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转型走到十字路口:慈善信托正在崛起

  慈善信托与家族信托结合,可以帮助人们同时实现私利与公益的模式,定将成为今后家庭财富管理的重要选择。

  2021年是《信托法》颁布实施的二十周年,信托作为舶来品,在中国发展已行至中年。

  在新的发展路口,信托业转型发展方向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而慈善信托成为一大发展方向。

  我们注意到,在近年的灾害救援中,越来越多的信托开始发挥作用,尤其是今年的河南抗洪救灾中,慈善信托出现的身影越来越多。譬如,光大信托、百瑞信托、中融信托都设立了专项慈善信托。

  根据慈善中国信息平台6月24日公开的数据,国内累计备案的慈善信托数量已达到582单,财产总规模达33.88亿元。从慈善信托规模和增速来看,国内信托公司参与慈善事业的积极性正在不断增强。

  慈善信托兴起,光大信托走在前列

  据中国慈善联合会慈善信托委员会统计,截至2020年底,我国共备案慈善信托537单,总规模为33.19亿元。其中,2016年共计22单,新增2.65亿元;2017至2018年共计132单,新增17.46亿元;2019年共计126单,新增9.18亿元;2020年共计257单,新增3.9亿元。

  2019年,有8家信托公司为首次备案慈善信托,分别为北方信托、东莞信托、吉林信托、陆家嘴信托、爱建信托、长城新盛信托、中原信托和英大信托。至此,共有51家信托公司担任慈善信托单一受托人,占信托公司总数的75%。

  2020年,成功备案的257单慈善信托中,信托公司作为单一受托人的慈善信托共246单,占比提升至95.72%。细分来看,受托财产规模在1000万元以上的慈善信托有14单,约占备案总数量的5%;在100~1000万元之间的慈善信托有61单,占比23%;低于100万元的慈善信托有189单,占比72%。

  在各家信托公司中,光大信托走在前列。仅光大信托2020年就设立了超86单慈善信托,其中有6单受托财产规模超1000万元,从数量及规模对比其均位居行业首位。

  如果再加上今年上半年,光大信托在慈善信托备案数量方面已完成备案慈善信托123单,规模合计超过7.38亿元,实现了慈善信托备案数量及资金规模的迅猛发展,可以说是慈善信托领域名副其实的行业引领者。

  扶贫抗灾为主要目的

  随着我国慈善信托深入发展,服务囊括范围也更加宽广、落点也更精细。其中包括积极助力抗疫、抗灾和积极助力脱贫攻坚。在现有发展进程中,慈善信托的目的也开始呈现多元化。

  《每日财报》关注到,自去年2月2日中国信托业协会倡议发起设立的第一单“中国信托业抗击新型肺炎慈善信托”落地以来,我国共设立抗疫慈善信托92单,总规模为1.47亿元,积极助力抗击疫情。

  在抗击疫情期间,抗疫慈善信托的设立得到了监管部门、委托人、受托人的大力支持,总体突出慈善信托目的明确、定向满足委托人慈善需求、点对点为受益人服务等三大特征,同时探索出客户利益与慈善目的共赢、境外委托人设立慈善信托等新发展模式。

  其中,光大信托发行的49单抗疫系列信托,共筹集100万支医用手套、20万只医用口罩、2万套防护服、10辆负压急救车、10吨消毒剂、大型医疗CT机专用设备、危重呼吸机ECMO等各类急缺的医疗物资支援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其与集团工会、中国光大银行(06818)及爱佑慈善基金会协同合作,设立“致敬白衣天使慈善信托计划”,专项用于关爱和救助参与抗击疫情、感染新冠肺炎及因公殉职的一线医务工作者。此次慈善信托筹集员工捐款1100万元,已全部拨付给20家湖北地区抗疫医院,受益医护人员达16743人。

  此外,在前段时间的河南暴雨中,中航信托向河南灾情支援专项救助资金30万元。而该专项资金将以向“中航信托绿色生态慈善信托”追加信托财产的方式,与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通力合作,主要通过购置饮水设备及医疗防疫物资的方式,保障受灾地区应急饮水安全及应急环境健康。

  光大信托北京区域总部的战略客户河北博泉投资集团迅速响应,也认购“光信善·大爱无疆慈善信托”慈善项目援助河南。7月26日,在尊重委托人意愿的基础上,首期250多万信托资金已经拨付到位,将全部用于河南水灾救助工作,重点保障河南受灾群众人身安全、采购紧急救灾物资和灾后重建工作,尤其是为河南省部分市区的泄洪区农村受灾群众提供紧急生活、医疗、防疫物资,确保受灾群众得到妥善安置,为灾区人道救援及地区重建提供必要支持。

  相对救灾来说,在我国慈善信托发展中,扶贫慈善信托表现得更为抢眼。这几年来,以脱贫攻坚为主要慈善目的的慈善信托共设立269单,财产规模为24.5亿元,占比达73.13%,扶贫济困成为慈善信托设立的主要目的之一。实践中,信托公司利用慈善信托创新出了企业带动、收益分红、保险保障等扶贫模式。

  从2016年至今,中信信托开展的30个公益项目中,有23个与扶贫相关。在模式创新方面:在23个扶贫公益项目中,7个项目采用传统扶贫模式由中信信托直接捐赠,7个采用DAF模式引入信托产品投资者参与慈善公益活动,另有9个项目以慈善信托或慈善先行信托的方式开展。

  2019年年初,光大信托与光大集团总部及系统内多家兄弟企业联合发起了“定点扶贫慈善信托”系列信托计划,10笔定点扶贫慈善信托项目顺利完成备案并完成向贫困县划款,支出金额达到4810万元。2020年,再次设立光大集团定点扶贫慈善信托,金额达到3019万元。

  除了扶贫抗灾,慈善信托还在教育、科技创新等领域体现出慈善目的精准专业的特征。

  如万向信托设立了两单永续型文化类慈善信托:“涓流慈善信托”用于资助文化传统、科学技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及其他符合慈善法规定的目的;“移投行慈善信托”以慈善文化传承与教育研究、家风家道建设等为目的。

  另有,光大信托与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合作,于2020年在甘肃临洮和湖南新田捐赠70万元建设5间梦想教室,帮助278名老师为6348位孩子带来优质的素养教育课程。并且光大信托与中国慈善联合会合作在兰州成立“慈善信托创新实践基地”,共同开展慈善信托的宣传、交流、培训和人才培养等相关工作共同推动慈善信托事业的高质量健康发展。

  慈善信托成为信托转型的重要选择

  “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事业,改善收入和财富分配格局”。慈善信托与家族信托结合,可以帮助人们同时实现私利与公益的模式,定将成为今后家庭财富管理的重要选择。

  上半年,信托业整体保持稳定发展,经营业绩持续增长。截至目前,已有61家信托公司公布上半年业绩数据。整体来看,信托行业固有资产规模、营业收入、净利润等主要经营指标均保持正增长,但行业分化程度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可不论行业如何发展,总有如光大信托这样的头部公司助力中国慈善事业的推动,这是值得每个国人点赞的。

  对于信托公司来说,始终将自身命运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以实体经济为“初心”,以服务实体经济为“使命”,持续发展慈善信托等服务类信托是未来信托公司转型的必然选择。

关键词阅读:传承保护 ECMO 信托计划 慈善文化 信托财产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