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业半年报出炉 转型初见成效

  核心提示: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融资类业务大幅压降、房地产业务持续受限的背景下,信托行业转型已经逐见成效,标品业务进展顺利,新业务得到市场的认可,对融资类业务的替代率也在显著提升。

  在融资类业务大幅压降、房地产业务持续受限的背景下,信托业转型已经逐见成效,标品业务进展顺利,新业务得到市场的认可,对融资类业务的替代率也显著提升。

  数据显示,近期共有60家信托公司通过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披露了未经审计的2021年半年度财务报表。另外,A股上市公司陕国投也发布了关键业绩数据。

  记者通过对61家信托公司上半年经营业绩的梳理发现,营业收入、净利润整体均实现稳步增长,资本实力也整体提升,但行业集中度也有所提高。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融资类业务大幅压降、房地产业务持续受限的背景下,信托行业转型已经逐见成效,标品业务进展顺利,新业务得到市场的认可,对融资类业务的替代率也在显著提升。

  净利润正增长

  百瑞信托研究发展中心数据显示,根据61家信托公司披露的未经审计报表,2021年上半年信托公司净利润平均值为5.65亿元,可比口径下,较2020年上半年增长16.02%。

  另一方面,在保持稳步增长趋势的同时,信托公司上半年的净利润增速略高于营业收入。

  不过,记者注意到,2021年上半年信托公司整体实现相对较高的净利润增速,主要仍是由行业头部信托公司经营业绩的提升来拉动。

  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信托公司净利润的区间分布以1亿-5亿元最多,其次为5亿-10亿元、0-1亿元。净利润在10亿元以上的信托公司有9家,反映了行业头部公司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

  此外,2021年上半年,共有37家信托公司净利润在5亿元以下,低于5.65亿元的平均水平,占比约为60.66%。

  可以看出,在不考虑净利润由负转正和2年净利润均为负的情况下,2021年上半年,信托公司净利润增速呈现出显著的分化局面。

  “既有约23.21%的信托公司净利润下降幅度超过20%,也有约25%的信托公司净利润增长幅度超过30%,为非常明显的两头占比较大的情况。”百瑞信托博士后工作站研究员谢运博指出。

  整体来看,2021年上半年,净利润负增长的信托公司占比约为32.14%,净利润增速在16%以下(16%为净利润整体增速)的信托公司占比约为55.36%。

  用益信托研究员喻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半年信托公司的业绩分化比较明显。头部信托在业务转型方面做得明显要更好一些,平安信托、中信信托、五矿信托这些头部公司在行业“两压一降”的监管背景下,保持了业绩的稳定。

  “另外,深耕特色业务的部分信托公司也有较好的表现,比如英大信托重点布局能源领域和资产证券化业务等。”喻智进一步指出。

  三大指标“四六开”

  除业绩之外,记者注意到,因为资本实力既有助于信托公司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也是对未来新的监管办法的提前响应,近年来,不少信托公司均注重提升资本实力。

  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61家信托公司净资产规模的平均值为117.74亿元,可比口径下,较2020年上半年增长8.39%。

  从各家信托公司来看,净资产规模分布于50亿-75亿元、75亿-100亿元的信托公司数量较多,分别为13家、11家,净资产规模分布于100亿-150亿元、200亿元以上的均有10家。

  “净资产规模在100亿元以下,即低于平均水平的信托公司占比约为60.65%。”谢运博表示。

  谢运博告诉记者,综合来看,从营业收入、净利润、净资产这三大关键指标来看,均基本呈现“四六开”的行业分布特征。约有60%的信托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净资产低于行业平均值,另外40%的信托公司经营指标高于行业平均值。

  “另外,位于行业前10名的信托公司,其行业头部地位持续稳固。”谢运博补充称,在营业收入、净利润、净资产这三大关键指标上,均有约10家信托公司能够与其他信托公司拉开差距。

  具体来看,2021年上半年,以营业收入、净利润、净资产计算的行业集中度均有不同程度提高。其中,以营业收入计算的市场集中度提高幅度相对更大。2021年上半年,营业收入的CR8指标提高幅度达2.39个百分点,但CR20指标提高幅度仅为0.31个百分点。

  而以净利润计算的CR4、CR8指标均有所提高,但CR20指标略有下降,反映了净利润同样是仅向行业排名最前列的信托公司集中。

  “以净资产计算的CR4、CR8、CR20指标均有所提高,且提高幅度逐步扩大。”谢运博表示。

  有信托行业观察人士告诉记者,处于行业中下游的信托公司可以通过增资等方式拉近与行业头部公司资本实力方面的差距,因此净资产的集中趋势相对弱于营业收入与净利润。

  转型成效如何

  事实上,近年来,信托公司经营业绩的提升普遍面临较大的压力。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2019年第四季度至2020年第四季度,信托公司利润总额均为负增长。

  此外,2018年以来,信托行业监管逐步趋严,进入转型发展期。“不过,从全行业来看,虽然信托资产规模下降,但信托资产结构有所优化,例如单一资金信托规模不断下降,主动管理信托规模有所上升等。”谢运博告诉记者。

  而信托资产结构的变化,或表明信托公司积极调整业务结构已取得一定的进展。从长期来看,也会逐渐反映到信托公司的经营业绩上。

  那么,从信托公司2021年上半年业绩上看,在何种程度上体现了转型成效?

  金乐函数信托分析师廖鹤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少数几家已经深陷泥潭的公司和个别管理层变更导致业绩下滑的公司之外,信托行业2021年上半年业绩整体向好。

  “特别是在融资类业务大幅压降、房地产业务持续受限的背景下,转型已经逐见成效,标品业务进展顺利,新业务得到市场的认可,对融资类业务的替代率也显著提升。”廖鹤凯补充称,相关业绩数据显示,部分公司缩量增效成果显著,主动管理能力和盈利水平有所提升。

  记者注意到,2021年上半年,61家信托公司平均营业收入达12.10亿元,可比口径下,同比增长14.11%。

  另据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2021年第一季度信托公司经营收入较2020年第一季度同比增长11.84%。

  “因此,信托公司在2021年第二季度延续了第一季度的良好经营局面,营业收入在2021年上半年实现稳步增长。”谢运博表示。

关键词阅读:信托公司 信托业协会 半年报 类业务 四六开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