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末信托资产规模环比回升

  近日,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了《2021年二季度末信托公司主要业务数据》。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二季度末,信托资产规模为20.64万亿元,环比增加0.26万亿元,增幅为1.28%。

  中国信托业协会指出,资管新规发布以来,信托业进入艰难转型阶段,信托资产规模从2017年四季度末的高点持续滑落。随着资管新规过渡期临近结束,信托资产规模渐趋平稳,并在2021年二季度首次出现回升。

  资产规模回升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信托资产规模为20.64万亿元,与2020年二季度末相比,同比下降0.64万亿元,降幅为3.02%;但与2021年一季度末相比,环比增加0.26万亿元,增幅为1.28%。此次二季度末信托资产规模的回升,也结束了此前长达三年多的下滑趋势。

  信托行业资产规模首现环比回升的原因,知名财经评论员司徒正襟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分析指出:“首先,信托风险项目规模数量受到了明显的约束。信托行业经过银保监会监管部门的去通道治乱象、防风险的系列整顿,相对应的经营风险和劣后项目有了明显的减少。2021年5月,银保监会下发《关于推进信托公司与专业机构合作处置风险资产的通知》,上半年披露的银保监会数据显示:一季度末发生信托行业违约事件65起,违约金278.28亿元,较同期减少。”

  “其次,信托资产市场化机制改革较为成功。信托行业在过往中饱受产品项目单一、投资渠道闭塞等弊病,难以吸引新赛道价值投资者和追热点的投机者。通过进行市场化机制,补充提高了信托产品资产估值管理能力,并引入市场化竞争机制,明确损失分担机制承担受托责任以及增强损失抵补能力,更好地推动了信托风险处置市场化建设。”司徒正襟说道。

  同时,资产规模出现回升,信托全行业盈利空间也得到进一步修复。截至2021年二季度末,信托公司实现经营收入602.31亿元,同比增长9.41%。二季度信托公司利润增长进一步提速。截至2021年二季度末,信托公司累计利润为395.86亿元,同比增长16.08%,增速较一季度提高7.36个百分点。

  此外,从资金来源看,资管新规颁布以来,信托转型效果凸显,单一资金与集合资金信托此消彼长,促使集合资金信托规模占比首次超过50%。

  截至2021年二季度末,集合资金信托规模为10.37万亿元,占比为50.23%,同比上升1.89个百分点;单一资金信托规模为5.60万亿元,占比为27.15%,同比降低7.48个百分点。

  司徒正襟指出,信托产品的多元化投资战略模式被验证成功。集合资金信托的规模数量增加,体现了信托产品的个性化和多元化战略获得了投资者认可。专业的信托机构通过实现资产的直接转让和特殊机构载体资产转让等方式进行基金委托,资产处理和基金保障收购等方式的创新本身,也助力了信托机构的其他创新模式建成。多元化通道获取资金项目和集合资金信托模式,改变了传统单一信托的高风险模式,通过“多篮子”战略分散投资风险,自然收获了更多的市场份额。

  资金投向结构不断优化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二季度末,资金信托规模为15.97万亿元,同比下降9.56%。从资金信托在五大领域占比来看,排序分别是工商企业(30.00%)、证券市场(17.52%)、基础产业(13.42%)、房地产业(13.01%)、金融机构(11.97%)。

  作为信托支持实体经济最直接的途径,工商企业信托占比仍稳居第一位。不过,伴随资金信托整体规模的收缩,工商企业信托规模有所减少。

  具体来看,截至2021年二季度末,投向工商企业的资金信托余额为4.79万亿元,同比下降13.90%,环比下降2.00%;工商企业信托占比为30.00%,同比降低1.51个百分点,环比降低0.62个百分点。

  司徒正襟分析指出:“随着新冠疫情和外部因素的叠加影响,经济大环境进入新常态。工商业企业逐渐缩小短期贷款数量、回收资金流、控制资金成本,所以在信托领域谋求资金的数量明显减少。”

  需要注意的是,证券市场作为第二大投向领域,也是唯一实现正增长的领域。截至二季度末,投向证券市场的资金信托余额为2.80万亿元,同比增长35.39%,环比增长15.17%;证券市场信托规模占比同比上升5.82个百分点至17.52%。

  其中,投向股票、债券和基金的规模分别为0.65万亿元、1.91万亿元和0.24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07%、51.83%和2.24%,各自的占比分别为4.09%、11.94%和1.50%。

  “可以发现,证券市场信托的增长主要源自投向股票和债券资金信托产品,尤其是投向债券的资金信托产品同比大幅增长。”中国信托业协会分析称。

  司徒正襟认为,对于信托来说,证券是当前经济形式下投资收益最好的赛道。与银行理财或其他基金类资产相比,它的收益率和风险承受能力较为稳定,为信托提供了相对高收益低风险的投资通道,券商可以视为较好的投资标的。一方面体现了资本市场对于中国从疫情中逐渐恢复、消费市场开始重新繁荣的预期。另一方面,也体现了证券市场对于金融科技和新能源产业的布局,这些都是未来碳中和与碳达峰重点布局的前沿行业。

  可以看到,随着转型成果的显现,行业发展方向愈加明晰。未来,信托公司应做好哪些方面的工作来适应行业发展?

  司徒正襟指出,首先,信托行业面临一个市场化转型和行业产品创新的要求。在市场化转型的过程中,首要任务是实现信托业的资产估值透明,市场竞争有效、行业风险分化、资产价值再发现、风险处理力度加强等具体模式创新。在行业产品创新上,通过多元化资金标的物,优化投资方向和投资赛道,实现风险处理方式的整合,降低信托公司流动性压力。

  其次,信托行业需要完善投资风险打破刚性兑付。更加融入市场化的信托基金,投资人需要明确市场风险理解和接受市场的处理结果,对于信托产品发生的损失如打折转让,以物抵债等进行相应的投资损失可能性评估。

  第三,建立更加有效的信托保障基金制度。通过信托保障基金,保护信托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有效防范信托业的风险,促进信托保障基金风险处置能力优化。

关键词阅读:资产规模 信托行业 信托产品 环比 信托机构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