自身在财富管理领域积累的优势,以及相对灵活的私募特性,走差异化、专业化的发展路径。

  更关注中长期资产配置

  “我们更关注中长期的资产组合配置,让客户能够获得相对合理的收益回报,并不是短期博取高收益。”林平对记者强调。

  此外,对于客户在资产配置结构方面需要注意的问题,林平进一步指出:首先,资产配置要做到分散,并适当控制单笔资产的投资比例;其次,加大净值型产品配置比例,同时也需要注意相关策略类型;再次,是在关注风险的基础上去合理看待收益。

  “客户需要尽可能充分地了解所配置的各种类型产品的风险特征,同时评估自身的承受能力。”林平补充称,即使对于传统的非标固收型产品,也需要清楚地了解其底层资产及变现能力。

  “如果客户风险偏好不高,还是建议以FOF产品为主。”林平表示。

  有北方地区信托公司从业人士告诉记者,从投资范围和策略来看,信托FOF产品的可投标的和工具较为灵活丰富,可以横跨公私募基金产品,但在投资策略方面不如券商资管FOF产品多样化,特别是在对冲工具的使用上有一定局限性。

  “因此,信托公司的FOF产品需要更加注重灵活配置策略和分散投资,并进行一定程度的择时。”该人士进一步指出。

  在信托公司标准化资产投研能力相对欠缺的情况下,《2020年信托业专题研究报告》相关观点认为,展业初期,信托公司可开展FOF业务,通过与专业私募管理人的合作,帮助其熟悉相关领域的基础资产,了解不同资产下不同策略的收益和风险来源,学习并借鉴其投资策略,根据公司自身的风险属性和风险偏好,可以逐步培养自身的投资管理能力。

  此外,也需要看到,相比于主要投资单一资产的基金,FOF需要更多地关注来自不同类型资产自身的风险,以及多个资产间相关性带来的风险。风险管理是个动态的过程,FOF业务的风险管理需要比传统业务更强大的风控能力。

关键词阅读:资金信托 信托公司 证券市场 基金中的基金 FOF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