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新规后信托资产规模首度回升至20.64万亿 证券市场跃居于资金信托投向的第二大领域

摘要
值得注意的是,2季度末,信托资产规模在从2017年4季度末26.25万亿元的高点回落以来出现了首次回升,截至2021年2季度末,信托资产规模为20.64万亿元,与2021年1季度末相比,环比增加0.26万亿元,增幅为1.28%。

  金融界网8月20日消息 18日信托业协会发布了信托行业半年报数据,研报显示,随着资管新规过渡期临近结束,信托业的业务转型业已取得一定成效。融资类与通道业务继续压缩,房地产信托规模得到有力管控,资金投向不断优化,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不断增强。值得注意的是,2季度末,信托资产规模在从2017年4季度末26.25万亿元的高点回落以来出现了首次回升,截至2021年2季度末,信托资产规模为20.64万亿元,与2021年1季度末相比,环比增加0.26万亿元,增幅为1.28%。

  统计显示,集合资金信托的规模为10.37万亿,整体保持平稳,但占比持续提高,2021年2季度末达到50.23%,首次突破50%,较2017年末的37.74%上升12.49个百分点。同时,相对于资金信托而言,非资金类的资产来源即管理财产信托占比呈现上升趋势,较2017年末的16.53%上升6.08个百分点。相较之下,以通道类业务为主的单一资金信托的规模和占比则经历了长时间的连续下降。截至2021年2季度末,单一资金信托的规模已不足2017年末高点时的一半,占比较2017年末的45.73%大幅降低18.58个百分点。

  所谓资金信托,指委托人将自己合法拥有的资金,委托信托公司按照约定的条件和目的,进行管理、运用和处分。截至2021年2季度末,资金信托规模为15.97万亿元,同比下降9.56%。从资金信托在五大领域占比来看,排序分别是工商企业(30.00%)、证券市场(17.52%)、基础产业(13.42%)、房地产业(13.01%)、金融机构(11.97%)。

  证券市场已跃居于资金信托投向的第二大领域。截至2021年2季度末,投向证券市场的资金信托余额为2.80万亿元,同比增长35.39%,环比增长15.17%;证券市场信托占比升至17.52%,同比上升5.82%,环比上升2.31%。

  其中,投向股票、债券和基金的规模分别为0.65万亿元、1.91万亿元和0.24万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3.07%、51.83%和2.24%,各自的占比分别为4.09%、11.94%和1.50%。

  可以发现,证券市场信托的增长主要源自投向股票和债券资金信托产品,尤其是投向债券的资金信托产品同比大幅增长。 从统计数据显示,近十年来看,除个别时间段外,债券投资也是信托公司证券投资信托业务中规模最大、占比最高的业务。

  标准化是金融行业发展的重要趋势,能够使金融资源得到更高效合理的配置,进而更好的支持实体经济。《信托公司资金信托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对非标资产的投资比例做了明确限制。

  业内介绍称,早在2020年监管政策和市场需求的双重拉动下,多家信托公司把开展标准化业务作为战略发展方向,证券市场投向的信托比例出现增长。

  “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环境为信托公司带来了标准化资产投资机遇,信托公司能够充分发挥信托资产的本源属性,发展直接融资业务,促使金融市场投融资结构与实体经济发展结构相匹配,形成良性互动且高效运转的金融与实体经济资金融通格局。” 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所长翟立宏称

关键词阅读: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