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进展如何?上市信托公司发布今年首份半年报

  近日,上市公司陕国投信托(股票简称:陕国投A)正式发布2021年半年度报告。

  相关数据显示,上半年陕国投信托实现营业收入9.39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1.46%;实现利润总额5.86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7.03%;实现净利润4.39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7.59%。

  那么,业绩数据之外,陕国投信托在业务结构、创新转型、资产质量方面表现如何?从整个信托行业来看,上半年的发展又呈现出什么样的特点?

  优化业务结构

  “本报告期内,公司严格落实监管‘压降’要求,顺应转型发展趋势,紧盯高质量发展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不断提升管理质效,总体实现了持续稳健发展。”陕国投信托表示。

  相关数据显示,上半年陕国投信托实现营业收入9.39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1.46%;实现利润总额5.86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7.03%;实现净利润4.39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7.59%;新增信托项目108个,新增项目规模236亿元;到期安全兑付223亿元。

  截至6月底,陕国投信托信托资产规模2337亿元,信托主业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6.26亿元。

  记者注意到,在业务结构优化和创新转型方面,陕国投信托也从三个方面进行了说明:

  一是业务结构更加合理。在严格落实监管部门“两项压降”要求的基础上,其优选交易对手,优化交易模式,主动管理类信托资产规模占比与新增投资类产品规模占比较去年同期大幅提升。

  二是创新转型步伐加快。陕国投信托聚焦行业转型发展方向,不断优化业务管理模式与考核激励制度,标品、股权、债权项目快速发展。

  三是财富管理成效显著。据悉,上半年陕国投信托募集资金223亿元,其中投资类产品发行规模85亿元,占比近四成。家族信托、慈善信托项目发展趋势良好,专业化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社会积极效应持续体现。

  有信托行业观察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整体上,从各家信托公司上半年业绩可以看出,在融资类业务大幅压降、房地产业务持续受限的背景下,行业转型已经逐见成效,标品业务进展顺利,新业务得到市场的认可,对融资类业务的替代率也在显著提升。

  坚守风控底线

  坚守风险管控底线,提升资产质量方面,陕国投信托表示,上半年,公司印发《全面风险管理制度》等多项管理制度与办法,风险管控实施依据更加充分、路径更加清晰。

  “内控合规管理建设不断强化,稳健审慎经营文化进一步夯实,内控机制短板得到有效弥补,合规经营根基愈发稳固。”陕国投信托进一步指出。

  此外,陕国投信托表示,其还针对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积极调整优化业务指引,对风险管控构架进行积极优化调整;同时,针对不同类型债务风险采取了积极有效的针对性化解方案与措施,2021年上半年项目风险处置目标任务超额完成。

  公开信息显示,今年7月,在发布2021年半年度业绩快报的同时,陕国投信托还发布了一份关于计提金融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

  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陕国投信托计提金融资产减值准备16097.82万元。其中包括: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32346.86万元,贷款损失准备及应收利息减值准备440.22万元,债权投资减值准备-16689.26万元。

  陕国投信托方面表示,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等导致金融机构投融资项目风险易发多发,公司始终坚持合规运营、积极防控风险,保持了稳健的发展态势,但个别信托项目因抽贷、断贷等出现流动性压力甚至风险,出于财务稳健性考虑,对2021年6月30日末持有的金融资产计提减值准备。

  记者注意到,其他应收款计提减值准备的项目主要是:绿源农贸信托贷款项目计提减值准备3204.82万元,九华经建项目贷款计提减值准备2637.09万元,天元38期金属镁产业发展项目计提减值准备1258.07万元,鸿福17号项目计提减值准备1326.33万元,力鼎租赁应收债权信托项目计提减值准备1127.25万元;其余主要是由债权投资减值准备转入。

  “相关项目抵(质)押资产等正在处置、清收,取得的收入将及时冲回减值准备并增加公司该期利润。”陕国投信托表示。

  行业发展如何

  近年来,信托赔偿准备呈现缓慢增长的趋势。

  中国信托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二季度末,信托赔偿准备为329.66亿元,同比增长11.37%,环比增长1.65%;信托赔偿准备占比为4.76%,同比、环比分别小幅上升0.20和0.01个百分点。

  “在部分信托公司集中暴露消化前期信托项目风险积累的背景下,信托赔偿准备的增加有助于提高信托公司的风险应对能力。”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所长翟立宏分析称。

  此外,中国信托业协会指出,资管新规发布以来,信托业进入艰难转型阶段,信托资产规模从2017年四季度末的高点持续滑落。

  而随着资管新规过渡期临近结束,信托资产规模渐趋平稳,并在2021年二季度首次出现回升。

  截至2021年二季度末,信托资产规模为20.64万亿元,与2020年二季度末相比,同比下降0.64万亿元,降幅为3.02%;与2021年一季度末相比,环比增加0.26万亿元,增幅为1.28%。

  其中,投资类信托是信托公司向主动管理转型的重要领域。

  记者注意到,2020年二季度以来,投资类信托快速发展,规模迅速接近事务管理类信托。

  截至2021年二季度末,投资类信托规模增至7.64万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5.33%,环比增长8.96%;投资类信托占比升至37.00%,同比上升12.31个百分点,环比上升2.61个百分点。

  此外,在监管明确要求压缩融资类信托的情况下,融资类信托规模自2020年三季度以来连续下滑。

  中国信托业协会分析认为,“十四五”规划指出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的背景下,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与此同时,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

  “在此背景下,信托业必须抓住中国经济发展的主旋律,针对国家重点发展的‘两新一重’等战略性领域的实际需求,创新服务工具,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也藉此奠定行业自身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中国信托业协会进一步指出。

关键词阅读:信托公司 力鼎 业绩快报 陕国投 半年报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